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扁就职前美对台态度日趋强硬 警告勿提“台独”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1: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14日电台湾媒体引述最新一期《远东经济评论》中的一篇报道指出,在陈水扁宣誓连任就职之前,美国对台湾的态度已愈来愈强硬;报道并引述美国官员的话指称,美方希望听到陈水扁在演说中清楚及不含糊地表明,“主权”及“独立”并不是其“宪改”计划的一环。

  该报道指出,美方并不坚持陈水扁在就职演说中重复“四不一没有”立场,但认为
表述这类概念“有助理清台湾未来走向”。

  报道说,当陈水扁准备于5月20日宣誓连任时,美国官员向台湾发出“异常率直”的讯息,那就是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存有限度,美国官员私下或公开警告扁,如果他试图利用未来4年任期,确立台湾存在于中国大陆之外的事实上“独立”地位,这将会“危害美国对台湾的支持”。

  报道分析指出,虽然有美国官员声称并未对两岸的最终关系抱持定见,但正当美国在伊拉克与阿富汗陷入战争泥淖里,美国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希望维持台海和平与稳定。

  报道引述这位官员的话称,陈水扁是否愿意听取美方的关切,他在5月20日发表的就职演说将是首次考验,而美国政府对于演说内容会“事先过目”。美国官员声称,美方希望听到陈水扁在演说中清楚及不含糊地表明,“主权”及“独立”并不是“宪改”计划的一环。

  这位美国官员警告律师出身的陈水扁说,别“像律师那样玩文字游戏,从而又在讲词三行之后说所谓的现状就是我们已经是主权独立。”

  这位官员称,美方并不坚持陈水扁在这次就职演说中重复“四不一没有”立场,但“四不一没有”的概念“是重要的,因为它摒除了某些事。如果他不作出这类表述,世界真的会质疑台湾正走向何方。”

  这位官员说,台湾如果要以冠冕堂皇的“和平与稳定框架”,博取美国以及日本与其它地方友人的支持,而这个架构中“却纳入令北京无法忍受的内容”,这是“无助益的”。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