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虐待战俘事件激起千层浪 各国对此纷纷表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0:42 北京青年报

  -布什重申将彻底追究虐待战俘的责任人

  美国总统布什10日重申将彻底追究那些参与“残酷和可耻虐待”(伊拉克战俘)的责任人员。布什还说,虐待事件是对伊拉克人民的侮辱,也是对最基本的道德和尊严准则的亵渎。但布什也为拉姆斯菲尔德进行了开脱。他说,拉姆斯菲尔德“做出了杰出的工作”。

  -美参议院通过决议谴责虐俘行为

  美国参议院10日一致通过决议,谴责部分美军士兵虐待伊拉克俘虏的犯罪行为,敦促布什政府采取措施避免类似的事件重演。参议院的决议说,美国参议院与布什总统一样对伊拉克俘虏及他们的家属“表示道歉”。

  -英军方坚称虐囚照片有假

  英国国防大臣杰夫·胡恩坚持说,报纸10天前发表的虐囚照片有假。

  英国《每日电讯报》11日援引英国军方官员的话说,英军虐囚照片系在英格兰北部一个军营内“伪造”而成。胡恩10日告诉英国议会,军方专家已经确定其中一幅照片中显现的一辆军车,认定这辆军车从来没有离开英国国境。他说:“这辆特定的车当时不在伊拉克。现在实在属于《每日镜报》是否愿意合作的问题……以调查这桩越来越像骗局的事件。”

  本月1日,英国《每日镜报》刊登了一组英国士兵虐待伊拉克囚犯的照片,由此揭开了虐囚丑闻序幕。该报总编辑皮尔斯·摩根坚称报道属实。

  -英国将起诉两起虐囚事件嫌疑人

  英国国防大臣胡恩10日证实,军方正在对33起涉及驻伊拉克英军所造成的伊平民死伤及受虐待事件展开调查,并将起诉其中两起事件的嫌疑人。胡恩说,目前其中15起事件的调查已经结束,有6起事件正在取证。他还证实,其中有两起虐囚事件的调查已进入后期,可能会对其涉嫌人员起诉。

  -国际社会继续谴责美英联军虐俘事件

  德国内政部长席利10日说,虐待俘虏不仅对美英联军产生严重影响,而且对反恐斗争也产生了严重影响。

  芬兰外长图奥米奥亚10日强调,美军虐待伊拉克俘虏是一种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不管是谁所为,都必须绳之以法。

  瑞典外交大臣弗赖瓦尔兹10日说,美军虐俘一事不仅削弱了美国,也削弱了整个国际社会在伊拉克人心中的可信性。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10日发表声明,敦促美国就驻伊美军虐待伊俘虏一事进行严肃、彻底的调查。

  柬埔寨英文报纸《柬埔寨日报》10日报道,柬许多大学生对驻伊美军士兵残酷虐待伊俘虏行为大为震惊和不满。

  《欧洲时报》8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要想在世人面前弥补美国的“人权卫士”形象,今后它须多反省一些自己。

  孟加拉国外交部6日发表声明指出,孟政府认为折磨伊拉克俘虏严重侵犯人权,是对人性的漠视,是一种犯罪行为。(中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