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SAM!!越战“后卫”II作战中的空地对抗(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11:59 千龙新闻网
“萨姆-2”导弹的雷达系统

  1972年12月中旬,美国与越南方面的停战谈判破裂,停炸诱和的企图落空,为挽救败局,迫使越南让步,美国从1972年12月18日至12月29日,发动了越南战争中规模最大、也是最后一次空中战役“后卫-2”。美军动用200多架B-52战略轰炸机(740架次)、1200架空军、海军战术飞机(1800余架次)、70架F-111A歼击轰炸机、约150架SR-71、147J、RF-4C、RA-5C侦察机和各种电子战飞机,连续集中空袭越南人民军重点防护的河内、海防、太原等战略要地。越南人民军空军和防空军部队奋起反击,主要使用СА-75М“德维纳”地空导弹(北约称之为“萨姆-2”),对“空中堡垒”进行了毁灭性的反击,击落了34架B-52轰炸机,在此次反击二战后第一次喷气式战略轰炸机大规模空袭的矛与盾的较量中,取得了辉煌的战果。迫使遭到惨重失败和国际舆论强烈谴责的尼克松总统下令,自12月30日起停止对北纬20度线以北越南北方地区的轰炸,双方最终于1973年1月27日签署了《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巴黎协定》。

“萨姆-2”导弹发射

  СА-75М“德维纳”防空导弹系统是苏联制造的C-75导弹的改进型,即“萨姆-2”地空导弹改型,是第一种移动式全天候中程防中、高空防空导弹系统,1954年开始由“金刚石”科学生产联合体负责研制,装配“火炬”设计局研制的B-750系列导弹,1957年12月开始装备部队。在越南战争爆发后,从1965年到1972年,苏联共向越南提供了95套CA-75M防空导弹系统、7658枚B-750M导弹及配套的П-12侦察和瞄准雷达站。CA-75M导弹长10.6米,战斗部总重190公斤,烈性炸药140公斤,最大飞行速度4马赫,射高0.5-27公里,使用1台液体燃料主发动机,1台固体燃料助推器,发射重量2283公斤,射程10-34公里,最远可达54公里,可摧毁以1500公里/小时速度飞行的空中目标。它采用无线电指令制导,6个СМ-63自动发射装置及B-750M导弹部署在汽车底盘上,机动发射,部署时间不超过4小时,一次可发射3枚导弹。1965年7月25日在越南首次实战应用,当天就击落了3架美军飞机,成为越南空军和防空军的主要力量,主要用于国土防空,保护重要的战略要地。从1965年到1973年,仅CA-75就摧毁了美军1300架各种型号的飞机。到越南战争结束时,人民军共耗费6806枚导弹,只有39套导弹系统完好无损。

  为发动“后卫-2”战役,尽快达到轰炸目的,美军在东南亚地区集中了空前规模的空中力量。在泰国,美军部署了432架各种型号的歼击轰炸机和战斗机、36架战术侦察机、27架电子干扰机;在泰国乌塔保基地和关岛安德逊基地,部署了203架B-52战略轰炸机;在越南东部海面,美国海军第7舰队航空母舰上有350架舰载歼击机;驻泰国的海军陆战队航空联队还有48架F-4歼击轰炸机;另外,在泰国和关岛还有约200架KC-135空中加油机,数架空中预警指挥机。

“萨姆-2”导弹杀伤区域示意图

  “后卫-2”战役前的越南人民军防空力量

  1972年,越南人民军防空部队主要使用苏联和中国制造的武器和军事装备,防空导弹部队主要装备苏制CA-75M防空导弹系统,歼击航空兵装备苏制米格-21、米格-17和中国制造的米格-19歼击机,雷达连主要装备苏制П-10、П-12、П-15、П-30、П-35、ПРВ-11型、中国制造的406、513、514、843型及越南国产的П-35型雷达,高炮部队主要装备37、57、85、100毫米口径的苏联和中国制造的高炮。

  在美国从1972年4月份开始的“后卫-1”战役中,美军飞机对越南北部极其重要的战略设施进行了空袭、轰炸,越南人民军空军和防空军部队进行了高强度的反击作战。歼击航空兵得到了积极、充分、高效的应用,共完成了约800次战斗飞行,进行了约200次空战,击落了80多架美军飞机,高炮部队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共摧毁了约150架美军飞机。当然,在反击美军航空兵空袭中发挥主要作用的还是防空导弹部队,到12月初,人民军导弹部队已经击毁了约350架美军飞机,几乎占1972年击落敌军飞机总数的60%。

  不过,在1972年“后卫-2”战役开始前,越南空军和防空军在同美国航空兵的斗争过程中,也遭受了较大的损失。歼击航空兵损失了约50架战机,15名飞行员,防空火箭兵的发射阵地也遭到美军炸弹和“百舌鸟”反雷达导弹60多次攻击(美军共发射了137枚“百舌鸟”导弹),10多部各种型号的雷达被摧毁,50%的防空导弹系统暂时失去了战斗力,发射和技术保障阵地上约200枚防空导弹被美军摧毁。

携带“百舌鸟”反辐射导弹的F-105G战斗轰炸机在越南上空加油

  由于战斗装备及人员遭受了不小的损失,人民军防空火箭兵和歼击航空兵一些部队的战斗力有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在美国发动“后卫-2”战役前,首都河内的防护由河内防空部队集群负责,下辖3个防空导弹团、5个高炮团,拥有9个战斗力较强的防空导弹营、15个高炮连,是人民军最精锐的一支防空作战部队,其主要兵力集中到了美军战略航空兵最有可能发动袭击的河内西北部和西部方向。河内防空部队集群从各个方向保护河内地区,为加强对首都的防护,还组建了装备C-125防空导弹系统的新型防空导弹团,由于在战役开始前没能部署完毕,没有参加战斗。另一战略要地海防市及其港口由2个防空导弹团和1个高炮团组成的防空师负责,下辖7个战斗力较强的防空导弹营和5个高炮连,主要兵力集中到了南部、东南部和东部方向。

  “后卫-2”战役前,人民军在河内周围地区共部署了大约27个“萨姆-2”地空导弹团,约500部发射架、2100门各型高炮、180架各型歼击机。地空导弹和高炮交错配置,在河内周围50公里半径范围内形成了高、中、低空配套、内外圈结合、具有纵深梯次配置的防空火力配系。

  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南部第4战区还保留了1个防空部队集群,主要由2个防空师组成,下辖4个防空导弹团(16个防空导弹营,其中有8个营因装备完好率低而没有太强的战斗力)、8个高炮团(48个高炮连),这一集群主要保护通往越南南部的交通干线、渡口、仓库、物资技术设备及部署在南部3省的部队。

“萨姆-2”导弹输送装置

  “后卫-2”战役前人民军的战斗准备

  歼击航空兵负责保护中部地区战略设施,主要是8个歼击航空兵团驻地、4个机场。战役前,各歼击航空兵团对经过苏军专门培训的飞行员进行了严格、仔细的挑选,然后制订了拦截、攻击B-52轰炸机的专项空战计划,用伊尔-18模拟B-52,进行空战模拟训练。

  无线电技术部队积极演练高强度无线电电子干扰条件下的作战保障问题,负责保障防空导弹部队、歼击航空兵和高炮部队及时、准确、高效的防空作战。确定了战时无线电及电话联系方案,特别是通过无线电保障防空导弹营与最近的无线电技术部队之间的双边直接通信方案。

  人民军还对所有防空部队进行维护,补充各种备件,增加防御阵地上各种物资技术设备零部件的供应,并且为河内、海防防空部队集群所有防空导弹营补充配备一套防空制导导弹系统,其中有6套直接部署到发射阵地上,6套部署到弹药运输车上。

  另外,还加强了防空导弹部队和无线电技术部队的人员防护,增设了补充掩体,使用竹子、沙袋等设备加强座舱防护。空军歼击航空兵部队也在距离主要机场15-20公里处的备用机场和掩体内补充集中了一些兵力和装备。

  不过,面对美军大规模空袭威胁,人民军空军和防空军司令部得到的准备时间毕竟较短,无法完全调配所有防空力量和设备,使其达到最佳战备状态,完全发挥真实的战斗能力。到12月18日,只有66%的防空导弹营和38%的战斗机做好了战斗准备,而空军才只培训了18名夜战飞行员,其中米格-21飞行员13人,米格-17飞行员5人。

B-52轰炸机在越南

  人民军防空部队的战斗意图和任务

  战役前,越南人民军领导人下达命令,规定空军和防空军防御作战的主要目的是击退美军航空兵的空袭,集中防空导弹部队的兵力和火力,首先消灭美军B-52战略轰炸机,使用高炮部队消灭美军战术航空兵和舰载航空兵飞机,使用歼击航空兵力量与美军作战部队的战略、战术及航母航空兵飞机进行格斗。

  12月17日,在“后卫-2”战役进行前的24小时内,越南人民军得到了美军要发动大规模空战的准确情报,空军和防空军部队马上进入完全战备状态。空军和防空军司令紧急召集所有防空导弹师、团长、各部队及独立分队指挥长,开会讨论空战形势,再次明确了各部队的任务。负责保护河内的防空导弹师师长得到了只能使用防空导弹消灭美军战略轰炸机的命令,其余防空导弹师师长们得到了摧毁有效射程内所有飞机、特别是B-52轰炸机的命令,各防空导弹团的团长们还得到了限制使用导弹的命令。纳入防空师编成的高炮部队的任务是消灭俯冲轰炸飞机及低空飞行目标,特别是F-111A歼击轰炸机,同时还要负责保护防空导弹阵地和歼击航空兵主要机场。空军歼击航空兵作战部队的主要任务是消灭B-52战略轰炸机。

  战斗进程:从3枚到8枚导弹

  12月18日晚,人民军空军和防空军部队司令部得到了美国“萨拉托加”号攻击航母向东京湾北部行动的情报,18点30分,部署在越南和老挝边境的无线电技术部队发现了250公里之外9000米高空的首批F-111A飞机向越南边界方向飞来,15-18分钟后,发现了构成第一梯次大规模空袭主力的F-4飞机编队。

阅兵式上的“萨姆-2”防空导弹

  到19点50分,人民军空军和防空军所有部队都开始参与了反击美军航空兵空袭的战斗行动。在反空袭过程中,防空部队一夜间共完成了35次防空导弹发射任务,发射了69枚防空导弹,数百门高炮开火反击,歼击机升空2次,结果击落了7架美军飞机,其中包括3架B-52战略轰炸机,1架F-111A歼击机。

  在“后卫-2”战役开始前,防守河内的嗣窬揽盏嫉慷庸灿?6个CA-75M“德维纳”防空导弹营,9个技术保障营,编成9个防空导弹团,纳入防空军第4师的战斗编成,主力集中在首都河内地区,主要部署在大型军用机场、东英和安沛铁道枢纽。在海防市港口、工业区及第4战区各主要渡口、道路交通干线、公路枢纽及部队驻扎地也部署有CA-75M导弹阵地。人民军防空导弹部队共分3个防空导弹部队集群:河内、海防和第4战区集群。这些集群下辖的防空导弹营都在距离防护目标7-15公里的地方部署有发射阵地,河内集群导弹阵地与防护目标间隔8-18公里,海防集群7-12公里,第4战区集群6-20公里。12月18日,这36个防空导弹营中只有24个营有战斗力,仅占66.6%,在河内和海防集群中,这一比例分别为75%和86%,第4战区较低,只有50%。

  战役期间,人民军防空导弹部队战区,特别是河内和海防集群,遭到了美军1800多架各型战机的轮番狂轰滥炸。防空导弹部队共击退了25次大规模空袭,完成了181次导弹发射任务,结果击落了54架美军飞机,其中包括31架B-52、13架F-4、10架A-6和A-7。其中针对B-52轰炸机进行了135次导弹攻击,占发射总数的74%,共发射了244枚导弹,攻击效率达到了0.23,平均耗费7.9枚导弹击落一架B-52。对战术航空兵及舰载航空兵飞机共进行了46次导弹攻击,占26%,共发射了77枚导弹,击落了23架飞机,攻击效率达到了0.5,平均3.3枚导弹就可击落一架飞机。

  具体情况见下面的“后卫-2”战役中人民军防空战斗情况统计表(注:斜杠左侧为针对B-52的数据,右侧为针对战术航空兵飞机的数据):

  日期与时间 防空导弹部队战斗数据统计

日期与时间 空袭飞机数量 参加战斗的防空导弹营数量 发射次数 击落飞机数量 耗弹量 平均耗弹量 射击效率
72.12.18
19.35-20.30
61 6 11/2 2/2 20/4 10.2 0.18/0.1
12.18
23.35-00.30
70 2 4 - 9 - 0
12.19
04.40-05.46
66 9 19 1 35 35 0.05
12.19
20.00-20.35
53 3 4 1 7 7.0 0.25
12.19
23.15-00.36
106 3 4 - 6 - 0
12.20
04.30-05.35
41 3 4 1 7 7 0.25
12.20
19.15-20.50
82 4 4/2 3/1 10/3 3.3/3.0 0.75/0.5
12.21
04.46-05.54
69 6 13/1 4/0 20/1 5.0 0.31/0
12.22
3.25-4.18
69 6 10 3 17 5.7 0.30
12.23
4.45-5.36
52 5 11 2 20 10.0 0.18
12.26
22.15-23.20
86 13(河内师) 24 6 45 7.5 0.25
12.26
22.15-23.20
49 3(海防师) 3/3 1/2 6/6 6.0/3.0 0.33/0.67
12.27
22.30-23.39
145 11 17/3 4/0 30/6 7.5/- 0.25/0
12.28
21.40-22.35
130 4 4/1 2/0 6/2 3.0/- 0.5/0
12.29
23.00-23.40
94 3 3 1 6 6.0 0.33
合计 1173 - 135/12 31/5 244/22 7.9/4.4 0.23/0.43

  从上表可以看出,“后卫-2”战役期间,在防空导弹部队进行的所有战斗中,12月19日河内防空导弹师从4点40分到5点46分的战斗及该师12月26日从22点15分到23点24分的战斗最具代表性。

  12月19日的防空战

  此次大规模空袭作战中,美军出动了66架飞机,其中包括24架B-52轰炸机,主要攻击目标是军用机场及距河内市中心10-12公里处的西北、西部3个区,空袭从河内西北方向20-25公里的地带实施,攻击集群的空袭密度为每分钟0.6架次飞机。

  此次战斗中,河内防空师9个防空导弹营参加了战斗,防空导弹团指挥所根据无线电技术部队提供的情报下达了作战准备命令,然后使用三角测量法,采用2-3个导弹营的计算数据,以10秒速度判读方位角,确定目标坐标及运动参数,通过团指挥所“方位角-距离”协调系统向各作战导弹营传输相应的数据,导弹营得到目标指示数据后,重新计算,通过两者相结合的方式,在复杂干扰条件下确定目标的坐标和运动参数。在确定目标类型方面,团指挥所综合采用师指挥所传递的情报、无线电技术部队的数据、导弹营的报告和目视观察哨的数据。在确定了目标类型、坐标和运动参数之后,团指挥所向各营下达导弹发射任务,限定导弹发射数量,个别情况下甚至还规定了射击距离,进行反击。

  由于协调不力,经验不足,标图员和方向判读员的工作程序复杂,团指挥所发布的情报有许多错误,最终增加了各导弹营在确定目标坐标和运动参数方面的错误。战斗中,人民军各导弹师、团、营指挥所没有反击美军如此大规模战略航空兵袭击的经验、在复杂的空情和电子干扰情况下的战斗数据计算错误百出、计算操作员没有信心、工作没有条理、防空导弹部队官兵不善于结合使用导弹制导站主动和被动工作方式等缺点暴露无遗,在跟踪并打击目标(特别是群目标)方面犯下了许多愚蠢的错误,没能保障导弹的射击精确度和有效射程。结果,在此次战斗中,防空导弹部队共完成了19次射击任务,发射了35枚导弹,但只击落了1架B-52轰炸机。约70%的导弹最远只达到32-40公里的射程。

  师、团指挥所下达作战命令时,没有充分考虑各导弹营的射击条件和导弹储备情况(大部分导弹营的发射阵地上有7-8枚导弹),结果限制了发射次数和导弹发射数量,19次发射中有3次只发射了一枚导弹,其余各为2枚导弹。另外,导弹发射次数和数量通常由团指挥所确定,也降低了导弹发射阵地官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致使射击效率大大降低。由于在目标辨别类型方面犯下了许多错误,有5次射击时,都把战术航空兵目标误认为是B-52战略轰炸机目标,结果发射的导弹没有达到有效射程,自然没有取得任何战果。

  12月26日的防空战

  河内防空师在反击美军12月26日从22点15分至23点24分大规模空袭的战斗中,取得了较大的成功。此次战斗美军出动了86架飞机,其中包括36架B-52,主要袭击目标是河内防空集群战区内的军事设施、嘉陵机场、河内北部东英和安沛铁路枢纽、河内南部8-10公里处的地区。美军战略航空兵从3个方向,即西北方向10公里、西部方向15、东南方向10公里的地带发动攻击,攻击力量持续袭击时间24分钟,密度为每分钟1.5架次。

“萨姆-2”(CA-75M)导弹系统构成示意图

  此次战斗前,海防防空集群2个导弹营,即第71和72营,换防至幽诘厍碛?个营新纳入了战斗编成,这样,河内防空师共拥有13个有战斗力的导弹营。考虑到各导弹营发射阵地上的导弹储备,河内防空部队集群有可能摧毁6架战略轰炸机,如果重新装填弹药,可摧毁8架。事实上,在此次战斗中,共进行了24次发射,消耗了45枚导弹,击落了6架B-52,防空集群的战斗能力发挥了75%,平均射击效率达到了0.25,消灭1架飞机消耗导弹的平均数量也降至7.5枚。

  这一战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各级指挥所的战斗计算水平提高及官兵战斗经验的增加。此次战斗中,

  团、营指挥所在战斗计算方面显得比较自信、坚决,熟练运用各种技术、灵活选择射击目标,比较充分地利用了导弹制导站在干扰条件下发现目标的能力,善于结合利用其主动和被动工作方式,导弹基本上都达到了最佳射程。45枚导弹中有36枚射程达到了25-35公里,在5次击中目标的射击中,导弹射程达到了28-32公里。

  不过,人民军防空部队在此次战斗中同样也犯下了一系列错误。有2个B-52飞机编队被错以为是F-4编队,结果没能击落1架。一些导弹营只完成了一次射击任务,尽管根据空中局势和发射阵地上的导弹储备等情况来看,至少可以完成3次射击任务。违反导弹射击数量规则的情况仍然出现,有4次射击只发射了1枚导弹,这其中有2次还是连续进行的,只有1次发射了3枚导弹,其余都各发射了2枚。

  此次战役,充分体现了人民军防空导弹部队在反击美军战略航空兵大规模空袭的战斗中的一个主要特点,即几个导弹营集中火力同时攻击一个目标或一个目标群。几个营集中火力攻击具有非常高的效率,在23次集中火力射击中,共击落了13架B-52轰炸机,消耗了98枚导弹,达到了0.56的射击效率,比攻击战略航空兵飞机目标的平均效率高了1.5倍,导弹消耗数量也低于平均水平。

  人民军防空导弹营发射阵地也多次遭到美军爆破弹、钢珠子母弹、“百舌鸟”反雷达导弹的攻击,有9次(8次爆破弹和钢珠子母弹袭击、1次反雷达导弹袭击)遭受了严重损失,6个导弹营暂时失去了战斗力,3个ПА-11和ПА-12雷达天线、1个ПА雷达座舱、9具发射装置、15枚导弹、1台无线电指令发射机、1辆АТС-59导弹牵引车被摧毁。

  美军“百舌鸟”反雷达导弹使人民军防空部队吃尽了苦头,越南战争中,先后共有73个营因导弹制导站的工作方式(主要是80秒内战斗计算、搜索并发现目标的主动工作方式)遭到严重破坏而失去了战斗力。后期,由于有了假雷达站及电子干扰的帮助,许多枚反雷达导弹在一些导弹营发射阵地2-3公里处爆炸,没有产生较大的破坏。在遭到反雷达导弹袭击时,防空导弹营保持较高生存率的一个基本条件是严格规范导弹制导站的工作时间。

“后卫-2”战役总结

  在越南人民军空军和防空军反击美军航空兵大规模空袭的“后卫-2”战役中,反击重担落在了防空导弹部队身上。防空导弹部队每晚都要完成10-12次甚至更多次射击任务,在战役持续进行的12天内,防空导弹部队共击落了54架飞机(占被击落美军飞机数量的66%),其中包括31架B-52轰炸机。特别是在12月26日晚的战斗中,射击效率非常高,美军航空兵在中断轰炸36个小时后,出动63架B-52战略轰炸机同时对河内、海防等地进行密集轰炸,防空导弹部队在此次战斗中共完成了27次射击任务,击落了7架B-52轰炸机、2架F-4歼击机。

  战役期间,人民军歼击航空兵共完成了31架次飞行作战任务,进行了8场空战,击落了7架敌机(占9%),其中包括2架B-52轰炸机。为了拦截并击落B-52轰炸机,所有米格-21歼击机夜战飞行员全部驾机升空,而在同美军战术航空兵飞机的格斗中,通常只有2架米格-21歼击机编队进行,其它类型的歼击机没有参加空战。

F-111A战斗轰炸机掠过越南丛林上空

  高炮部队和民兵防空部队在反击美军战术航空兵和舰载航空兵,特别是F-111A歼击轰炸机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共摧毁了20架敌机(占25%),其中包括5架F-111A。但是,应当指出,战役期间,越南人民军空军和防空军部队与民兵部队间的联系不够紧密,大部分由民防人员(包括妇女和老人)组成的民兵部队都装备有卡宾枪、机枪和高炮,在空袭时,从警报响起到击退敌机,这些部队事实上都没有人指挥。弹射逃生的人民军飞行员的安全保障问题也没有与民兵部队协调好。结果,出现在视线内的任何飞机都被民兵视为美军飞机,所有伞降的飞行员都被视为美军飞行员,从而进行猛烈的步枪、机枪射击,误伤情况经常发生。

  不过,从整体上讲,尽管美军航空兵拥有制空权,使用了最现代化、威力强大的飞机和武器,使人民军遭受到了相当大的损失,最终逼迫越南民主共和国同意停火、和谈,但美军也遭受了巨大的损失,被人民军空军和防空军部队及民防部队击落了81架飞机,其中包括34架B-52战略轰炸机,5架F-111A歼击轰炸机(美国官方只承认损失了15架B-52、11架F-111A轰炸机,93名飞行员失踪)。(俄《空天防御杂志》2004年第2期高原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