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走进美军宣布撤离后的板门店:静谧 但更严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0:39 国际先驱导报

  板门店,这个举世闻名的停战村和朝鲜半岛分裂的最具象征的地方,是50年来朝鲜半岛和平的守望者。然而,美军单方面决定撤出非军事区和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又使这个近年来略显平静的地区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如果美国撒手不管,朝鲜一怒之下不愿单方接受制约,谁来维护停战机制,谁来维持半岛和平呢?

  国际先驱导报驻平壤记者姬新龙任力波报道4月13日,韩国军方正式宣布,韩国军队
将接替美军执行板门店共同警备区的警戒任务,并接管美军在非军事区内的最后一个哨所——鱼龙溪哨所。

  4月25日,朝鲜人民军建军节,朝鲜人民军专门负责与美军联络交涉的板门店代表部发言人指出,美国突然单方面宣布上述决定,是为了藉此抛弃停战协定签字方的地位,并警告说朝鲜为确保自身安全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

  近年来略显平静的板门店地区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为此,5月5日,本报记者一行再次走进板门店。

  平壤-开城:从闲适到紧张

  从平壤城南的“祖国统一三大宪章”纪念塔出发,一条笔直的公路通往开城、板门店。宽阔的高等级公路,井然的绿化隔离带、远处重叠起伏的山峦、路边一望无际的农田……一片恬然的田园景象,丝毫没有临近“焦点”的紧张。然而,当车行至距离开城只有44公里处的一个军事检查站时,这种闲适被打破。高速公路两旁的路障,似乎随时准备推倒下来阻挡来自南方的侵犯,行人穿梭、农夫耕作、小孩嬉耍的安详景象后,隐约可见山峦中一座座的工事,直至看到高耸的对南广播信号塔,半空中高悬的朝鲜蓝红色国旗和韩国太极旗。两面硕大的国旗一远一近,似乎也在一比高低……所有的一切告诉记者,板门店静谧,但同时更是严肃。

  进入非军事区和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前,例行要在门口停留片刻,一来听取朝鲜人民军军人的介绍,对于参观目的地有个历史上、地理上的认知,也便于参观者凝神定气,酝酿一下进入特定地域的心理状态。一位青年中校接待了我们。他首先带我们去“讲解室”,详细介绍了板门店的情况。在这里,南北宽约4公里的非军事区和长达240多公里的军事分界线被微缩在一幅两米见方的地形图和一个三米见方的沙盘中。中校向我们介绍了美国和韩国修建的、却只能在朝鲜一侧才能看到的混凝土高墙。“这段高度5至8米不等、绵延横贯半岛的高墙隔断了一个民族5000年的历史,分割了122个村庄。”中校语气铿锵。

  车过检查站,驶入一条长长的“甬道”,两边1米多高、厚达2尺的水泥墙和上方的铁丝网将我们团团围住,几名军人还爬上车来,坐在前排的副驾驶座上进行“押运”。远处,朝鲜韩国旗遥遥相对,紧张气氛扑面而来。

  停战签字厅:凝固的历史

  朝鲜停战谈判最早在开城市郊的来凤庄进行,后来移到了板门店。这里本无建筑,只有几顶临时帐篷,美国人打算草草签订了停战协定完事。但是,朝中方面连夜施工,奇迹般地建起了一座有朝鲜民族特色的木结构大厅。如今,它已成为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纪念场所。

  在当年的签字大厅里,中校同志指着被保存在玻璃盒中的联合国旗说,美国的哈里森签字后走得匆忙,竟然忘了带走,于是便留在这里展览了。

  中校向我们讲述了一段沉痛的家史:朝鲜战争中,美国侵略者杀害了他的爷爷奶奶等11名家人,还把尸体吊起示众。当时年仅6岁的父亲幸免于难,后来被送进了军事学院,成为一名军人。他们兄弟5人也都先后参军,并都在板门店服役。他为他们全家能继承父亲的事业,为祖国站岗而感到无比的自豪。他说:“要在这里服务到朝鲜统一的那一天。”

  板门阁:两侧军人表情严肃

  穿过静静的砂川河,行经统一阁,来到板门阁。

  在朝鲜人民军军人的陪同下,我们从板门阁侧绕行半周,来到了板门阁的前院,而正对面,就是近在咫尺的韩方建筑“和平之家”。人民军战士笔直地站立着,对面还能看到晃悠的美军身影,只是人数已比原先大大减少。

  军事分界线上横卧着7幢白色或蓝色的简易房间,这是根据停战协定建立的军事停战委员会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工作场所。身着绿色军服的朝鲜人民军士兵和身着蓝色军服的韩国宪兵分立三八线两侧,从军人脸上严肃的表情可以看出,这里的紧张气氛一直在延续。我们的出现引起了韩国宪兵的注意,他们手里举起的高倍望远镜镜片审视我们,镜片折射出来的阳光晃得我们睁不开眼。

  我们走进一个由朝方管理的蓝色小木板房,里面整齐地排列着几张谈判桌,中间大桌上还摆放着话筒,电线均匀地将谈判桌分为两半。中尉告诉我,这条电话线就是分割朝鲜半岛南北的军事分界线,它与房间外的军事分界线是相连的。在这个房间里,我们可以来回走动,但是屋外,任何试图跨线的举动都会被视为严重的挑衅事件。记者轻轻地跨过中线,在韩国一侧放胆坐下,一名韩国宪兵就从窗外窥视着我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