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局势愈趋缓 反扑愈猖狂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5:59 新民晚报

  车臣总统卡德罗夫9日被炸身亡,今日上午,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赴俄临行前的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

  局势愈趋缓反扑愈猖狂

  冯绍雷说,此次爆炸毫无疑问是车臣分离主义极端分子所为,但因为车臣分离主义
极端分子内部派系众多,此次爆炸由何人具体实施尚难以确定。

  有消息称,爆炸元凶可能是车臣非法武装首领瓦利德,动机是为了报复传闻俄特工今年2月刺杀了车臣非法前总统扬达尔比耶夫。冯绍雷对这些说法持谨慎态度,认为事件真相还需要等待进一步调查。

  冯绍雷着重对这次事件的发生背景和解决车臣问题的前景谈了自己的观点。

  他说,近来一段时间,车臣局势应该说相对不那么紧张,普京这两年对车臣政策有了一定的调整,从以前一味强硬向“怀柔”发展,现阶段政策很大程度上已经有舒缓的一面,包括在车臣结束了战争状态,特别是通过了新宪法,成立了自治政府,产生了民选总统;对两次车臣战争期间违法乱纪的部分俄罗斯官兵作出了处置,对一些伤害车臣民众感情的战争遗留物,比如碉堡,进行了清除。俄中央政府还划拨了大量资金帮助车臣重建,在恢复当地经济、医疗保险系统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从外部环境来说,车臣问题的最终解决也处在一个很有利的时期,美俄关系、俄格(鲁吉亚)关系都在进一步走向正常化。

  而愈是这样,冯绍雷认为,车臣极端分子对俄罗斯中央政府的反扑可能愈猖狂,因为任何一个促进车臣问题最终解决的举措都意味着对他们的更大挤压,这次爆炸就是一个极端的例子。冯绍雷表示,俄罗斯政府对待车臣问题的政策,暂时仍将是以强硬为主,从长远看,将走向缓和。本报记者李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