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05年预算突显核扩张企图 重点研发新型核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8:44 中新社网站

  据国际合众社报道,现在越演越烈的反恐战争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殊不知,美国一直没有放弃扩张核武器。布什政府目前向国会提交的2005年财政预算中,就包括这项备受争议的核扩张计划。

  美国能源部核军工管理局(NNSA)局长林顿·布鲁克斯11日在美国传统基金大会上表示,“核武器仍然是美国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基于这一原则,布什政府目前正致力于扩
大新型核弹头的研发。布鲁克斯还说:“我们在减少部署(核)部队的同时,也必须为不可预测的未来作打算。”

  据悉,美国国会已通过了两个核武器的研发项目,一是小型核弹头研发,另外一项是研发能摧毁地下工事的“掩体炸弹”。目前这两个项目已经启动。而布什政府2005年的财政预算也把这两项目所需资金算计在内。NNSA要求国会2005年拨款2700亿美元用于核武器研发。此外,NNSA还要求国会拨款约4亿8500万美元资助一项据称是纯粹研究的五年计划。

  不过,美国国会研究局就NNSA拨款要求制定了一项报告,该报告对NNSA的动机提出了质疑。报告说,拨款要求“看起来使(‘掩体炸弹’项目)纯属研究的宣称备受质疑。”据NNSA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当项目发展到研发以外的阶段,这笔拨款资金才会派上用场。

  而对于小型核弹头的研发,布什政府则计划拨款900万美元。上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对布什政府的财政预算中的这两项核武器研发计划进行了讨论,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也将于本周对其进行磋商。这两项核武器研发计划预计将引起激烈争论。

  布鲁克斯对有关新型核武器研发计划的争议进行了指责,称这是舆论误导。布鲁克斯说,研发新式小型核弹头并不意味着美国要降低核打击门槛,发动可能的先发制人的核行动。

  布鲁克斯认为,相关部门应该放松核武器的研发,给予研发者对核威胁等问题更多的自由思考空间。布鲁克斯透露,小型核弹头的研发是在严格监视的环境下进行的。“我们的工作情况是,两位物理学家、一位工程师和一位律师来共同思考问题。”

  11日与布鲁克斯一同出席美国遗产基金大会的国防部军队与政策副助理凯斯·佩恩在会上强调,美国的核能力可能会制约别国开发核武器。佩恩说,如果美国拥有并准备利用新型核武器,就能说服其盟友没有必要开发自己的核武器,同时还能遏制美国的敌人利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进行袭击的企图。

  但是,美国军控协会执行主任达里尔·金贝尔则对新型核武器研发的影响表示担忧。金贝尔认为,美国研发新型核武器非但不能制约别国,反而有可能促使别国仿效美国进行更大规模的核武器研发。虽然核武器开发目前不太可能将公众注意力从反恐战争中转移,但国会内部就这一问题的争论很可能会日趋激烈。(春风)

  中新网2004年05月13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