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军情五处开反恐网战 向平民传授“反恐要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09:50 世界新闻报

  日前,英国情报部门军情五处开设了一个反恐网站,公布了指导平民百姓防范恐怖袭击的细则。从其详细程度来看,称之为“反恐要诀”一点也不过分。

  鉴于恐怖主义的阴霾难以在短时间内消散,而其瞄准的对象也越来越倾向于民用目标,因此,防范恐怖袭击并减少恐怖袭击造成的损失也就成为当前对付恐怖分子的权宜之计。本着这样的意图,军情五处开设了一个旨在向公民传授“秘诀”的反恐网站。

  秘密机构设立公开网站

  成立于1909年的军情五处受英国内务部监督,主要在英国国内从事收集情报的工作,而受英国外交部监督的军情六处,其活动范围主要在国外。这两个机构长期保持着秘密状态,它们的职能和分工直到1988年才公诸于世。

  军情五处处长伊莱扎·曼宁厄姆-布勒在该机构新设立的网站上强调,他们行动的绝大部分细节不仅必须、而且也应该继续保持秘密状态。至于设立这一网站的目的,则是向网民们提供防范恐怖袭击的“实用性建议”,每个网民都可以成为“卧底”,以电子邮件方式向军情五处举报恐怖嫌疑人。

  同时,英军情五处还在网站上警告说,尽管英国境内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但“基地”组织的行动小组及其外围团体成员仍很活跃,来自国际恐怖主义分子的袭击威胁是真实而且严峻的。此前,本·拉登已在多份声明中公开点名英国和英国机构,视其为(袭击)目标。

   “要诀”针对平民反恐

  军情五处公布的“反恐要诀”包括10条细则,主要针对的是平民反恐。这种通过制定详细反恐细则用以指导老百姓参加反恐的做法在英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曼宁厄姆对此解释说,以前的反恐任务主要集中在政府部门或有关机构,但如今恐怖分子早已将袭击目标转向一般的民用设施,因此有必要让公众知道应该如何采取自我保护措施。英国内政大臣布伦基特也表示,恐怖袭击的危险的确存在,政府有责任帮助个人和商业机构掌握足够的信息,敦促其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来保护自己免遭恐怖主义的威胁。

  英国媒体由此猜测,这说明情报部门认为英国遭受恐怖袭击是迟早的事,与其被动等待,不如未雨绸缪,采取措施及早防范。

  “反恐要诀”事无巨细

  在军情五处公布的“反恐要诀”中,情报人员把恐怖分子可能使用的炸弹分成3种:化学炸弹、生物炸弹以及核弹。军情五处认为,尽管这些炸弹造成的伤害程度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即炸弹爆炸后都会导致建筑物的玻璃破碎,而事实也证明,玻璃碎片飞溅是导致大量人员伤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军情五处建议办公室等公共建筑应该尽量使用破碎后不会飞溅的玻璃。此外,在建筑物窗外安装防止炸弹冲击波的隔帘也是有效措施之一。

  为了及早发现恐怖袭击的线索,军情五处还建议公共机构培训电话接听人员,训练他们如何应对恐怖威胁的电话,以便从中获取恐怖分子的蛛丝马迹。

  军情五处在“反恐要诀”中指出,一旦发生恐怖袭击,公共设施的电脑系统和通讯系统必将瘫痪,也有可能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因此,公共机构应该及早制定防范恐怖袭击的应急预案,制定疏散线路以及建立供躲避炸弹用的临时避难所。

  在防范“内贼”方面,军情五处建议公共机构和公司在招聘新员工时,一定要查看应聘者的犯罪记录和有效身份证件。另外,它还建议存放公司重要文件的地点一定要由专人看管。同时,它还建议减少建筑物的入口数量,设立员工专用进出通道,并建立严格的来客登记程序,非本公司员工出入办公区一定要携带公司发给的临时证件,并在公司车辆出入口处设置障碍物。

  为了防止邮件炸弹的袭击,军情五处建议商业机构和公司建立独立的信件收发室,邮件收发室离主要建筑越远越好,并严格监控信件的进入。

  此外,这一网站还就如何防范恐怖袭击提出了其他一些具体建议,其中包括在建筑物的门窗上安锁,装设闭路电视和警报器,确保本单位通信系统的供货、操作和维修人员十分可靠。商业机构应修剪户外所有的植被和树木,并考虑撤除垃圾箱,以防恐怖分子用于隐藏炸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