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军情6处换新主人 斯卡利特从事谍报工作30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2:13 中国国防报

  □朱蕊

  1909年成立的英国秘密情报处(即军事情报6处,英文简称MI6)又换了新“主人”。从事了30年谍报工作的约翰·麦克劳德·斯卡利特5月6日被任命为MI6的新当家。

  作为情报头子,英国政府1993年才首次披露军情6处首脑姓名,1994年3月才第一次
公开宣布该项任命。但据英国《观察家报》5月9日报道,斯卡利特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为大众“熟悉”的军情6处负责人。去年,英国大法官赫顿就凯利自杀一事展开独立调查时,人们窥到了斯卡利特的庐山真面目。不过,他生活的绝大部分仍属于国家机密。

  早在1971年,斯卡利特就加入了军情6处,而且很快受到重用。“他非常勤奋,人聪明,工作出色。”斯卡利特原来的一位上司这样评价他。能讲一口流利法语的斯卡利特在东非、伦敦和莫斯科工作期间,还学习了俄语。

  前苏联间谍奥列格·戈尔季埃韦司基说,1977年,克格勃注意到斯卡利特潜在的能量,开始策动他成为双重间谍。但这一计划最终落空。

  在为军情6处工作30年后,斯卡利特于2001年就任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一职。

  尽管工作不停变换,斯卡利特对妻子的爱始终如一。1970年,他和大学时代的女友、语言学家格温达·斯迪拉德结为夫妇。没过几年,他们先后生下了3个女孩和1个男孩。

  作为新一任军情6处负责人,斯卡利特还将“继承”该职务特有的称呼———“C”。斯卡利特是个相对“灰色”的人物。在赫顿就凯利自杀事件进行调查前,尽管担任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斯卡利特并不太为人所知。但是由于他在调查中作证时为首相布莱尔解了围,曾经担任布莱尔高级顾问的阿拉斯泰尔·坎贝尔将斯卡利特称为“亲密伙伴”。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杰克·斯特劳表示,任命决策是在挑选小组的推荐下作出的。“这个秘密情报部门在我们防御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其他威胁的前沿。”斯特劳说,部门负责人一职至关重要,而具备实战背景、个人素质和丰富经验的斯卡利特就是合适人选。

  但是,保守党领袖迈克尔·霍华德则认为,斯卡利特的任命是个“错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