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五大原因导致国际油价攀高 可能将持续到秋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5: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9日电人民日报今日发表经济分析文章指出,近来,国际市场上石油价格不断攀升。5月7日,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原油价格一度涨至每桶40.05美元。收市时油价虽然回落到每桶39.93美元,但仍为13年来的最高水平。纽约商品交易所汽油期货价格也上涨2.7%,达到每加仑1.34美元,是1984年12月开始交易以来的最高价位。

  文章指出,油价节节攀升,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世界石油需求增加。眼下,世
界经济走向复苏,国际原油市场需求明显增长。国际能源机构预测,2004年世界石油需求将每日增加165万桶,世界石油日消费量将达7990万桶。美国能源部的预测也认为,2004—2005年,世界石油需求的增幅可能超过2%。

  其二,原油库存减少。今年1月底,西方国家商业原油库存下降到24.94亿桶,仅相当于51天的消费量。美国商业石油库存量则降到1975年以来的最低点。国际能源组织对此敲响了警钟:石油库存的下降,加剧了现货市场供应短缺和价格反复无常的危险。

  其三,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限产保价。半年多来,欧佩克已经两次减产:第一次是去年9月2日,决定原油日产量减少90万桶,尽管并未全部执行,但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国际油价一直呈震荡攀升之势;第二次是从4月1日起将其原油日产量减少100万桶,并要求成员国立即停止超配额的原油生产。

  其四,国际石油市场的投机行为加大了油价压力。石油市场背后的期货投机,往往是操纵油价涨落的“看不见的手”,在国际原油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有巨额国际游资进行倒买倒卖,牟取暴利,目前石油期货交易量约比现货交易量大几倍。在原油期货市场上,真正的需求交易只占贸易总量的30%,而70%的交易属套利交易。

  此外,地缘政治因素对油价的影响也在加重。世界重要产油区中东局势的动荡以及国际恐怖主义活动也使攀升中的油价雪上加霜。

  文章还指出,据最新市场预测,石油的高价位可能要保持到今年秋季。欧佩克主席、印度尼西亚能源和矿产资源部长普尔诺莫·尤斯吉安托罗表示,未来石油目标价格将有可能由原来的22—28美元提高到32—34美元。尽管一些成员国对此仍有不同看法,但总的看来,正如专家所指出的那样,在可预见的未来,世界油价回落的空间不大,昔日的低油价恐难再现。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几周内如果原油价格居高不下,本月末的欧佩克部长级非正式会议就可能会考虑增产,以控制油价上涨,避免给全球经济带来更多不利影响。(陈特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