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美军虐待战俘事件:美国形象遇“拐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0:09 人民网

  任彦

  新加坡《联合早报》6日发表题为《美国形象工程大滑坡》的社论,文称,随着事态的发展,美国的形象在“不断褪色”,其在全世界的形象已经严重受损。如果说自由女神原来可作为美国国家形象的象征,那么今天她似乎已为那位叼着香烟戏弄裸体伊拉克战俘的女兵所取代。

  整个事件看来并非如美国总统布什所言“纯属个别”现象。据这几天不断抖出的“猛料”来看,美军虐待伊战俘的丑行是越揭越多,监狱丑闻如雪球般越滚越大。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行动部主任克雷亨比尔7日在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丑闻决非孤立事件,而是系统的侵犯人权的行为,发生在巴格达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待行为只是“冰山一角”。

  美国政府经常抱怨他国人民不能够善意理解它的救世主的情怀,常为它的“好意”被人“妖魔化”而叫屈,但现在的事实雄辩地证明,毁损美国形象的不是别人,而是美国人自己的所做所行。

  国家形象是一个国家的整体表现在公众舆论中的投影,是公众对这个国家的整体印象、看法与评价的一个综合反映,即公众对该国所抱有的情感与态度的总和。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国际大舞台上,国家之间的考量不仅仅是经济、军事、政治力量的比较,国家形象也往往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是国家综合实力中的一种“软实力”。这种力量作为国家可信度的标志,对于国家实施国际战略,并最终实现国家战略目标亦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良好的国家形象有助于国家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动,而不良的国家形象则不免会使该国的国家战略受挫。法国《解放报》发表评论指出,当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形象取代自由女神在世界人民的眼中成为美国的象征时,本·拉登大概不必悬赏重金即可招募到反美恐怖分子了。

  如果真如该报所言,那么美军虐待战俘的后果岂是起诉一个美国女兵、罢免一位高官所能挽回的?有学者已指出,此举给美国形象所造成的破坏,可能需要几十年甚至几代人的时间和努力才能够得到修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