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虐俘历史:曾多次遭舆论谴责但劣习难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1:18 环球时报

  二战期间美军虐待德国战俘

  1939年9月,德国突袭波兰,二战爆发。战争中,德国不断俘获反法西斯盟国的军人,并将这些俘虏投入集中营,残酷地折磨和屠杀他们。人们原以为只有法西斯国家才虐待战俘,殊不知美国也步其后尘。

  1941年12月7日,美国参加二战,5个月后,美军手里已经有32名战俘;20多个月后,美国在法国俘获的战俘骤增到4.8万人。为安置这些战俘,美国除把一部分战俘留在交战国的战俘营外,开始在本土建立战俘营。

  1942年,第一批战俘被送到纽约。美国人当时宣读了总统罗斯福的一封信:“你们在这里不是战俘,而是美国的客人。”但总统的诺言根本没有兑现。对于俘虏的600万德国平民和士兵,美国军方将他们关在用铁丝网围成的巨型栅栏里,这里缺乏必要的卫生设施,他们也没有为战俘提供卫生和有营养的食物。在关押当中,美军还对德国战俘进行非人道的折磨。为了获取情报,美军经常对战俘进行刑讯逼供、殴打和恐吓。更有甚者,美军对因战斗而负伤或者患病的德国战俘有时不提供相应的医疗救助,造成1万多名德国战俘死于饥寒或疾病。在美国本土关押着38万德国战俘,战争期间美军对这些战俘曾以礼相待,但战争结束后,美国当局突然改变态度,把所有的德国战俘都视为十恶不赦的罪人,不让他们吃饱,并采取了各种体罚措施。这些战俘在战后没有被释放,而是被“赠送”给了法国,以帮助其重建国家。这种做法违背了战俘的意愿,他们在迁徙过程中怨声载道。最终有70万德国战俘被送到法国,关进战俘营里。由于战后法国食品极度短缺,而且法国仇德情绪比较严重,战俘们遭到了饥饿和酷刑的折磨。许多德国战俘遭到鞭打,甚至被枪杀,至少有1800名战俘在扫雷时被炸身亡。为此,国际红十字会就德国战俘遭受的不公正待遇曾多次向美国提出抗议。

  由于二战中美国是反法西斯一方,所以它对待战俘的做法没有受到正义人士和相关机构多少谴责。

  朝鲜战争中美军战俘营条件恶劣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向朝鲜领土发动了疯狂的进攻,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进行了坚决的抵抗,双方进入胶着状态。从1950年到1953年,双方陆续有众多人员被俘获。朝中方面对被俘的美军本着人道主义立场,基本能按照《日内瓦公约》规定的要求予以处理。但美国却对被俘虏的朝鲜和中国士兵采用了各种虐待手段。

  美军众多的战俘营,居住条件十分恶劣。当时战俘每50人住一个军用帐篷。帐篷正中挖一条浅沟,两旁即为土炕,上铺一排稻草袋,根本无法防潮。每人仅发一条旧军毯,席地而眠。夏天拥挤闷热,冬天阴冷潮湿,难以入睡。饮食主要是未研磨的大麦、小麦粒或十分粗糙的带霉味的大麦粉。美方宣称每天每人供应1磅,实际上经过内外克扣达不到这个定量。正常情况下,被俘人员每日两餐,每餐一个拳头大小的饭团或半碗“大麦饭”,一碗漂有几片菜叶、几粒油星的清汤,偶尔能幸运地碰上几片鱿鱼或牛肉。美方还常以断粮作为对“不服从当局命令”者的惩罚手段,因此,被俘人员长期处于半饥饿状态。战俘生病得不到及时治疗。在这种常年衣单被薄、饥饿和疾病折磨的情况下,不少人死亡。美军为战俘提供的“医院”同样是草草搭起的帐篷,层层围起的铁丝网。“医院”里既无必要的医疗设施,又无急需的医药供应。一些美军医生甚至在伤病战俘身上做“试验”,使一些本可以康复的人也成了残疾,或是不明不白地死去。

  自1952年起,美军战俘营中的朝鲜俘虏越来越多,美军对待战俘的手段也开始残暴起来。由于意识形态的影响,美国对朝鲜战俘采取离间的办法,挑起他们的争斗。在许多战俘营中,四周都用厚厚的铁丝网包围住。美军人员白天进铁丝网办公,战俘营中比较平静。一到晚上,美军人员退出铁丝网,于是受到美方蛊惑和支持的一部分朝鲜战俘开始残酷对待另一部分战俘。

  对于革命意志坚定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美军则用武力手段进行残杀。在关押中国战俘的营地里,一些被俘士兵不忘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时常搞一些宣传活动。1952年8月1日中国建军节和8月15日抗战胜利纪念日,美军禁止中国战俘升旗纪念,并借故枪杀不服管理的战俘,强迫所有战俘必须向美军军官敬礼。战俘内部的领导组织者们决定于“十一”国庆节集体升旗以示抗议。10月1日清晨6时,战俘营中升起10面国旗。美军动用大量兵力,配以机关枪、毒气弹、喷火器,一齐向战俘营射击。在这场仅3小时的屠杀中,中国战俘就牺牲56人,负伤109人。

  美军虐待战俘行为终于遭到国际舆论的一致谴责。1953年交战双方交换战俘谈判时,朝中方面代表严厉谴责了美国的非人道主义行为。

  越战中美军大量屠杀战俘

  1961年,美国干预印支事务,越南战争爆发。为了彻底消灭越南的抵抗力量,美军对战俘及和平居民进行了野蛮的屠杀。美国记者甚至把战俘营说成是“屠杀工厂”。在越战当中,很难对屠杀的战俘数量作出精确统计,因为美军很多时候不分青红皂白,将战俘和平民一块屠杀。在越南南方,仅1962年3月,美军和南越当局就进行了74次大小规模的扫荡,有195人被杀死,56人被打伤,278人被捕。据西贡电台1963年1月28日的报道,1962年美军和南越吴庭艳军队在住有6万多居民的福成省,杀死了5713人,打伤了3215人,逮捕了277人。1963年1月10日,美军哈金斯将军在总结对越南的侵略战争一年的结果时供认:美伪军队在1962年杀死居民3万人。

  1967年美军对越南全境实行“南打北炸”的方针,但美军的军事行动反而受到游击队越来越激烈的反抗,战事进展缓慢。美军对越来越多的战俘也采取了更直接的办法,见到伤兵俘虏就地消灭。

  一名至今仍幸存的美国越战老兵回顾了1970年屠杀越南战俘的情形。他说:“我承认,我打死了4名越共士兵,用刺刀挑死一个还没咽气的俘虏,那时,没有一个军官向我们宣布《日内瓦公约》。”在一次战斗中,当地人向美军提供情报说有90多名越共伤员躲藏在一个村庄的医院里,美军部队迅速赶到,70多名进行急救的护士出面劝阻他们的搜捕行动,但美军还是强行进行了搜索,并从医院里搜出90多名越共伤员。美军用刺刀一口气挑死64名挣扎的越共伤员。70多名护士遭受非人虐待后也被集体屠杀。

  美军把那些身强体壮的越南俘虏关在集中营里,强迫他们劳动,有的则被鞭打、做人体盾牌甚至被肢解,集体屠杀已经是常见的处理战俘的手段。越战是美国对外战争史上屠杀战俘最严重的一次,能够幸存下来的有抵抗能力的战俘已比较罕见。战后,当恢复生产的工作人员进入各种关押战俘的集中营区时,许多战俘营到处尸体横陈,或者只能看到被折磨得不像人样的越南人。

  越战后美国仍未停止虐待战俘

  由于不断受到舆论的谴责以及国际红十字会抗议的压力,美国在越战后很少有虐待战俘的报道。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后,人们很少听到美军虐待战俘的消息,但这并不表明美军就放弃了虐待战俘的手段。美国一些舆论认为,只不过美国政府很好地控制了舆论,同时美军虐待战俘稍有收敛而已。

  “9·11”事件发生后,美虐待战俘的情况又有所抬头。2001年美军相继在阿富汗和其他战场发动了围剿恐怖分子斗争,许多塔利班战士和“基地”组织成员成了美军的俘虏。为了能从这些俘虏中获取信息,美军将他们戴上镣铐,蒙住头脸关在笼子里,由阿富汗运往美国设在古巴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在那里他们虽然可获得“与其文化传统相宜的三餐”,甚至还有干净衣服和卫生设施,但他们并不享有战俘待遇。

  美国清楚,这些人一旦被认定为战俘,根据《日内瓦公约》规定,他们就有权利拒绝透露“有关未来军事行动的情报”。美国把“基地”组织成员和塔利班俘虏关押在关塔那摩,目的就是要他们提供出有关情报。既然被定为“非法战斗人员”,美国就可以对他们进行“内容广泛的审讯”。这是不尊重《日内瓦公约》的一个新花样。

  美国虐待战俘的传统经历半个多世纪后,尽管受到舆论的一次次谴责仍然劣习不改。美国掩盖在脸上的人权主义面纱也一次次被无情地揭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