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一手遮天 民进党各派系形同解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4:43 人民网

  台湾《新新闻》周报5月6日一期报道:

  上个月民进党全代会,曾有人喊出“解散派系”,这主意当时吵吵嚷嚷后不了了之。不过,在陈水扁陆续强势主导“府院”党、地方中央、“立委”选盘的各项布局时,党内派系无一有能力与之抗衡,在这样的情况下,党内派系“形同解散”。各派系既没有能力影响盘局,又没有筹码叫嚣呛声,只好一边端说陈水扁脸色,一边算计走势、变数,闷声部署
下一局。

  民进党党内最具影响力的“新潮流”,和往常一样民开全面布局;“正义连线”则须视陈水扁的野心,谋定后动;“福利国”方面,由于派系结构松散,加上谢长廷、苏贞昌陷入权力较劲,其他人只有另谋出路。尽管如此,依稀仍可见各派系争食版图的轮廓:“新潮流”除固守地方百里侯,更冀望于扩大“立法院”席次和情治单位的影响力;“正义连线”则想拿下直辖市首长;“福利国”也打算抢攻“监察院长”和“立法院长”。

  “新系”不敢与扁摊牌

  “新潮流”向来习惯全面布局,只是这次在陈水扁意志下的“组阁”运行,不见得能让新系遂其意。在中央政府部会里,尽管有曾担任“国安会”、“总统府”、“行政院”秘书长的“新潮流”大老邱义仁、“行政院”秘书长刘世芳、“劳委会”主委陈菊、卢修一遗孀“文建会”主委陈郁秀,以及可能“入阁”的“立委”邱太三、赖劲麟等人,但坦白说,均非位居要津,新体系在“内阁”人事上算是失意的。甚至党务系统方面,虽然政策会副执行长梁文杰等人目前倾向继续留下,但仍属辅佐张俊雄、李应元的幕僚性质,不似过去邱义仁、吴乃仁般可以秘书长身份直接操持、决策党务。

  在“内阁”、党务系统上退据,新系只好转战其他领域。地方县市首长上,宜兰县苏焕智和高雄县长杨秋兴等人,都是“新潮流”人士,除了刘守成两届任满,规划由派系“立委”陈金德接棒外,其余为续派系命脉寻求连任;此外,由于苏焕智执政成绩备受争议,原本内定接掌“青辅会”主委的“立委”叶宜津婉拒出任后,成为“新潮流”继续在台南县执政的一步活棋。

  县市长之外,据指出,“新潮流”下阶段的人事布局,以“立法院”、情治系统和“国营”事业为主。由于前台糖董事长吴乃仁操盘“总统大选”后,曾有意出任中钢董事长,可是因为现任董事长林文渊也有意留任,有待“总统府”高层出面处理。

  其次,“新潮流”在“立法院”人事也积极布局,他们不仅希望年底“立委”改选能多抢下一些席次,更盼望年底“立委”改选能多抢下一些席次,更盼望洪奇昌能顺利登上“立法院”龙头宝座。

  至于情治系统方面,据透露,尽管邱义仁曾任“国安会”秘书长,可是对“国安局”和调查局、军情局的事务涉入不深,而此次担任“国安会”秘书长,目的是想进一步掌握岛内重要情治单位。不过,“国安”重要人事,新系虽有企图,但主控权在扁手上,新系的算盘未必拨得动。

  相较于2000年扁对新系的侧重,党内相关人士指出,这次新系所想要的职位,“迟迟未被安排”,因此新系青壮派“立委”不满情绪溢于言表。由于尚未到摊牌阶段,加上新系目前也不见得有能力摊牌,因此新系高层仍对成员下达“未到正式表态阶段”的指令。

  扁强力扶值“正义连线”

  至陈水扁嫡系“正义连线”未来的发展,几乎仍由陈水扁一手主导,现任会长余政宪无从插手。“正义连线”下阶段将是抢攻地方百里侯,特别是以台北市、高雄市为主。

  由地目前“正义连线”的成员,仅有台南市长许添财一人属于该连线,虽然嘉义县长陈明也亲近“正义连线”,但“正义连线”在县市首长的实力远不及“新潮流”。因此,陈水扁刻意安排嫡系“立委”罗文嘉出任“客委会”主委,为参选台北市长作长远规划;再者,陈水扁也在“不会受到伤害、能见度高的前提下”,让另一嫡系“立委”陈其迈出掌“行政院”发言人,为竞选高雄市长铺路。陈水扁打算抢下两重要直辖市市长弥补“正义连线”地方版图的不足。

  “福利国”群龙无首

  “福利国”方面,以“监察院”和“立法院”布局为主。除了张俊雄、柯建铭和蔡同荣有意问鼎“立法院”龙头外,张俊雄同样积极争取“监察院长”一职,派系“立委”周慧瑛则有意出任“监委”。

  不过,由于“监委”重新提名或“立法院长”改选都是“5·20”重新“组阁”后的事,且“监察院长”和“立法院长”提名变数尚多,一位被各界点名可能获扁授意出任“立法院长”的民进党人士就说:“阿扁是拿摇头丸给我吃。”摇头丸吃了high完之后,职位仍如空中楼阁,未必能如愿成为囊中物。

  此外,“福利国”也陷入另一项危机,即派系大老只为自己未来政治生涯铺路,未考虑青壮派系人士的发展,像谢长廷、苏贞昌两人为争下任“阁揆”,正处于尴尬局面。且苏贞昌和“新潮流”互动密切,“新潮流”力挺苏贞昌出任下任“行政院长”,“新潮流”反而更像是苏贞昌所属派系。至于谢长廷,则开始为了“尊重陈水扁”,不与阿扁“搞对抗”,因此疏远“福利国”,现在“福利国”山头林立,想收服也不容易。爹爹不疼、姥姥不爱,“福利国”就像个无主派系。

  这种情况下,“福利国”成员只能自求发展,这次党内“立委”初选,该派系推荐不到20人,即便全部当选,人数依旧居党内弱势,未来发展受到局限。

  政治相当现铺,民进党在继陈水扁之后,能否真的做到长期执政不无疑虑,因此得作更长期更全面的规划,且即便执政,也不一定照顾得了所有人,更不是所有人都为扁所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