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宇航局拟派机器人上天修“哈勃”望远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1:01 科技日报

  据今天出版的《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宇航局已计划采用机器人来更换哈勃太空望远镜上即将失灵的电池和陀螺仪,甚至安装新的仪器。

  报道说,宇航局必须在7个月内确定派什么样的机器人去完成这一使命,因为到2007年底,哈勃太空望远镜上的电池可能将无法再充电,而要完成修理需要3年的准备时间。宇航局负责太空科学的副局长韦勒说:“如果我们今年不做出决定,我们会丧失选择的机会。

  负责太空望远镜工程和维修任务的“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目前已收到用机器人完成修理使命的26项建议。建议的方案包括同“哈勃”对接、改进软件和使用机器人来维修装置等。其中马里兰大学提出,使用名为“漫游者”的装置对太空望远镜进行修理。“漫游者”是一台7.5米长、像操纵杆一样的机器人,可用两个机械臂打开望远镜下部的门,并探及望远镜的每一个部位;加拿大宇航局设计的“特殊目的灵巧机械手”,或称Dextre机械手有两个绕中央枢轴转动的、3米长的机械手臂。与此同时,美国宇航局约翰逊太空中心正在研发“机器人宇航员”(Robonant),这是一种有五个手指、具有人类特征的机器人,其最终目标是取代宇航员在太空行走。

  韦勒说:“戈达德太空中心到6月1日将做出决定,是否正式要求对机器人修理任务进行竞标。”

  5个月前,由于发生了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事故,美国宇航局局长奥吉夫停止了哈勃太空望远镜的修理任务,这引起一些太空望远镜爱好者的不满。但太空望远镜研究所主任邦克维斯说,他仍期待用航天飞机来修复望远镜,但他知道,人们可能对安装新仪器的机器人更感兴趣。

  哈勃太空望远镜于1990年发射升空,现处于地球上空576公里处。它利用由太阳能电池板充电的电池来运行。到2007年底,当“哈勃”的电池不能再被充电时,望远镜就会失灵。因此,在航天飞机没有投入使用前,如果仍需要“哈勃”正常运行,就必须发射“修理舱”同“哈勃”对接。美国宇航局已准备耗资3亿美元让“哈勃”脱离轨道,坠入地面,若想修理“哈勃”,则需要更多钱。韦勒说:“修理‘哈勃’的钱不会超过3亿美元的3至4倍,因为如果高于这个价钱,还不如再造一台新的太空望远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