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虐俘”背后的种族压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13:09 中国青年报

  家干

  驻伊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事件,除暴露出美军道德水准低下外,同时也揭示出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种族优越感,及其宗教种族歧视对美国对外政策的潜在影响。

  从一张张受虐战俘的照片看,不能确定拍照人是否出于披露真相的动机,但照片客
观展示出的一幕幕,却给我们留下了似曾相识的印象。那是二战集中营里曾出现过的场面:施虐人趾高气扬的架势,脱光了衣服的受虐人卑微低下、任人摆布的麻木表情。从照片上美国士兵轻松愉快的表情里可以看出,当赤裸战俘的人体“顺从”地叠在一起时,他们感到了作为优越种族的满足和快感,丝毫看不出执行上级“命令”时的沉重或压力。这表明,美军士兵是乐意执行这种“虐待狂般的、厚颜无耻的和冷酷无情的虐待”行为的。然而在解释这种所谓的“个人行为”时,美国总统断然地说:这不是美国人的品性(nature)。

  那么什么是美国人的民族品性呢?一个美国人这样写道:美国自认为受到全能的上帝的特殊恩宠,注定要在西半球和世界其他角落扮演既行使支配作用、又乐善好施的角色。而在这个自然的民族等级制度中,下等人必须接受他们的从属地位。2003年美国军人带着这样的品格来到伊拉克,他们要“解放”(乐善好施)伊拉克,同时也要“支配”伊拉克(上等人对下等人的支配)。显然,这种意识很快就化为美国士兵实现他个人作为一个美国人的优越感的行动,伊拉克战俘自然成了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美国人在海外实现其优越感的行为,实际上是今天仍然存在于美国社会的白人种族优越心态的沿伸。这种优越心态不仅存在于士兵的观念中,而且也在决策者的思想观念中起着作用。美国的对外关系史表明,决策者的种族意识常常间接地反映在美国对外政策中。美国人权领袖马丁·路德·金说过:“除非美国执行‘没有种族歧视’的对外政策,否则我们是不会有世界和平的。我们在越南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灾难性经历,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种族偏见的决策造成的后果。”

  布什政府划分所谓成功国家和失败国家,在一定程上反映了美国“种族有优劣之分”的观念。从国际反恐战争开始到现在,美国政要在不同场合曾多次轻蔑地提到“失败国家”这个词,把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归咎于“失败国家”。而一个国家之所以“失败”,首先是种族和宗教的“失败”。弱小国家及非基督教国家基本上属于“失败国家”。伊拉克是“失败国家”,伊拉克战俘不仅是“失败国家”的战俘,也是“失败种族”的战俘,他们是低劣的,不配享有人的尊严。

  作为一个多民族的移民国家,美国国内的种族歧视并不得人心,经过长期斗争,美国从法律上保障了有色人种的合法权利。美国社会一直存在着反种族歧视的力量。这次由美国媒体披露的虐待伊拉克战俘的照片就说明,正直的美国人会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主持正义,帮助弱者。从第一张照片披露到现在,有关“虐俘事件”尖锐深刻的评论,始终是美国各大媒体的头版内容,美国国内的谴责之声甚至超过来自国际社会的批评声音。

  耐人寻味的是,今年1月开始调查阿布格莱布监狱虐俘的塔古巴少将,恰恰不是白人。正是他提交的秘密调查报告被披露后,世界才得以知道在伊拉克的角落里发生的事情。

  “虐俘事件”给美国造成的道德损失是长远的。美国的种族歧视意识也不是轻易可以消除的。但愿事件的受害者不会像二战时期德国集中营里的幸存者那样一生生活在噩梦中。巧合的是,德国集中营中的受害者也是因为种族背景遭劫难的,区别在于,一个是公开的赤裸裸的种族迫害,一个则是隐蔽的间接的种族压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