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为直升机穿“铁布衫”在防护方面下功夫(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09:20 中国国防报

美军的CH-47“支奴干”直升机群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从伊拉克战争爆发至今,美军直升机频频被地面导弹击落,死伤士兵的数字节节上升。为了改变这种不妙局面,美军不惜血本,在直升机防护方面下起了功夫———

  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自“科曼奇”项目被取消后,美陆军的第一优先考虑就是改进直升机的生存力。今年年初,美国陆军代理部长受命拟订出了一项装备计划,为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使用的直升机配备有效的防导弹装置。

  “支奴干”改进近尾声

  在直升机防导装备计划中,“支奴干”的改进工作走在了前面。“支奴干”是美军直升机里的“大忙人”。它担负着火力与兵力机动、物资运输、救护和各种地面保障等多种任务。但“支奴干”个头大,防护装甲比较弱。穿甲弹、枪榴弹、火箭弹,尤其是命中精度高、杀伤力强的各类防空导弹都能致它于死地。20 03年11月2日,美军一架“支努干”载着返乡休假的士兵飞往巴格达国际机场。当它途经费卢杰镇南郊时,躲在棕树林里的伊拉克武装分子向其发射了两枚红外制导的萨姆-7便携式防空导弹。飞行员没察觉。结果“支奴干”被击落坠地,16名美军士兵身亡,26人受伤。

  在对付地面导弹方面,“支奴干”装备有ALQ-156系统。该系统是一种用于探测导弹的机载脉冲多普勒雷达,能在直升机周围建立一个连续的警戒网,并在直升机受到导弹攻击时自动投放热焰弹和金属箔条来进行迷惑。但美国陆军副参谋长表示,“支奴干”在费卢杰的遭遇说明ALQ-156对抗系统出现了异常。因此在对其进行改进时,美军为“支奴干”装上了更新型导弹告警系统以及更新型的箔条和曳光弹布撒器系统。新的导弹告警系统是为更好地帮助飞行员发现来袭导弹。在遇到导弹攻击时,预警雷达将发出警报,并将信息及时反馈给飞行员。而新型的箔条和曳光弹布撒器也是为能更有效地施放干扰物,用于干扰敌方雷达和红外制导导弹的导引头。目前,“支奴干”的改进工作已接近完成。

  重金装备两大系统

  作为长期打算,美陆军还将使用“科曼奇”项目余留经费中的一部分来开发“通用导弹接近告警系统(CMAWS)”和“先进威胁红外对抗系统(ATIRCM)”。美军打算在所有直升机上安装CMAWS,并购买超过1000套ATIRCM。这么大的生存力装备买卖对陆军来说史无前例。

  “先进威胁红外对抗系统”是美军未来10年重点开发的新型电子战系统之一。它能保护大型飞机和直升机免遭红外制导导弹特别是肩扛式红外导弹的威胁。该系统有4个固定在飞机外部的紫外成像、无源导弹告警传感器,能覆盖360度的范围,指出多枚来袭导弹的方向。当系统的控制部分判断出哪枚导弹是真正的威胁后,干扰头就会向逼近的导弹发射强红外波束,使导弹寻的器无法找到目标。“先进威胁红外对抗系统”自进入开发以来一直保持了100%的试验成功率。在20 01年7月的开发/作战测试中,它被安装在一架美陆军的直升机上,成功地同时干扰了6枚不同类型的红外导弹。

  而“通用导弹告警系统”与“先进威胁红外对抗系统”结合,能进行综合红外对抗。“通用导弹告警系统”由6个光电子导弹传感器、载机和电子控制设备组成。传感器能提供全面覆盖和连续监督导弹的信号。电子控制设备则用于处理即将来袭导弹的传感器数据,为“先进威胁红外对抗系统”和其他防御设备启动对抗开关。早在2002年,“通用导弹告警系统”就已被安装在各种飞机和直升机上了。

  今年2月,BAE系统公司宣称,美国陆军计划用其在2004财年获得的2800万美元的追加经费为其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直升机装备“通用导弹告警系统”。BAE系统公司从去年12月开始已为美国和英国的特种部队交付了100多套这种系统。目前,美陆军正在尽可能快地为1000架直升机都安装上“先进威胁红外对抗/通用导弹告警系统”。

  求生装置尚待考虑

  除了直升机自身的防导能力,飞行员的生存设备也在美军的考虑之内。

  直升机与飞机不同。飞机如果出现问题,飞行员除弹射救生外,还可利用机翼减缓飞机坠落速度。而直升机出事就只能靠旋翼自转下落,犹如一块巨大的秤砣,难以保住飞行员的安全。针对直升机的生存弱点,美军在直升机的抗摔上绞尽脑汁,并走在了世界前列。美军直升机上采用的吸能起落架可吸收全部坠撞能量的50%,坠毁时机头可充分吸收能量,保持座舱不变形。机身下方任何部位被一发12.7毫米穿甲弹击中,或95%的表面任何部位被一发23毫米炮弹击中,仍可继续飞行30分钟。

  然而即便如此,丧命的美军飞行员仍不少。毕竟直升机的生存力还比较弱。首先其飞行的速度较慢、高度不高,很容易成为地面武器的网中物。另外直升机的隐形防探测能力较弱。本来美军新研制的“科曼奇”被称为“隐形杀手”,但这项耗资21亿美元的研制计划最终打了个水漂。而在生存装备方面,美军直升机没有安装弹射救生座椅。这方面俄罗斯走在了前面,俄已在其卡-50和卡-52直升机上成功安装了这种救生装备。因此,鉴于美军直升机在伊拉克战争中的损失以及现在在伊拉克与阿富汗面临的威胁,装备先进的生存设备势在必行。但至于如何装备,美军暂时没有具体计划。

  相关连接

  从伊拉克战争爆发到现在,美军共发生直升机坠毁事故20多起,死亡90多人,战争中损失的直升机为14架,战后至今损失了12架。(张德和 蒋晓彦)

  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