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影响民用飞机反导系统市场前景之关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17:15 中国航空信息网

  [英国《防务新闻》2004年5月10日报道]世界军事电子战市场在过去的10年里超过了250亿美元。然而,该市场领域仍有潜力,民用/商务应用将最可能成为新的增长点。一年半前,以色列客机在肯尼亚遭受的攻击更加使人意识到,“9.11”事件后,恐怖主义正在威胁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实际上民用飞机安全并不是一个新的问题。1997年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份报告就指出,肩扛式导弹在1978~1997年间已对民用飞机发动了27次攻击。民用飞机所受到的最大的威胁来自便携式防空系统(MANPADS)。第一次海湾战争后,便携式红外制导面对空导弹
成为击落直升机和飞机最主要的武器,在被击落的飞机中有3/4是被这种导弹击中的。使用最多的便携式导弹包括“毒刺”、Nu-5和Strela-2/2M。这些导弹以前主要用于作战,但以色列客机受袭事件改变了这一看法。对付这些导弹的对抗措施包括欺骗、闪光、诱饵和红外干扰(IRCM)等电光系统。美国国土安全部的研究发现,激光红外干扰由于具有抗摧毁、价格便宜、易于综合、维护成本低以及在多种环境下具有高可靠性和安全性等原因,成为对抗便携式导弹最有效的方法。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这种军用系统是否适用于民用飞机。许多人认为,这是大势所趋但成本是个主要障碍。以色列最先在以色列航空公司的飞机上安装了反便携式导弹装备。Frost & Sullivan公司预计,民用电子对抗市场将达到60亿美元,这个数字只是1.8万架民用飞机中从事国际飞行任务的飞机(100座以上)安装反导系统的数额。安装成本目前还不确定,有资料显示随着安装成本的降低,未来的民用电子对抗系统市场前景光明。

  为了争夺60亿美元的市场,多家公司正在努力开发物美价廉的产品。一项研究显示,民用客机安装红外干扰系统存在以下关键问题:

  ¨微型激光器技术等关键技术以及过高的误报率急需解决。

  ¨民用系统需要更高的平均无故障间隔(MTBF)以降低成本,需要从军用红外干扰系统的300小时提高到3000小时左右。

  ¨批量生产能力,如果以每月生产4套系统计算,安装工作将耗费许多年。

  ¨价格评估困难

  美国国土安全部指出,经济可承受性是商用干扰对抗系统关键的性能要求。(黄培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