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海空大战“日”落西山——世界战史上最壮观海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0:12 红网

  1944年6月19日,晴空万里,艳阳高照。在这美好的一天,在马里亚纳海域发生了有史以来极为壮观和奇特的海战:以飞机对飞机为主要作战样式的航空母舰大战在这里拉开了战幕。

  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到了攻坚阶段,美国与日本之间的多次军事较量难分胜负。这使双方都急得眼红。美国人求胜心切,从6月15日开始就采取了“占岛”战术,准备攻
打驻守在马里亚纳群岛的日本海军舰队。为了充实海上兵力,进而保证这次海战的最后胜利,美国海军指挥部高度重视,多次研究作战计划,最后下决心投入大批海上兵力,共出动了15艘航空母舰,载战斗机935架,另出动7艘战列舰和一大批巡洋舰、驱逐舰。一支庞大的联合舰队浩浩荡荡地开赴登陆海域,决心与日军进行一场殊死较量。

  面对气势汹汹的美国舰队,驻守在马里亚纳群岛的日军也不示弱,同样积极进行了军事行动。因为马里亚纳群岛是日本本土与南方占领地之间的交通要道,它维系着本土与南方诸地之间的军事和经济,这一重要领地如果丧失,就意味着日本海上力量的彻底被动。为此,日本海军积极备战,5艘战列舰和大批巡洋舰、驱逐舰前往增援。

  这是一次双方都有充分准备的海空战。6月19日,日本舰队与美国舰队在马里亚纳群岛海域一交锋,海上立刻炮声隆隆,硝烟弥漫。在美国海军尚未动手之时,日本海军先下手为强,首先发起攻势,出动326架飞机,相继组织了4次攻击,企图一下子把美国航空母舰炸沉。

  这对作好充分战斗准备的美军来说,谈何容易。美国立即出动了一切可以作战的飞机,组织了强大的反击。美国飞机在距离舰队90海里的上空截住了日本飞机的第一攻击波,接着又在70海里处截住了第二攻击波。双方飞机你打我,我打你,在空中展开了激烈的交战。日本飞行员大多是新手,因缺乏战斗经验而被打得晕头转向,损失巨大。可他们并不甘心空中的失利,随之又组织了第三次、第四次攻击,仍连连失利。这次双方交战,日机被击落315架,美机仅损失29架;日本有两艘航空母舰被击沉,而美国只有两艘航空母舰受了轻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