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普通士兵仗义执言 他揭开了美军虐囚黑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0:46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24岁的美国陆军专业兵约瑟夫·达比在虐囚风波前是美驻伊第372宪兵连的一名普通士兵。如今,虐囚丑闻曝光后,他一跃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知名人物。

  正是这位勇敢的达比,凭着良知捅开了阿布格莱布监狱令人发指的虐囚黑幕。

  今年1月,达比目睹了所在第372宪兵连的一些士兵肆意虐待伊囚犯的行径,受良心
的驱使他写了一张匿名的小纸条,悄悄地塞进了上司的门缝。达比在这张纸条中告知他的上司:监狱里正在发生令人发指的虐囚事件!

  达比的这一义举最终引起了五角大楼下令对虐囚事件进行内部调查。4月28日,当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播出那些虐囚照片后,美国《纽约人》随即采访了达比。这时,达比又详细叙述了虐囚事件的经过和自己的耳闻目睹。

  人权活动家指出,如果没有人敢站出来,那么,这种毛骨悚然的丑闻仍会继续发生,那些丑陋嘴脸也不会曝光。人权观察团体的卡罗尔·波杰特说:“拷打在私下盛行。达比所做的事照亮了那个正在发生这种丑行的黑暗的地方。”

  达比的父母亲没什么钱。当他的小弟弟出生后,达比就到一家游戏室打工,帮助家里解决经济困难。

  达比的母亲过着艰辛的生活。她患了癌症。为此,她已失去了一只眼睛。她还患有糖尿病。这个星期,她过得非常愉快,她信奉的上帝起了作用,那就是她为什么为儿子感到骄傲的原因。

  达比的母亲布兰克说:“说真话,永远对自己说真话,对你的国家说真话。我认为他这3个方面都做到了。”紫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