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墨西哥-古巴外交风波 谋求对话解决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0:15 人民网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许宏治

  墨西哥和古巴之间最近发生一场外交风波,使两国关系下降到了多年来的最低点。但双方都表示,愿意通过对话解决分歧,重新修复两国关系。

  5月2日晚上,墨西哥外交部长德尔贝斯和内政部长克雷尔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宣
布墨西哥政府决定召回驻古巴大使拉霍斯,并要求古巴驻墨西哥大使博拉尼奥斯在48小时内离开墨西哥。墨西哥政府同时宣布古巴驻墨使馆政务参赞席尔瓦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他立即离开墨西哥。

  克雷尔和德尔贝斯还指出,一些古巴官员干涉了墨西哥的内部事务。克雷尔说,古共中央美洲局局长阿尔贝苏及该局墨西哥处处长洛贝纳插手干预了纯属墨西哥人职权范围内的事务。他说,阿尔贝苏和洛贝纳于4月3日至9日用外交护照在墨西哥逗留,他们在墨期间没有和任何墨西哥官员会见,但和墨西哥民主革命党领导人举行了会见,和他们讨论了把企业家卡洛斯·阿乌马达驱逐回墨西哥的问题。

  据墨方宣布,墨古两国相互仍保留着大使馆,但关系降为代办级。两国继续保持贸易和旅游往来。对古巴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出席5月28日—29日在墨西哥瓜达拉哈拉举行的拉美—欧盟首脑会议的邀请仍然有效。

  此间媒体指出,墨方作出以上决定的直接导火线是,卡斯特罗5月1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演说中,对墨西哥、秘鲁等拉美国家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投票支持反古提案一事提出批评,并对墨西哥外交政策作出了批评性评价。当天,墨西哥内政部长克雷尔即表示,墨政府将对此作出答复。

  古巴外交部于5月3日发表公报说,墨方作出的降低墨古双边关系规格的决定是墨西哥政府所犯的又一个错误,古巴方面拒绝这一新的反古行动。古巴外长佩雷斯·罗克4日在会见回到哈瓦那的古驻墨大使博拉尼奥斯时驳斥了墨西哥方面的指责,他说,博拉尼奥斯和他的一班人在墨西哥的工作是完全符合外交行为准则,完全遵守墨西哥法律,充分尊重墨西哥人民的主权的。

  墨西哥外长德尔贝斯在接受新闻界采访时承认,墨古之间所发生的事件可以认为是“双边关系完全破裂的前夜”。他认为,在短期内修复两国关系是困难的。

  尽管如此,墨西哥政府仍想挽回局面。墨外交部于4日向古巴外交部发出外交照会,表示墨方愿意与古方对话以恢复信任。古巴外交部长佩雷斯·罗克次日回应说,古巴愿意与墨西哥实现关系正常化,但墨西哥政府应首先“迈出切实的步伐”。

  对于墨古关系的降格,美国政府显得十分高兴。据报道,美国政府成立的“支持自由古巴委员会”建议布什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古巴的制裁,以便加快推翻卡斯特罗政府的进程。该委员会提出的一系列措施经布什总统批准后,于6日由美国政府公布。

  古共中央和古巴政府7日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美国政府公布的这些措施,声明称这是一项企图吞并古巴的计划,是对古巴内政的悍然干涉。

  出乎美国政府意料的是,美国出台的反古新措施并未得到墨西哥的支持。墨西哥总统福克斯7日在墨北部城市库利亚坎参加群众活动时说,墨西哥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因此,墨西哥不仅不参与而且还要反对美国“支持自由古巴委员会”提出的干涉古巴内政的行动计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