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基地”生化武器专家提炼毒素 剧毒物质大量流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09:51 世界新闻报

  近日,美国媒体爆出了一则令人震惊的消息:法国警方在调查中发现,一名于2002年底被捕的恐怖分子竟然是“基地”组织的生化武器专家,他曾在实验室里提炼出了剧毒生化物——蓖麻毒素。目前,他所提炼的蓖麻毒素的数量和下落仍是个谜。那么,欧洲是否存在“基地”组织制造或提炼剧毒生化物的网络呢?这些生化物的流散范围有多大呢?这些疑问使得欧美国家的反恐神经再次绷紧。

  2003年1月,英国警方为追查蓖麻毒素,突袭了一座清真寺

  受“基地”组织专门训练

  这个名叫梅纳德·本彻拉里的恐怖分子现年29岁,出生在法国里昂。此人身材瘦长、蓄须,朋友们都称他是“化学家”。2002年12月,本彻拉里与3名同伙因涉嫌策划对俄罗斯驻法国使馆实施爆炸袭击而被法国警方逮捕。几个月后,警方怀疑他可能与“基地”组织所进行的生化项目有关,并且曾经进行过提炼蓖麻毒素的实验,实验室就设在他父母的家里。2004年1月10日,法国警方突击搜查了本彻拉里父母的住所,但却一无所获。

  不过,这不能消除法国警方的怀疑。根据美国和法国情报人员的调查,本彻拉里在上世纪90年代曾几次前往阿富汗,在“基地”组织设在那里的德兰塔训练营里接受过特殊的生化技能训练,包括如何制造并使用剧毒生化物等。

  2001年秋天,“基地”组织在阿富汗遭美军重创后,德兰塔训练营搬到了位于格鲁吉亚的潘基西峡谷,格鲁吉亚政府对此曾有过记录。据悉,本彻拉里还曾试图加入车臣反政府武装,但由于无法进入俄罗斯而作罢。后来,他决定回到法国。此时的他不仅已熟练掌握提炼蓖麻毒素的技术,而且还掌握着隐藏在西欧的“基地”组织成员的名单。

   在父母家里建起实验室

  今年1月,本彻拉里的父母和哥哥因涉嫌帮助他提炼蓖麻毒素而被法国警方逮捕。据他们交待,本彻拉里是在2001年底回到法国里昂的。随即,他就在父母家闲置的客房里搭建了一个小型实验室,彻夜工作。他们有时会帮着本彻拉里出去购买实验仪器和药物。每天早上,他们都会发现客房的地上到处都是奇怪的药剂和液体,但是当他们向本彻拉里询问时,本彻拉里总是粗暴的拒绝回答。据法国警方调查,本彻拉里的工作方法是这样:用一把咖啡壶搅拌各种有毒原料,然后用勺子把制成的白色混合物放到报纸上晾干,最后制成的白色粉末则被全部装在小玻璃瓶里和化妆品瓶子里。

  蓖麻毒素危害大反生化袭击任务艰巨

  蓖麻毒素是一种极具毒性的天然蛋白质,它可经呼吸道吸入、消化道摄入和肌肉注射而致人中毒,潜伏期一般为4至8个小时,严重中毒者在36小时左右即可死亡。蓖麻毒素之所以被列为最危险的生物恐怖病原,是因为蓖麻毒素容易被提取和施放,一般技术人员稍加培训就能从蓖麻中提取蓖麻毒素,而且可以轻易地将它们混入食物和水中,70至100微克的蓖麻毒素就足以致人死地。鉴于蓖麻毒素极大的威胁性,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把它列为具有中度威胁的生物武器。

  从第一次世界大战起,美、英、法等国就开始研究蓖麻毒素,到二战期间,已完成了蓖麻毒素的武器化研制,制造出蓖麻毒素生物战剂,即代号W-的炸弹,但从未在战场上使用过。然而,蓖麻毒素却被作为暗杀工具广泛用于国际间谍活动。在1978年伦敦发生的著名“马可夫毒伞案”中,叛逃到英国的保加利亚作家马可夫就是被保加利亚特工用前苏联特制的装有蓖麻毒素的雨伞杀害的。

  “9·11”事件发生之后,美英等西方国家越来越担心恐怖分子利用蓖麻毒素发动袭击。2001年,美军在阿富汗境内一幢被“基地”组织废弃的大楼里发现了许多实验器材,他们断定这是该组织用于提炼蓖麻毒素的实验室。同年,俄罗斯特种部队在车臣多次抓获和击毙了携带有蓖麻毒素制造设备和使用手册的恐怖分子,并确认他们已拥有研制蓖麻毒素的实验室。2003年1月,英国警方在伦敦一所住宅中查获了蓖麻毒素以及生产原料和设备,挫败了恐怖分子袭击伦敦的阴谋。

  2004年以来,欧美国家频频发生蓖麻毒素威胁案。1月,法国逮捕了5名恐怖分子嫌疑人,其中一人曾接受过制造化学物质的训练,另外两人则承认他们试图利用蓖麻毒素和肉毒杆菌袭击俄罗斯在法国的目标。2月2日,美国参议院迪克森办公楼里发现了含有蓖麻毒素的信件,美国参议院3座办公大楼随即被全部关闭进行检查。4月22日,英国议会下院领袖彼得·海因说,根据可靠情报,“基地”组织分子可能会对英国下院发动生化袭击,所使用的武器包括炭疽菌或蓖麻毒素。当天,英议会下院通过决议,同意于2005年夏天出资1300万英镑,在下院旁听席安装一个永久性安全保护屏。

  法国反恐部门高官表示,恐怖分子利用生化武器袭击欧洲的计划要比安全部门此前所认为的周详,威胁性也比想象的要严重,因此,反生化袭击行动任务艰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