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乌克兰军火库大爆炸系人为因素造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5:03 人民网

  6日,乌克兰东南部的扎波罗热州一座军火库起火后发生剧烈爆炸,已造成5人死亡,4人受伤,这是近年来乌境内发生的最严重一起军火库爆炸事故。

  火势持续48小时近7千人被疏散

  6日12时50分,扎波罗热州梅利托波尔区诺沃博格达诺夫卡村附近的A2985部队的27
5号军火库突然起火,并引起剧烈爆炸。军火库内存放着9万余吨乌陆军的各类炮弹。爆炸后,一些弹片飞散到方圆10余公里处,军火库3公里范围内的建筑损失较重,距军火库两公里的石油管道终点站也被炮弹击中起火,持续发生的爆炸和火灾还迫使部分铁路和公路运输及部分动力供应中断。

  事故发生后,乌政府立刻派遣紧急情况部、国防部、卫生部等部门的两千余名消防和救援人员,出动两百余部车辆设备前往现场灭火和疏散群众。据扎波罗热当局称,军火库周边10公里危险范围内的近7千人已被疏散到安全处,人们未发生恐慌。目前,军火库爆炸频率在减小,每小时数次;大火已持续超过48小时,火势强度虽呈减缓趋势,但灭火工作仍十分艰巨。俄罗斯一个军事专家小组目前正在协助乌方组织灭火,因为扑灭此类火灾需要采用特殊技术设备,否则会引发更严重的后果。若火势蔓延到存放射程达70公里的“飓风”型导弹库内,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消除后果工作启动动力供应开始恢复

  乌政府已拨款130万美元用于消除事故后果。8日,乌总理亚努科维奇视察了事故区,部署了尽快消除事故后果的工作,看望了被疏散的群众,并保证向他们提供帮助、严惩肇事者。据乌紧急情况部8日称,600余人和125部车辆设备已开始投入到消除灾祸后果的工作中。目前,紧急情况部和国防部的烟火制造技师正在清查军火库附近的居民点及重要设施,清除爆炸物,弹药可能散落的区域总面积约为314平方公里。现在,已有4个居民点及部分铁路路基、天然气管线被排查完毕,30枚125毫米火炮和10枚122毫米火箭弹被运到清查完毕的安全区域。另外,被中断的部分地区的电力和天然气供应开始恢复,部分被疏散的居民准备返回家园。

  事故系人为所致国防部官员遭起诉

  乌国防部长马尔丘克7日说,初步调查显示,军火库起火爆炸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值得注意的是,在军火库内早就有一家销毁炮弹的公司在从事有关工作。乌总统库奇马已责成政府成立事故特别调查委员会,并下令国家安全局介入事故调查。7日,乌总检察院以玩忽职守罪对国防部官员提起刑事诉讼,乌军事检察院正就此进行调查。军事检察院认为,军火库起火爆炸是军队领导玩忽职守、对检察机关关于违反武器和弹药存储规则的通告一贯忽视而造成的严重后果。年初,军事检察院在检查乌军武器和弹药存储安全现状时,发现很多严重违规的问题,已通报乌国防部立即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但未引起有关方面足够重视。为全面掌握乌军火库现状,排查安全隐患,库奇马已要求亚努科维奇20日前汇报有关对乌所有存放武器、弹药基地安全检查的情况。

  深化乌军队改革根本上排除隐患

  乌克兰从原苏联继承了184座武器弹药基地,存储弹药200多万吨,其中一半以上需要销毁。这是乌军最头疼的问题之一,因为从原苏联继承下来的几乎所有军火库的超载率达110-120%,而改善军火库安全状况的费用要超过1.6亿美元,资金缺口很大。发生爆炸的扎波罗热军火库安全状况十分糟糕,其中800多箱弹药属超载范围。

  马尔丘克认为,乌军队中发现的一系列尖锐问题亟待解决。军火库爆炸再证明,只有深入推进乌军队改革,改革整个军事机制和结构,而不是简单地裁员,才能从根本上避免上此类事故的发生。

  众所周知,由于缺乏必要的资金和技术对武器弹药库进行改造,加之管理上的疏漏,乌军火库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事故频发。去年10月,乌顿涅茨克州阿尔乔莫夫斯克市一座军火库发生爆炸,17处仓库中的10处被烧毁,造成一名15岁女孩和一名军官受伤。事故原因是在仓库内进行焊接作业引发火灾。(人民网驻乌克兰记者黄晓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