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的“战俘文化” 从朝鲜越南到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9:11 国际先驱导报

  在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发生的一切,早已经在朝鲜、在越南、在关塔那摩发生过。这不是开始,只是延续。

  在战争状态下,不能用正常的标准来衡量士兵的行为处世,但这不是借口。谁来承担伊拉克虐俘事件的责任,又有谁能检讨历史,以避免相同悲惨事件的继续发生。

  “虐俘门”前的美国人

  国际先驱导报波士顿特约记者杨一帆报道波士顿是欧洲移民登陆美国大陆的第一个落脚点,也是美国新英格兰地区最有欧洲风味的一个城市。在媒体爆出美军在伊拉克虐待战俘事件之后,这座清教徒比欧洲任何一个城市都要多的地方,到处充满了对于美军虐俘行径的愤怒和鄙夷。

  5月10日傍晚,记者在波士顿中心区的common and public公园恰好遇到了一位正在阅读《波士顿环球报》的中年人,他的侄儿就在伊拉克的美军第82空降师服役。这位名叫理查德·梅森的生意人指着头版的图片表情沉重地说,他早就听说美军虐待战俘的事件,只是没有像看到照片这么让人感到恶心,他们全家都对这种行为感到十分痛恨:“尽管那些关于性和虐待的行为无法让人接受,但是我依然相信这是少数事件,我们在伊拉克的牺牲是正义的,而少数人应当为此受到惩罚。”

  在波士顿大学校园中的一些角落里,有人把大幅的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照片张贴出来,旁边注明“难道布什看不见?”、“拉姆斯菲尔德应当被审判!”或者是“日内瓦公约在哪里?”等标语,在波士顿这个美国东部最早发展的城市里,有美国的第一个图书馆,美国最早的公共校园,也是美国城市中民主思想相对集中的地方。在越战期间,这里的反战浪潮和洛杉矶遥相呼应。在Fine Art博物馆和波士顿的地铁里,记者也看到许多正在阅读美军虐俘报道的美国人,地铁里正在等车的一位老年妇女冲着记者不停的挥动手指:“他们只是孩子,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对待战俘,但是那些都是政客们教他们的。要是惩罚的话,为什么不先惩罚教他们这么做的人?”

  在2003年,一个总部设在波士顿的人权组织曾经就美国虐待塔里班战俘事件提出报告,并且引起了世界各地的关注。波士顿大学的彼得·罗格教授告诉记者,上周末他们全家做完礼拜出来的时候,教友们都在讨论这个新闻。无论是从美国的历史,还是从美国的宗教角度出发,“这些行为都应当有人为此受到法律和道德的惩罚”。他进而指出,在今天的许多美国人尤其是美国犹太人的心中,仍然留有二战时候犹太人受到德国法西斯“像牲口一样的凌辱”的阴影。因此,在美国媒体上公开的这些照片,对于美国人的冲击是巨大的。彼得·罗格形容,像他们这样年纪的人,都会想起父辈们讲述的那些在二战期间欧洲所经历的悲剧。因此,这次“虐俘门”对美国政治的冲击很大。“这让世界看到,美国的人权记录也不怎么样,尤其是在对待非美国人的时候。”

  但是也有人对此不持批判态度,记者多次在查理士河畔一个热狗店里买早点。店主小怀特自从2003年开始就热情支持美国攻打伊拉克的政策。而虐待战俘事件出现之后,他仍然认为这是有人在故意给美军抹黑,当记者问他如果是真的,这种虐待行为是否合法的时候,他的态度发生了改变,问记者:“你到底是来买热狗还是来打听小道消息的?(他们这样)是否合法,那要上帝说了算。”不少学者也认为,尽管伊拉克问题是布什的死穴,由于此事发生在伊拉克,而美国人历来有对国际新闻不关心的传统,加之目前美国经济运转良好,这件事情对于布什政府的打击,应该不是致命的。

  “如果被虐待的是美国兵,那就不一样了。那就是第二个越战”,彼得·罗格无奈地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