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报认为虐俘丑闻使布什在国内面临四大政治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09:57 新华网

  美国《洛杉矶时报》10日发表文章说,虐俘丑闻不仅在海外对布什构成威胁,而且更使他在国内面临四大政治挑战。

  文章说,对布什来说,阿布格里卜监狱虐俘事件的曝光时间可能再糟糕不过了。4月份,驻伊美军的阵亡人数超过开战以来的任何一个月,伊拉克的混乱局面已经削弱了公众对占领的信心。最血腥的一个月过去之后,现在又出现了最耻辱的事情。虐俘丑闻既会影响布
什政府扭转伊拉克反美情绪的短期目标,也会破坏它在整个中东地区鼓励民主化进程的长期愿望。虐俘事件和政府对此事的反应所引发的争论不仅会在海外对布什构成威胁,也会使布什在国内面临四种不同的政治挑战。

  一是同国会疏远。国会长期以来就对政府不愿与它分享信息的局面感到沮丧。五角大楼未能告知国会他们对士兵不正当行为的调查进展到什么程度,这使国会的沮丧感进一步加剧。一些资深的共和党议员,如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卢格,公开承认政府几乎不把他们放在眼里。

   二是因逃避责任受指责。身为总统候选人,布什曾许诺要开始一个“责任时代”。但作为美国总统,他不愿追究任何人的责任。他没有因为发生“9·11”恐怖袭击或未能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罢免中情局局长特尼特或其他情报官员。如今,他又坚决维护拉姆斯菲尔德。

  三是管理风格受质疑。布什连任的核心理由是他在反恐战争中是一位坚决果断的领导人。但虐俘丑闻可能强化人们早前对其管理风格的质疑。拉姆斯菲尔德7日明确表示,他没有向布什汇报虐俘事件的全部情况。但五角大楼的官员暗示,拉姆斯菲尔德于今年1月中旬得知此事后,立即向布什概括性地介绍了这一问题。没有迹象表明,布什要进一步追查此事。白宫官员说,五角大楼在调查,总统觉得满意。对于一位把自己的坚决果断当作主要卖点的总统来说,这种做法是异常消极的。

   四是失去伊拉克。对布什来说,比所有这些更危险的是这一丑闻会削弱美国在伊拉克的地位,使美国人更加担心我们在伊拉克的努力将付之东流。对白宫来说,最大的危险在于,这一丑闻会使人们更加担心伊拉克局势会失去控制。公众也许可以接受持续不断的伤亡,认为这是为成功付出的痛苦代价。但他们也许不大能容忍为执行混乱不堪的任务而牺牲生命。(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