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难度“虐囚门” 竞选连任遇到巨大障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6:32 新华网

  新华网5月12日消息美军虐待伊拉克囚犯的丑闻震动了美国政坛。在今年大选中争取连任的布什总统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正全力以赴进行危机处理,减少危害。民主党总统侯选人克里则立即抓住这一事件,将它当作一根大棒,试图一下就将布什击倒。毫无疑问,虐囚丑闻将会成为今年总统选举中的一个重要变数。

  目前布什的处境相当困难,从开始不愿道歉到后来被迫公开作出道歉,显得十分被
动,如今又承受着要求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下台和公布全部虐囚照片的压力。布什10日亲自前往国防部,赞扬他的这位重臣工作干得非常出色,力保拉氏。副总统切尼11日发表谈话,试图封杀那些尚未公布的照片,以免造成更大的危害。

  克里借此指责布什在战后伊拉克政策上犯了大错。他说,目前曝光的虐囚丑闻是布什政府政策失误的最新证据,拉姆斯菲尔德一帮人做出了错误估计,因此拉氏应该辞职。拉姆斯菲尔德在7日国会听证会上就虐囚事件揽下全部责任后,克里立即将矛头直指布什,说美国的最高军事司令在白宫。

  目前布什和克里围绕虐囚事件展开的争斗,距离11月2日投票选举总统只有6个月时间了。对于布什来说,他希望尽早结束这场危机,保住拉姆斯菲尔德,否则有可能使他连任的希望破灭。但是这场危机看来不会即日可逝。

  在今年的总统选举中,布什一直将在反恐斗争中的领导当作他争取连任的王牌,民意调查也表明,这是他最大的一笔政治资本。接近白宫的共和党高级人士说,他们担心,拉姆斯菲尔德被迫下台可能会被人看作是布什无能和没有决断,以及在事实上承认他的伊拉克政策已经失败。布什一直把入侵伊拉克同反恐联系在一起,如果美国民众认为他的伊拉克政策失败,他的政治赌注也就输尽。

  如果拉氏下台,布什将要提名新的国防部长,国会对新提名的部长批准前还要举行听证会。共和党人因此担心,民主党人可能将这一听证会变成检讨战后伊拉克政策的辩论,批评布什的政策,是布什更加被动。

  虐囚事件已使更多的美国民众对布什的伊拉克政策产生怀疑,而在伊拉克前线,反美武装袭击不断,美军士兵死亡人数激增,也导致了美国民众对布什的不信任。“今日美国报”、美国有线新闻网和盖洛普公司在10日公布的民意调查说,布什出兵伊拉克的支持率跌到了最低点,只有44%的美国人认为,入侵伊拉克是值得的,而54%的美国人认为,入侵伊拉克是个错误。这项民意调查还说,布什整个工作的支持率也从上周的49%下降到了46%,跌到了他就任总统以来的最低点。认为他干得不好的美国人却达到了51%,超过了50%这一心理线。

  目前两位总统侯选人的斗争集中在拉姆斯菲尔德是否下台的问题上。把拉姆斯菲尔德拉下马是民主党人当前的首要目标。民主党众议员约瑟夫·霍夫尔指责拉姆斯菲尔德犯了大错,从而毁坏了美国在全世界的声誉和损害了美国在伊拉克的使命,因此他应该辞职。在要求拉姆斯菲尔德辞职的民主党人中,还有前北约总司令韦斯利·克拉克。克拉克说,美国在伊拉克的使命出了问题。

  但在民主党内不是一个声音。众议员埃伦·托舍尔批评布什,但不支持拉姆斯菲尔德辞职。他说,虐囚事件要追溯到总司令最初的糟糕决定上,这一决定是让国防部掌管了战后伊拉克的整个军事行动。但是托舍尔不主张将拉氏赶下台,他说,还有更多影响全局的事情正在发生,这些事情必须以更为广泛的途径来加以处理,而不是简单地要一位官员辞职就能了事。在民主党内部,像托舍尔这样主张拉姆斯菲尔德呆在国防部长岗位的少数人士中,还有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汤姆·达施勒。

  “芝加哥太阳时报”的保守专栏编辑罗伯特·诺瓦克在10日的社论中说,民主党人要卡住拉姆斯菲尔德的喉咙不足为怪,但令人震惊的是,在布什政府内的朋友中,如此少的人站出来帮助他。人们注意到,国务卿鲍威尔上周在一次谈话中,主动地将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囚丑闻同越战期间发生的梅莱村的屠杀事件作比较,并瞪目皱眉。鲍威尔同拉姆斯菲尔德在伊拉克问题上一直意见不一。

  不过到目前为止,国会中的一些共和党人站在拉姆斯菲尔德一边。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比尔·弗里斯特对拉氏上周承担全部责任表示赞赏,而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约翰·沃纳说,他希望国防部长留在岗位上。前国务卿劳伦斯·伊格尔伯格认为,公众对虐囚事件所感受的痛苦已经够长的了,现在已经到了结束这种毫无意义的指责的时侯了。

  布什已经经历过多次惊涛骇浪。2003年他的财政部长保罗·奥尼尔辞职,以及随后奥尼尔指责说,布什一上台就想推翻萨达姆,而不重视反对本·拉丹。奥尼尔事件没有伤害布什的地位。不久前,前白宫反恐顾问里查德·克拉克指责布什没有理会“9.11”恐怖袭击事件的警告,而将精力集中在推翻萨达姆上,这种指责人们现在也逐渐淡忘了。但是这一次拉姆斯菲尔德的情况不一样。

  诺瓦克说,“现在布什的问题是,在战事解除他的国防部长,同解除一位无能的财政部长不一样。”(米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