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新闻周刊》披露美军虐待战俘是普遍现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5:1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9日电(记者谭新木潘云召)美国《新闻周刊》9日披露,美军在伊拉克虐待战俘的事件并非孤立和偶然现象,而是美军方出于获取情报的需要而纵容的行为,且其范围远不止于伊拉克。

  《新闻周刊》当天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将刊登在17日杂志上的一篇调查报道。报道说,去年夏天,由于美军在伊拉克没有找到萨达姆,也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且弄不清
抵抗武装的底细,五角大楼与战地指挥官批评军事情报部门工作不力,要求加强调查。驻伊美军总指挥桑切斯把负责古巴关塔那摩美军监狱的米勒少将召到伊拉克,要求他对美军监狱管理系统进行审查,制定能够快速摧垮囚犯意志以获得情报的方法。

  当时负责伊拉克美军监狱系统的卡尔平斯基准将透露,米勒在视察了全部16个美军监狱后告诉她,他决定选择最大的阿布格莱布监狱用作调查目的,由军事情报部门接管。米勒对持有异议的卡尔平斯基说,他不管她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如何,桑切斯中将告诉他可以做他想做的任何事情。

  军事情报部门接管阿布格莱布监狱后,原先负责看守的宪兵职责并没有确定清楚。目前因虐待事件面临指控的6名美军宪兵均宣称,他们的行为是受到军事情报部门的指使。美陆军在今年3月份提交的调查报告中引用受指控宪兵的话说,情报部门表扬他们“干得好”,称“那些家伙崩溃得真快。”

  报道说,越来越多来自其它地方的证据表明,虐待现象并不限于阿布格莱布监狱,也不限于伊拉克。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7日承认,还有更多的照片和录像带没有公布,而这些照片和录像带有的就来自其它监狱。在阿富汗,至少有3名囚犯因为受虐而死,但迄今美军方对这些事件的调查仍未结束。报道援引情报官员的话称,美国政府与军方利用阿富汗、关塔那摩、伊拉克、美军航空母舰等主权概念尚不明确的地方,来逃避可能带来的法律问题。

  拉姆斯菲尔德曾公开宣称,《日内瓦公约》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被抵押者、尤其是那些所谓的“非法战斗人员”都应按照战俘来对待。《新闻周刊》说,在一个几乎没有人对虐待和羞辱囚犯负责的环境中,违反《日内瓦公约》已成家常便饭。美军方曾在秘密吹风会上告诉资深国会议员,调查人员“不一定”会遵守《日内瓦公约》,可能会选择更具压力的审讯方法。

  报道说,即使是保守的共和党人士也对发生的事情表示震惊。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共和党成员林赛·格雷厄姆说:“这并不只是一些坏蛋的事情。这是系统性的失败,大范围的失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