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一航院以“创新教育工程”培养学员创新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09:16 解放军报

  本报讯夏效生、特约通讯员赵凌宇报道:4月中旬,空军第一航空学院2 004年度学员科技创新大赛再掀高潮,47名学员的科技创新项目通过专家评审,获得学院提供的科技创新资助金。至此,该院已有百余项学员科技创新项目获得资助金。

  近年来,空军第一航空学院为培养学员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坚持开展以计算机编程、机械与电子设计、数学建模竞赛为主要内容的“创新教育工程”,使学员自主设计的“
小发明”、“小制作”,在全国、全军、空军举办的各种竞赛活动中捧回了包括“联想杯”全国电脑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未来飞行器设计奖等18个奖。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学院出台了《学员科技创新资助与奖励办法》、《学员学术论著资助与奖励办法》等规定,从论证立项、组织管理、经费使用、成果认定等各个方面,对学员的科技创新活动进行了规范。学院拨出专款设立“学员科研创新奖励基金”,对已经取得的成果,组织专家评估和完善,帮助其推广或申请专利,对取得研究成果的学员,学院还作出了可以优先评为优等生、优秀学员等规定。在政策激励下,学院数百名学员不同程度地参与到学院各类科研课题中。两名学员提交的“某新机自动干扰装置检查仪”子系统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后,学院有关部门及时发放了保障其攻关的资助金,并进行跟踪指导,使这项成果最近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编余小议

  ●黄华敏

  培养创新人才用实招

  一个高等学府同时也是一个知识创新的基地。据统计,全世界有60%以上的理论研究和知识创新成果源于各个大学的实验室。这是因为院校是学科专业密集、高层次人才集中、学术思想活跃、知识更新迅速的地方。军队院校要培养高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就要发挥这些优势,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突出创新能力的培养。空军第一航空学院着眼部队对航空工程保障人才的需要,积极为培养学员创新能力创造条件,出实招,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