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二战英雄接受采访 为救白金汉宫驾机撞向敌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3: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9日电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这是一个令人敬佩不已的英雄壮举。直到今天,仍有很多人认为正是由于他的勇敢、无畏以及舍命为国的精神,英国皇室的象征--白金汉宫才能免遭纳粹德军轰炸机的袭击,仍然耸立于阳光与和平之下。

  他就是二战时期的英军战斗机飞行员雷-霍姆斯。

  1940年9月15日,英国遭德军空袭。霍姆斯所在的第504战斗机中队奉命升空拦截德军17架“道尼尔”轰炸机。那是一场激烈的空战,霍姆斯在击落了一架德军敌机之后,已弹尽粮绝。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另一架德军轰炸机正冲向伦敦市中心,企图炸平那里的白金汉宫。就在这一千钧之际,霍姆斯作出了一生最为勇敢的决定,驾驶他的“飓风”战斗机撞向敌机。

  事后,德军的“道尼尔”轰炸机坠落在伦敦的维多利亚火车站附近,而霍姆斯的战机也摔到了附近的大街上,扎入地里。幸运的是,英勇的霍姆斯大难不死,随后被人救起,至今仍然健在。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英国有关方面已开始对霍姆斯的战机进行挖掘,以便向世人再现当年的那一感人至深的场面。英国“第五频道”计划对挖掘活动进行现场直播。

  在同步进行的采访中,今年已经89岁高龄的霍姆斯回忆起了当年的激烈战斗:“我看到3架‘道尼尔’轰炸机。我击落了其中的一架。另外两架随即转向,我决定追上他们。很快,我就发现我前面有1架‘道尼尔’,而其它的飞机都不见了。于是我决定开火,但我的机枪不知怎的,没有响。而这个时候,我的弹药已经没有了。于是我决定继续靠近它,用我的机翼撞它。撞完成,敌军开始下坠。而我也发现我的飞机出了问题,我不得不跳伞,最后落在白金汉宫大道上。”

  长期以来,人们都认为当时那架“道尼尔”轰炸机是朝白金汉宫飞去的。早在几天之前,白金汉宫已处在一片火海之中。负责此次挖掘工作的查理斯指出:“我们并不能肯定白金汉宫是不是袭击的目标,但当时它的确是一个非常容易遭到袭击的目标。”

  今年也已80岁的吉米是当年的目击者,事发时他正在附近踢球。他在接受《独立报》采访时说:“这一切都非常的突然。当时,我们抬头看见了这些飞机,一架小飞机正在追逐一架大飞机。不久我们就看见小飞机撞向了大飞机。随后飞机摔在了离我们很近的地上,当时我们可是吓坏了。”

  后来,吉米他们跑到了霍姆斯跳伞落地的地方。“他的脸上仍然带着微笑。他是一个英雄。我们争相与他握手,一大群妇女围着他,亲吻他。”吉米回忆道。(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