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国际法专家刘文宗:美军虐待伊战俘犯下严重罪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0:2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相关专题:伊拉克俘虏遭虐待]

  美军虐待伊战俘是违反日内瓦公约、国际人道主义法和禁止酷刑公约的严重罪行

  撰文/刘文宗

  根据媒体报道及录像显示,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种种暴行,实在令人震惊和发指。使人不禁想起半个多世纪以前,即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法西斯占领军在波兰虐待和迫害犹太人的情景。当时纳粹德国在东欧建立了臭名远扬的奥斯文森集中营,他们把大批犹太人扒光了衣服,在雪地上驱使,然后把他们推进了焚尸炉活活烧死。著名电影《华沙一条街》就是叙述这段历史事实的。没想到50多年以后,这些恐怖罪行的场面又重新映现在人们眼前。然而,这次不是当年的纳粹分子,而是美国军人在他们所占领的伊拉克集中营里干下的罪行,这些野蛮暴行的实施者必须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施用酷刑是一种特别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受到国际法的严厉谴责,尤其受到《世界人权宣》谴责。那么,应受到什么法律的制裁呢?这就是日内瓦公约、国际人道主义法公约、禁止酷刑公约等。

  大家知道,二次大战结束以后,盟军在纽仑堡和东京设立了战犯审判法庭,对法西斯德国和军国主义日本的战争战犯在战争期间犯下的罪行进行了审判,使他们受到应得的惩罚。这些罪行分为二大类,包括:(甲)反和平罪。就是发动、或实施侵略战争……;(乙)战争罪。就是违反战争法规和惯例,包括对所占领土上的平民和战俘进行谋杀、虐待等;(丙)反人道罪。就是指在战争发生前或战争期间对任何平民进行谋杀、灭绝、奴化、放逐及作出其他非人道行为……”纽仑堡规则事实上已成为公认的习惯法准则,后来在1949年签署的日内瓦四公约中又重申和发展了这些规则。因此,可以肯定,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行为完全违反了战争法规和惯例,特别是违反了1949年关于战俘待遇的日内瓦第二公约。这个公约第三条规定,“一切放下武器的武装部队人员和失去战斗力的人员,在一切情况下不得因种族、肤色、宗教或信仰而受到歧视”,“无论何时何地,不得对他们的生命与人身施加暴力,如谋杀、肢体伤残、虐待双酷刑”;“不得损害他们的个人尊严、特别是侮辱、降低身份等”。一切公正的人道主义团体,如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有权对此进行干预。美军对伊拉克战俘的虐待不但违反了日内瓦公约,也违反了国际人道主义法和关于禁止酷刑的国际公约的规定。而这些文书都是美国参加了的。

  所谓国际人道主义法主要是指有关国际人权公约关于战俘待遇和法律地位的规定,如《世界人权宣言》第5条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7条都规定不允许对任何人施行酷刑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在《禁止酷刑公约》中规定,不管出于任何情况,包括战争状态、战争威胁等,均不得被作为施行的理由。该公约中同时规定,《酷刑公约》还规定,任一缔约国应保证将一切酷刑行为定为刑事犯罪。当地国主管当局对被定为犯有刑事犯罪的人,应作为情节严重的普通刑事案件做出判决。

  但是,根据西方媒体的报道和公布的录像,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事件,绝不是个别或偶然发生的事件,而是系统地虐待战俘的罪行,因为有些录象是早在2003年就拍下来的。这说明美军虐待战俘的罪行还远没有充分揭露出来,必须进一步调查清楚。十分明显,这决不是几个人的问题,而是系统地、一贯地虐待战俘的罪行,因此必须成立一个有伊拉克人参加的公正的国际军事法庭,来对美军以及英军的有关罪行进行调查和审讯,追究其责任人和罪魁祸首。

  现在,人们有必要质问美军在伊拉克的战争究竟是为了什么目的?是给伊拉克人民带来了民主自由,还是死亡和灾难?现在应该是让伊拉克人民自己来决定自己命运的时候了。美国驻军在伊拉克待得越久,死亡的人就越多,包括伊拉克人和美国人在内。

  目前整个伊拉克的形势,说明了美国布什政府对伊战争政策的失败,美国在整个中东地区遇到了越来大的敌视和反抗。美国的反恐政策不是使恐怖分子的势力越来越缩小,而是越来越扩大,现在已经波及到中东、欧洲、亚洲、美国等许多国家。现在的形势是谁成为美国对伊战争的盟国,谁就要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包括在他们自己国内和在伊拉克。美国的单边主义政策己经陷入了死胡同,正在自己为自己种下更多的仇恨和死亡种子。美国应该明白,国际关系是不能建立在武力和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的基础上的。多年的历史证明,只有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互不侵犯、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才是解决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的关键。

  (本文著作者为外交学院国际法教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