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陈水扁借助调整高级军官欲全盘操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4:29 青年参考

  台军高层异动频仍

  腾挪台军高官位置已然成为陈水扁掌控台湾军政情治系统的“灵丹妙药”。陈水扁当年上台的时候初试此招便见成效。这次刚刚连任又可能再祭同一招数,不等就职典礼举行便放风称,准备让台军高官全都“腾挪”一下。这次涉及的台军高级将领包括6名上将和18位中将。

  5月5日,台湾的《苹果日报》报道称,在陈水扁与内定“国防部长”李杰主导下,台军陆海空三军与政战系统超过6位上将与18位中将将有“异动”。《苹果日报》称,这次台军高阶将领异动,是陈水扁与李杰的共识,如此不但可使将领年轻化,更可完成军中的世代交替。

  “国防部长”“参谋总长”全变动

  台军方人士指出,在李杰与“参谋总长”李天羽“双李”体制确定后,在空军部分,“空军总司令”由“副参谋总长”刘贵立上将升任;“副参谋总长”人选由“空军副总司令”葛光越、冯世宽两人择一,但以葛光越呼声最高。海军部分,“国防部”联准室主任由联勤副司令、陆战队出身的季麟连中将调任;“联勤副司令”由“国防部”常务次长李海东中将调任;常次职务由“总长”办公室主任雷光墅中将接任。在陆军部分,“金防部司令”贾辅义中将,接任“陆军副总司令”;“金防部司令”由陆官校长杨国强中将接任;陆官校长由“国防部”人力司长吴达澎中将接任;“国防部”人力司长则由“后备副司令”王根林中将接任。胡镇埔中将规划升任“总政战局长”并晋升上将。

  台军将领如此大规模的“异动”可以说是印证了此前的一条传闻。4月底,有台湾媒体报道,“参谋总长”李杰、3位上将“副参谋长”朱凯生、费鸿波、刘贵立在“327”当天同时请辞,这是继李登辉、陈水扁的“军人政变说”后再度传出“国防部”高级将领在“327”当晚集体请辞消息,对此,台“国防部”发言人黄穗生强调,这些都不是事实。然而,随即进行的台军高阶大调整似乎又印证了台军确有“异象”。

  腾挪军队高层成“惯例”

  通过腾挪军队高阶来稳定台军事情报系统对陈水扁来说并非首次,四年前他就通过这一手段尝到过甜头。

  陈水扁于2000年当选台湾领导人后,最担心的就是军事、情治系统的稳定。因为军、情系统的中高层主管不仅都有国民党的身份,而且绝大多数是外省人。因此,陈水扁主政一年多后,对情治系统的人事进行大调整。时任“国安局副局长”的蔡朝明得到了陈水扁的赏识与信任。因为蔡朝明系台湾南投人,不仅顶着台湾本省籍的光环,而且熟悉情报事务。蔡朝明成为首任台籍“国安局长”。舆论界及军界普遍认为,蔡朝明的前景可观。

  然而,“3·19”枪击案发生,蔡朝明显然有失职之责,加上在野党强烈质疑扁营与蔡朝明合谋枪击案来影响选举结果,蔡朝明已是跳进黄河洗不清。陈水扁为了自清,再次使用弃卒保车的手法,决定牺牲掉蔡朝明。自知大势已去的蔡朝明提交辞呈,陈水扁顺水推舟批准蔡朝明的辞职“请求”,并且随即对台军高阶进行大洗牌。

  现任“参谋总长”李杰是汤曜明的亲信。但李杰因健康原因,数度请辞。李杰的辞意,引发台军“总长宝座”争夺战。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曾属意在军中熟识的“空军总司令”李天羽接任“参谋总长”,但汤曜明反对。但是,汤曜明、蔡朝明同时确定离职给陈水扁全面整顿和控制军队提供了机会。台军“参谋总长”有一个不成文的游戏规则,即“参谋总长”由陆、海、空三军二级上将轮流担任。现任“参谋总长”是海军出身的李杰,前任“参谋总长”是陆军出身的汤曜明。按此传统,下任“参谋总长”应该由空军将领出任。在现任空军二级上将中有两位重要人选,一是副“参谋总长”兼执行官刘贵立,另一位便是空军总司令李天羽。由于陈水扁早就属意李天羽担任“参谋总长”,李天羽在5月出线的可能几乎笃定。

  汤曜明、蔡朝明离职及薛石民、陈肇敏、李天羽的升职,势必要带动台军人事的大换班。据悉,“国防部次长”陈体端已内定接任“后备司令”,谢建东接任“军备副部长”,冯世宽可能接任“空军总司令”。至于后几位将领的接任人选,就等着这第二波人事变动了。(本报主笔邱永峥)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