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虐囚门”出路何在?最终矛盾仍在布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5: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9日电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要计算清楚美军士兵虐待伊拉克战俘给美国伊拉克和中东政策造成了多大损失,几乎不可能的。《华盛顿邮报》一周前发表文章说,与一年前的形势相比,美国在伊拉克已经失去了政治权威和公众对驻伊美军的宽容。不久,有关虐囚事件的照片被各大媒体曝光。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7日在国会作证时表示,有关“虐囚门”的更为严重的事情还没完全公开,美军士兵虐待伊拉克战俘的录像带还没有曝光呢。

  “虐囚门”愈演愈烈,美国政府在伊拉克建立一个自由而和平的新国家的形势从来没有象现在这么关键。如果美国在伊拉克的所有重建计划落空,美国和美国的国家利益将遭遇重大灾难,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和恐怖分子则会为这一灾难而欢呼。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重新挽回美国在伊拉克的权威、帮助美国政府排除它目前在伊拉克所面临的重重障碍?办法是有的,第一步工作要由布什总统来做:他必须充分认清楚一点--要心甘情愿地对现行的伊拉克政策进行调整。

  向伊拉克人民道歉固然是件好事,但布什总统不能期望美国人一向标榜的“诚意”和“纯洁的心灵”再能打动伊拉克人民了。如果拉姆斯菲尔德在反对党的压力下很快辞职,这也许可以证明布什政府在“虐囚门”事件上确实有悔过之意。我们已经说过,拉姆斯菲尔德在“虐囚门”事件上的确负有部分不可推卸的责任,他对待《日内瓦公约》的态度过于随意,以至于为虐囚事件创造了不该存在的环境。但分析认为,拉姆斯菲尔德辞职并非整个事情的核心,应该为“虐囚门”事件负最终责任的还是美国总统布什。

  美国人要在伊拉克保持强大的存在力量,就必须做到:他们在伊拉克的目标不仅是正确的,而且还要得到大多数伊拉克人的赞同,得到其他民主国家大多数心怀善意的人们的支持,得到联合国领导层的支持。在政治及道德权威岌岌可危的今天,美国政府现在必须尽一切可能将目前的不利局面转化为有利局面,奉行国际法则,毫不吝啬地与盟友合作,而且要真正打心眼里对自己说,这是一项长期政策,而非权宜之计。

  布什政府首先要宣布,《日内瓦公约》适用于所有伊拉克战俘--这是美国政府以前一直拒绝做的事情;向伊拉克及国际监督机构开放所有关押伊拉克战俘的监狱;同意举行关塔那摩湾所有战俘的法律听证会;发布命令贯彻落实布什总统去年许下的诺言:对犯人的拷打是不能令人容忍的。另外,美国政府还要继续坚决支持联合国驻伊特使布拉希米,支持获得广泛支持的伊拉克国内政治力量,协助实现伊拉克主权的平稳过渡。最后,布什政府还应该多与国内两党的政治人士接触,倾听他们对伊拉克严重形势的心声,共同寻找帮助美国政府走出当前困境的负责任的方法。

  但不幸的是,愿意帮助布什政府走出当前困境的美国政客少之又少。对布什发起弹劾不是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布什所在的共和党故意掩盖真相也会于事无补,民主党故意看共和党人的笑话更不可取。

  尽管受到了“虐囚门”事件的影响,大部分驻伊美军仍继续在伊拉克履行自己的职责。虐待伊拉克战俘的美军士兵毕竟还只是少数,而要让大多数美军士兵都因“虐囚门”事件而承担罪责也是不公平的。眼下,美国政府必须完全丢掉自己的偏见,与国内的、伊拉克的以及全世界的盟友进行接触和合作,一道走出困境。(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