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评论:从虐俘事件看美国“软霸权”的衰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08:41 光明日报

  最近,美国士兵虐待伊拉克战俘的报道在全球引起轩然大波。即使在美国的亲密盟国英国,主流民意也对美军的暴行感到震惊。连日来,英国报纸纷纷在主要版面披露美国士兵的野蛮行径。此间媒体刊登的一幅幅触目惊心的照片,让英国人惊呼:美国的道德已经毁灭了!人们痛心疾首地说:“美国在全世界的形象已经严重受损,难以弥补。”

  “9·11”事件以后,英国舆论对美国的前途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英国官方智囊
认为,“9·11”事件标志着美国进入到“新罗马帝国时代”,美国将比以前更加强大。布莱尔的一位智囊还称,英美联手统治世界的新时代即将到来。而英国知识界还有一种看法,认为不幸的“9·11”事件是美国进入慢性衰落的起点。美国衰落的特点是从“软霸权到硬霸权的不断衰落”。“软霸权”是一个国家的威信、信义、形象,是一个国家的文化符号和道德力量。“软霸权”的衰落必然诱发一国军事、经济、科技等“硬霸权”的衰落。

  美军对伊拉克俘虏令人发指的虐待行径,似乎让这种观点再次在英国舆论中悄悄流行起来。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一位著名学者曾经发表文章说,“一个失去威信的超级大国必将开始其软霸权的衰落,因为一个失去了威信的领导,无法去领导别人,而没有追随者的世界领袖将逐渐不成其为世界领袖”。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一些传统盟国与其貌合神离,离心离德,甚至公开叫板。世界许多地方流行的反美情绪,恰好证明了美国软霸权开始衰落。

  英国舆论愤怒地把虐待伊拉克战俘的事件称之为美国的“道德毁灭”。在媒体披露的照片上,21岁的美国女兵林迪像牵狗一样牵着一名伊拉克囚犯,囚犯脖子上拴着皮带,赤身裸体躺在地上,痛苦万分。大多数善良的英国人为之震惊。《每日电讯报》的标题是,“被美国看守像狗一样对待”。《独立报》在头版刊登的这幅照片加了醒目的黑框,并发表了题为“道德的毁灭”的署名文章。文章呼吁读者仔细看看林迪用皮带牵着这个赤身裸体的伊拉克人的样子,仔细看看这条皮带和囚犯痛苦的脸。文章深刻地指出,没有任何虐待狂的电影,能够超过这个画面对美国威信造成的破坏。文章说,2001年9月,飞机撞毁了纽约的摩天大楼;今天,林迪仅仅牵动一条皮带就把我们全部的道德打成碎片。英国发行量最大的小报《太阳报》以其特有的方式对林迪发动了猛烈的个人抨击,形容这位21岁的美国预备役军人是“女巫”、“邪恶的士兵”、“移动式板房里长大的渣滓”。英国舆论还质疑美国的公信力,认为“9·11”事件后美国软霸权在全球的不断衰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美军虐俘事件再次激起反战人士的愤慨。即使是英国的亲美人士私下里也忧心忡忡地说,“美国正在世界各地疯狂地毁坏自己的形象,这对英美两国来说都不是好消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