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践踏国际法的后果:虐俘使美“民主”成天下笑柄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0:51 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宋琤

  布什政府当年傲慢地将国际法践踏在脚下悍然入侵一个主权国家时,也许感受到了一种作为世界霸主的快感和无比优越的“十字军东征”式的的使命感。如今,对《日内瓦战俘公约》的藐视再次将美国这种“超法行为”的文化发挥到了极致。

  国际红十字会对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的最新调查报告认定,美军至少在5个主要方面“系统地”违反了《日内瓦战俘公约》。此前,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多次要求视察被关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囚犯,但至今得不到美国批准。事实上,关塔那摩的虐俘照片已开始流传于世。

  为了挽回颜面,布什和拉氏认为,将虐待俘虏的士兵送上法庭受审,就可以向世人展示美国的法制和民主,正如布什宣称的:“在民主和独裁制度之间的一个基本区别就是,我们对待这种虐待事件的态度是直接而公开的。”然而,且不论如果没有媒体的曝光,这一系列早已被美国官方知晓的侵犯人权的恶劣行径几时才能被这个民主政体所“公开”;也不论直接对美国军队的政策和纪律负责的国防部长为何迟迟不愿“直接”负起责任;仅仅关于美国士兵出庭受审这一事实,只能让世人再一次认识到美国式民主和法制的虚伪的双重标准——美国士兵能享受公开审讯、自由辩护和“无罪推定”原则的保护等一系列法律所赋予的权利,而被关押在伊拉克监狱里和古巴关塔那摩湾军事基地里的阿拉伯人却只能在暗无天日的牢狱里被私刑和虐待折磨得死去活来,被无情地剥夺尊严、信仰和生命!

  美国政府在拒绝加入《国际刑事法庭规约》时,振振有辞地自辩说这是为了防止在海外执行军事任务的美国士兵被别有用心的人送上国际法庭受审。当年也是拉姆斯菲尔德公开声称,“国际刑事法院对美军是一种威胁”。这么看来,拉姆斯菲尔德显然很有“预见”:如果当年美国加入了国际刑事法庭规约,那么,美军在伊拉克监狱犯下的罪行已经足以构成“危害人类罪”,他们将接受国际法庭的审判而不仅仅是国内法庭的审判。而布什等因“战争罪”的指控而接受国际法庭的审讯也不是不可能。

  美国不仅拒绝了这个规约,还利用强权迫使其他国家与之签署了豁免条约。人们曾经悲观地认为,在这个世界上似乎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制约美国,国际法对这个超级霸权而言不过是一纸空文。但是,这个世界终究不是无法无天的,所有的人都要为肆意破坏人类文明所建立起来的秩序付出代价:当美国人在战后伊拉克陷入民族主义者围攻的泥潭中无法自拔时,不仅没有人伸手相助,昔日的盟友还纷纷撤退,这就是对美国无视国际法授权发动战争的惩罚;如今,恐怖分子肆无忌惮地残杀美国平民,正是美国政府违反《日内瓦公约》的行为给他们提供了“理直气壮”的“借口”。

  随着更多的虐俘照片被曝光,布什政府所标榜的“人权”和“民主”成了天大的笑柄。正如瑞士《时代报》10日刊登的一篇文章中诘问道:“美国今后在伊拉克的所作所为还有什么道义上的优势可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