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福州“兵营村”:太极八卦格局 最适合巷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6:52 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5月9日电昨天上午,记者再次走进长乐市航城镇琴江村。琴江有点神秘,村民不讲普通话也不讲福州话、长乐话,口音近似200多年前的东北话,逢年过节吃关外小吃,识汉字还识满文。村委会年年请人续村志,还办小报。近几年,不断有努尔哈赤后代来此寻古。

  村格局最适合巷战

  琴江村在闽江南岸,与马尾隔海相望。雍正初年,清政府建中国第一批四个满族水师营,其中一个就选建在长乐琴江。1729年岁末,老四旗513名官兵奉旨携家眷进驻琴江,他们祖上都是跟着努尔哈赤起兵的,后随康亲王入闽平定耿精忠之乱始定居长乐。琴江村是个兵营,按太极八卦格局建成,最适合巷战。兵营有城墙包围,成椭圆形,坐南朝北,北临闽江。每位官兵都有一套一进房子,房子建得极齐整,但路网非常复杂,生人进去根本出不来。

  琴江村的建筑格局至今保存完好,村中还保留着275年前建的一段兵营老墙、当年官兵住的老宅子、太极路网和当年水兵营的司令部---将军行辕。该行辕是供清驻闽福州将军每年视察水师操演用的,平时为旗营官员办公地方。行辕门前照壁、古井保留完好。

  据该村老人许辉介绍,当年琴江水师营不与营外汉人通婚,也不来往,连娱乐活动都是自办的。村里还完好地保留着一个毓麟宫,戏台子与故宫里慈禧看戏的台子一模一样。据专家介绍,这是目前全国惟一完整保留着的清代水兵营。

  民居都有“永不投降”标志

  闽剧《六离门》的剧情早为福州观众所熟悉。该剧讲的明朝蓟辽总督、福建南安人洪承畴兵败降清被委任高官衣锦还乡时,其母耻其没有气节,不准他进屋相见,只让他在屋前的矮门外隔门听训诀别。让人惊奇的是,琴江村家家户户都有一扇六离门。村中老人说,因为从前琴江村是兵营,是兵就必须参战,气节教育非常重要,因此户户都有“永不投降”家训。家家置一扇六离门就是为了随时教育家人宁死不降。琴江贾家后人贾承福说,村中长者每遇有儿孙去当兵时,必在六离门前郑重嘱咐:“若投降或当逃兵就不要回来,家里就当没有你这个人!”

  后来琴江村出了许多大官,他们在村中建起了大宅院,但新宅院里必有表现中国水兵威武不屈精神的标志。像许家大院二进房屋两旁风火墙的墙头牌上,就塑有水师旗营士兵的形象。村中还保留着一些中国名将题的门匾,如冯玉祥为许家题的门匾。

  村民存有历代海战文物

  这个村的先辈参加过马江海战以来所有抗击外国侵略者的海战,至今家家户户都保留了与历次海战有关的文物。在许辉家中,记者看到了指挥水师旗营与敌作战的飞虎旗,皇帝对许老祖上参加马江海战的嘉奖令、功牌以及清廷赏戴的蓝翎,乾隆年间跨海作战用的罗盘等。

  现在,中国军事博物馆和马江海战纪念馆内的一些馆藏文物是琴江村民捐赠的。户户都是海军世家

  这个村家家户户都是三代以上有人参加海军的,其中以贾家、黄家、许家最为有名,贾家连续九代有人参加海军,是目前已知的中国连续代数最多的海军世家。抗战时有6位贾家后代奔赴前线,出过好几位名舰舰长。黄家是连续八代的海军世家,许家是连续七代的海军世家。这三个海军世家大院均保存完好。琴江是中国已知的惟一满村皆为海军世家的村落。(刘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