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拉氏放风甘当虐俘替罪羊 但批评者矛头直指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0:15 新华网

  国际媒体纷纷评论美国会就虐俘丑闻举行紧急听证会,认为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虽然揽过责任,放风甘当“替罪羊”,但总统布什难逃干系。拉姆斯菲尔德遭到围攻,但批评者的真正矛头是对准总统,是希望他下台。

  据法新社报道,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7日对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说,反映虐待伊拉克俘虏的数百张新的照片和至少两盘录像带可能使美国军队已深陷其中的丑闻变得更加严重。
他说:“如果这些照片全部公之于众,不言而喻,那会使问题更加严重。”“我昨晚看到了这些照片,它们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他说,可能还有数百张图像————既有照片,也有录像。

  拉姆斯菲尔德作出道歉,并表示对发生在伊拉克监狱中的虐待丑闻负责。他还表示,如果他认为自己无法再继续发挥作用,他将“立即”辞职。面对辞职呼声,拉姆斯菲尔德表示,他在过去一周对这起丑闻思考了很多。他说:“无需言明,如果我认为自己无法再发挥作用,我将立即辞职。我不会仅仅因为人们试图把它搞成一个政治问题就宣布辞职。”一位民主党参议员质问拉姆斯菲尔德,他的辞职是否将有助于避免这一丑闻所造成的破坏。拉姆斯菲尔德回答说:“这有可能。”

  他强调美国有责任正确对待战俘。他说:“我们没有做到这一点,而这是错误的。因此,我对那些遭到美军士兵虐待的伊拉克人致以最深切的歉意。”他还说:“这件事发生在我的任期内,因此我对此承担全部责任。”

  美联社报道说,布什在接受埃及《金字塔报》采访时承认,“对美国和中东地区而言,这是一个严峻的时刻”,并且还一再为美国士兵在伊拉克的所作所为表示道歉。

  另据美联社8日报道,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认为,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美国虐待伊拉克囚犯一事所进行的道歉远远不够。他说总司令应对此事负责。克里说:“指挥链一直通向椭圆形办公室。哈里·杜鲁门没有说过‘责任止于五角大楼’。”

  《华尔街日报》7日发表的社论说,拉姆斯菲尔德向国会山的两个委员会阐述五角大楼如何对待伊拉克囚犯,这不会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我们担心的是他的老板———布什总统,担心他和他的政治顾问们是否觉察到了本周对拉姆斯菲尔德进行围攻的真正目标是谁。批评者希望看到的辞职场面其实是在明年1月20日。明白了这一点之后,我们想要了解的是,当初是谁认为应当向外界透露布什曾私下“斥责”拉姆斯菲尔德没有充分提醒他注意虐待囚犯的详细情况。白宫似乎是希望这种“斥责”能使布什远离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待囚犯事件在全体美国人心中激起的愤怒与失望。然而,处心积虑的“泄密”没能帮助布什,反而惹火烧身。揭露阿布格里卜虐待囚犯问题的正是五角大楼。消息传开后,要求拉姆斯菲尔德辞职的呼声不绝于耳。于是,布什的主要成果是让这件事延续了好几天,他在6日与来访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共同接见记者时不得不宣布拉姆斯菲尔德“将留在我的内阁中”。这一切具有发人深省的政治意义,原因就在于目前正值人们普遍怀疑布什最重要的政策———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目的的时候。拉姆斯菲尔德是这一政策的最明显标志。假如布什解除拉姆斯菲尔德的职务,那么,选民们很可能会得出结论认为,他也该被解除职务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