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新一代飞行员被服装具系列诞生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2:04 千龙新闻网
飞行胸章

直升机飞行臂章

轰炸机飞行臂章

战斗机飞行臂章

运输机飞行臂章

  初春时节,空军飞行人员陆续换装新一代空勤被服装具系列。这标志着伴随空军广大飞行员在天空翱翔50多年的老式空勤被服装具,圆满完成了历史使命,取而代之的是新一代空勤被服装具系列。

  新装备呼唤新被服

  空勤被服装具是飞行员作战、训练的防护专用装备。50年来,人民空军主战飞机实现了由螺旋桨向喷气式,第二代战机向第三代战机的跨跃。然而,我军目前在用的空勤被服装具自1949年装备部队以来,一直没有进行过系统的研究和改进,随着新型战机逐步装备部队,老式空勤被服装具凸显出品种单凋、功能简单、式样陈旧、号型不合理等问题。

  2000年,总部根据空军部队的实际需要,决定研制新一代“空勤被服装具系列”,并提出了总体战术指标。战场防护要求:阻燃、防热辐射;自然环境防护要求:防风、防紫外线、抗静电、透气,以及一定的阻隔具它危害人体健康的因素(如沙尘、昆虫等);生理要求:轻便适体、抗菌防臭,夏服透气、吸汗、凉爽,冬服质轻保暖、不臃肿,不影响人体活动,内衣不造成人体过敏;物理要求:挺括、耐用、易洗、快干、易保养、防尘、防虫蛀等。同时,要求新一代飞行员被服装具系列款式要体现飞行员威武豪迈、气贯蓝天的气质,颜色要体现飞行员蓝天白云的工作环境,有一定象征意义,结构简洁、灵活、适体,便于操作,服装品种、系列配套,并与抗荷服、代偿服、飞行装具等装备配套。

  求证最大满意度

  新型战机对被服装具有什么新需求?

  飞行、训练对服装战技指标有什么要求?

  如何使新一代空勤被服装具系列更贴近空勤人员工作环境?2000年初夏,带着一个个问号,担负研制任务的空军专用服装技术开发试验基地,组织课题组深入到海拉尔、牡丹江、乌鲁木齐、广州、成都等不同气候区、不同机种、机型的航空兵部队进行调研、考察,广泛听取部队对空勤被服装具研究的意见和建议,摸清了现行装备品在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课题组还多次到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北京服装学院、清华美院和上海东华大学以及上海杜邦公司、石家庄某军工厂等生产厂家,了解国内外特种防护工作服装及服装材料的研究水平和生产能力,并通过多种渠道搜集外军飞行被服装具研究资料及实物样品,掌握外军空勤特种工作服装研究状况。通过综合分析对比,反复设计、多轮修改,2001年秋,第一批新一代空勤被服样品问世。

  国庆节长假刚过,空军专用服装技术开发试验基地的设计师们兵分四路,携带服装样品到飞行部队,请蓝天骄子试穿,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一个月后,专家们带着沉甸甸的建议回到北京后,又专门把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的领导、专家请回基地,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11月20日,得知各军区空军、军主管训练工作的副参谋长,有关院校领导,以及空军机关作战、训练、军务、装备等部门的同志在北京开会,他们又把样品搬到会场,请他们看样品,提意见。

  他们把来自各方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后,进行了总结归类,对初步样品进行了改进,精简压缩了部分品种,重新设置了服装号型,调整了战术技术指标,完成了保暖量测试。

飞行前运箱

系列飞行服

  新型空勤被服装具采用新材料、新工艺,在颜色选择、样式结构设计、材料应用、制作工艺等方面,注重生活习惯、生理卫生,充分考虑战场环境、飞行技术动作对服装的要求。设置了眷秋、夏、冬、飞行装具4个子系列,增加了飞行棉衣、飞行腰带、远航裤衩、夏飞行袜等5个品种。其中,飞行棉衣、飞行腰带、远航裤衩为新研制品种,飞行棉衣主要是减少冬飞行服厚度,增加一个保暖量调节层次,便于不同季度、不同气候区转场飞行保暖量凋节;飞行腰带主要是与飞行服配套使用,用于悬挂救生物品以及在穿着抗荷服、代偿服时对飞行服起保护作用;远航裤衩主要作为战备物资,满足新机远航时飞行员排尿需要。

  他们还针对飞行作战、训练的需要,新型被服装具首次对不同层次的主要性能进行了设计:外层突出以耐磨、抗撕挂、抗气流吹袭、阻燃、定型、美观为主;中间层突出以质轻、保暖、抗静电等性能为主;内层突出以柔软舒适、吸汗透湿、无刺激等性能为主。个同层次的配套构成了良好的综合防护性能和使用性能,满足了空勤人员对被服装具的不同需求。

  2001年12月,总后勤部批示同意组织部队飞行员进行试穿试验。

  二次试穿定乾坤

  2002年春,他们将600套新一代空勤被服装具送到11个新机部队试穿。长达一年的试穿,一些在设计室里发现不了的问题渐渐浮出水面:冬、春秋飞行服布料由于采用光面绵羊革,撕裂强度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皮面挂伤现象,肩膀上方的部位在弹射试验中,也出现被气流撕坏的情况;飞行毛衬衣裤洗涤后产生异味,飞行毛衣裤出现松弛和起毛起球等问题。

  第一轮试穿结束后,在总后勤部有关部门的组织下,他们专门召开了技术认定会,请来自各行业的12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样品提出意见和改进建议,结合实际对样品进行进一步凋整和改进。

冬飞行手套

飞行太阳镜

飞行风镜

  经过改进后的空勤被服装具系列形成了一个由外衣、内衣、手套、装具组戍的完整配套体系,做到内衣、外衣形成系列,服装、鞋靴形成系列,服装、装具形成系列。

  群众最有发言权!为了验证改进方案的可行性,总后勤部有关部门建议扩大试穿范围,进行第二轮试穿试验。

  2003年,他们组织部队再次进行了1200人份试穿,为了确保试穿效果,他们对每一名参加试穿的飞行员都进行“量体裁衣”,使所有飞行员的服装适体率达100%。考虑到这次被服装具系列换发量大,面广,各单位在换发前还专门开通热线电话,及时解决换发过程中的问题。

  1200名参加第二轮试穿的飞行员反馈的信息,让空军后勤部领导感到欣慰。飞行员们一致认为,新一代“空勤被服装具系列”适合新型战机机舱工作环境,使飞行员作战术动作时更加灵活,与抗荷服、代偿服、手枪、伞刀等其他武器装备协调配套,满足了驾驶新型战机遂行作战、训练任务的需求。

  2003年12月,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召开鉴定会,新一代“空勤被服装具系列”顺利通过鉴定。

冬飞行毛皮靴

春秋飞行毛皮靴

  [相关链接]

  1.品种体系设置:新一代“空勤被服装具系列”共20个品种,分为夏服、春秋服、冬服、装具4个子系列。夏服子系列:夏飞行服、飞行丝衬衣裤、飞行裤衩、夏飞行袜。春秋服子系列:春秋飞行服、飞行毛衬衣裤、春秋飞行手套、春秋飞行靴。冬服子系列:冬飞行服、飞行棉衣、飞行毛衣裤、冬飞行手套、冬飞行袜、冬飞行靴。装具子系列:飞行头巾、飞行围巾、飞行眼镜、飞行腰带、前运飞行箱、远航裤衩。

  2.服饰标志设计:新一代“空勤被服装具系列”设置了服饰标志,增加了识别功能,做到了飞行机种有别、军衔等级有别、飞行等级有别。服装的胸章分别由军旗、军种符号和军衔等组成。军旗代表军人的服从意识,军种符号代表飞行员的职业,军衔区分职务高低。臂章分别由长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字样和机种三部分组成,用长城代表军队形象,用文字代表军种,用不同飞机代表机种。服饰标志采取真空离子镀工艺,使标志更具亮泽感和精致感。除此之外,飞行员的腰带、手套和靴子等也都设计以军种符号为主要内容的标志,使飞行员着装时更加醒目和精神,增加了飞行人员的自豪感。

  来源:《中国空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