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英联军虐俘事件:既失道义又失道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4:4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王治明

  美英士兵虐待伊拉克囚犯事件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随着虐囚照片的不断曝光,震惊和愤怒已不仅仅让伊拉克人的瞳孔放大,也让布什和布莱尔的脸色越来越难看。虐囚事件会对伊拉克局势产生什么影响,布什最终将如何收场?记者就此采访了中东问题专家、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赵伟明。

  晨报:美英媒体公布了虐待战俘照片以后,是否可能导致美英士兵在伊拉克今后遭遇更加频繁的攻击,甚至爆发大规模的冲突和局部战争?

  赵伟明:虐待俘虏事件一经曝光,美国在伊拉克的战争,既失去了道义又失去了道德,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公愤。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已经一年多了,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发动伊战的理由,美国从道义上来说已经输了———开战没有正当性。现在的虐囚事件又在道德上失了分,声誉一败涂地。随着愤怒情绪的不断加剧,很可能会出现伊拉克全民抗美的局面。

  晨报:美国总统和英国首相终于在事情披露后的一段时间内作出了道歉,他们的道歉能起到平息作用吗?接下来会怎么办?

  赵伟明:美国总统和英国首相在事情披露出来之后虽然进行了道歉,但这样的道歉既是勉强的、也是不及时的、更是被迫作出的。他们道歉并不是真心诚意地向伊拉克人民道歉,而是为了平息国内人民的愤怒和伊拉克人民的反美情绪。但仅靠道歉是达不到目的的。类似的照片还有1000多张,随着事态的进一步揭露,美国将审判涉案人员并将作出相应惩处,还可能会对受害者进行经济和精神上的赔偿,但事情很可能不会就此了结。

  晨报:这一事件被称为“美国政治上的珍珠港”,布什支持率已经降到今年最低,这是否会导致布什大选失败?

  赵伟明:虐待俘虏事件反映出了美国推行单边主义的实质,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可以绕过联合国对主权国家伊拉克发动战争,可以公然藐视日内瓦公约。毫无疑问,美国的声誉受到了损害,布什的支持率也在下降,随着该事件被不断地挖掘和深入,布什的支持率还会进一步下降。

  晨报:美国国防部长或者军队的高层领导很有可能成为此次事件的替罪羊,尽管布什在讲话中再次支持国防部长,他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不舍弃拉氏,他将怎样保全自己?

  赵伟明:布什到目前为止仍然力挺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因为拉氏是主要决策者和执行者,是布什的得力干将。目前在面临伊拉克政权移交、反恐和竞选连任等严峻任务的关键的时刻,保全拉氏是为了保全自己。不过,随着事态进一步发展,为了保证连任,也不排除布什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会采取丢车保帅的策略。

  晨报:美英将如何收场?尽管布什坚称不会像老布什那样撤离伊拉克,但如果事态长期得不到平息,布什会改变主意吗?

  赵伟明:尽管布什坚持他不会像老布什那样撤离伊拉克,但是虐俘事件很可能会进一步恶化伊拉克的局势,如果美军在伊拉克的伤亡人数超过了美国人民可以承受的限度,美国民众对伊拉克的前景失去了信心,那么布什政府将会受到空前的撤军压力,最终将无法撑下去。美国尽管在伊拉克取得了军事上的胜利,但是正在政治上、道义上和道德上输掉这场战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