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找出争议票成验票重心 选情是否翻盘九月才揭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8:0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9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备受瞩目的“大选”验票工作将于明天登场,全台地方法院预计在十日内(到十九日为止)统计出全部有争议的选票,送交台湾“高等法院”裁定,争议票将区分四种情况;至于另一项重点——查验选举人名册,则可能须到十九日初步验完票后,才能展开。

  根据台“高院”审理“当选无效”之诉的合议庭订出的验票作业准则,争议票共分
四种情况:(1)一号有效票应为无效票;(2)二号有效票应为无效票;(3)无效票应为一号有效票;(4)无效票应为二号有效票。

  此外,若遇到这张选票属“中选会”第六号无效票图例时,一律当做争议票,各地院为免“夜长梦多”,都希望在五二○前完成验票工作。

  “高院”强调,这十天验票仅属第一阶段的“形式验票”,因为各地院整理出的争议票,无论张数多少,都不能做为两组候选人得票数是否增减的依据,每张争议票都须送合议庭,然后经第二阶段,即透过言词辩论攻防,得到结果。

  也就是说,选情是否翻盘,须待本件“当选无效”之诉审结时,才能揭晓。依据相关规定,“当选无效”之诉须在六个月内审结,意即最晚九月二十九日前,全案必须审结宣判。

  为因应本次“大选”验票,台“高院”成立“验票指挥中心”,分行政和审判两个系统,针对各地院验票时发生的问题统一提供支持。“高院”初估,若不计算支持的行政人员,参与验票的法官、书记官、录事、法警等,至少在一千六百人以上,十天验票单人事费用即超过新台币一千万(约合二百五十万人民币)。

  根据“高院”合议庭订定的相关事宜说明,每日验票结果,各地院不得逐日径行对外公布,待验票结束后,再统一将结果陈报“高院”,不需逐日呈报。

  至于验票另一重头戏——查验选举人名册,由于“高院”合议庭禁止双方律师在验票区查验或影印选举人名册,因此,各地院在启封选举人名册后,将先进行选举人及领票人数核对,核对后黑白影印一份存放在各地院,待十九日结束验票后,双方才能向“高院”声请查阅。

  不过,查阅选举人名册的蓝绿代理人,可不必具律师资格;选举人名册的查验,则攸关选务机关是否违法,对国亲所提另一“选举无效之诉”影响至钜。

  国民党与亲民党于选后分别提出陈吕“当选无效之诉”与“选举无效之诉”;依相关规定,前者以“当选人”为被告,若法院判决“当选无效”,则由另一组候选人递补;后者以选务机关为被告,法院若判决选务机关确有违法以致影响选举结果,将视违法程度判决重行选举或局部重选。(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