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当过“基地”财务主管 拉登最大叛徒爱揭发同伙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09:46 环球时报

  5月1日,《纽约时报》首次刊登了拉登的最大叛徒、“基地”组织前财务主管贾迈勒·艾哈迈德·法德勒近年来与美国情报部门合作的一些细节。法德勒因为在上个世纪90年代贪污了11万美元“公款”而叛逃,辗转数地后向美国驻非洲某国使馆“投降”。随后这位“基地”叛徒被带到美国,从此神秘消失。

  法德勒到美国后,一直受到美国联邦政府“证人保护计划”的严密保护,被安排住
在秘密地点,与美国官员的联络也只通过专线电视电话进行。但出人意料的是,美方的几位保卫人员擅自作主,将法德勒同美检察官和联邦调查局探员的多次电视电话会谈过程拍了下来。正是这些总长28小时左右的录像,使人们得以了解法德勒的一些生活细节。

  《纽约时报》披露说,根据该报掌握的细节,法德勒是苏丹人,四十出头,当年曾经在拉登经营的公司工作。大约在1990年左右,他成为“基地”组织的成员,并深得拉登的信任,替他掌管手下的工资名册,因此法德勒有机会接触到“基地”组织当时所有成员的档案,知道他们的化名,并了解拉登全球秘密资金网络的很多细节。

  1996年,法德勒从拉登名下的一家公司偷偷挪用了11万美元“公款”,后畏罪逃跑,并辗转到了美国。在1997年的一次秘密庭审中,法德勒承认参与策划了多起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为了保密,当时的庭审文件没有用法德勒的真名,而是用代号———CS—1。

  2001年2月,法德勒在纽约曼哈顿的一个法庭上第一次公开露面。在几天的庭审中,法德勒作为证人,向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袭击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提出指控。当时为保护法德勒,法庭采取了严密保护措施,如禁止任何人在法庭上勾画法德勒的面部图像。

  美国方面还利用法德勒成功诱捕了“基地”组织重要成员穆罕默德·苏莱曼·纳勒费。由于纳勒费是法德勒的姻亲,美国提出的合作要求令他十分为难。但权衡利弊后,法德勒最终还是给纳勒费打了电话,说服他前往肯尼亚。在那里,纳勒费落入了美国特工的手中。纳勒费后来在美国被判入狱10年。有意思的是,纳勒费似乎在狱中被美方感化,专门给主审法官写了一封悔过信,表示自己要与过去的反美行为彻底决裂,认为“美国政府的处理是公平的”,“愿上帝保佑美国的司法系统!”

  刚叛变时,因为老是害怕自己被美方用完了就会像垃圾一样被扔掉,法德勒经常情绪不好。为了让法德勒安心为美国卖命,美方不断地给他打气,让他消除顾虑。尽管与苏丹的关系非常糟糕,但美国官员还是费尽心机,把法德勒的妻子和孩子接到了美国。

  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尝到甜头的法德勒变得异常活跃,不再需要美方进行“诱导”,便主动将知道的“基地”内幕统统讲出来。法德勒宣称,自己非常喜欢“揭开拉登手下的秘密”。他将“基地”组织成员如何使用伪造护照、走私武器以及阴谋购买核武器的情况统统交代出来。法德勒说:“我喜欢干这个。我现在已经沉迷其中,不能自拔。”

  同时,法德勒也学会了讨价还价。在交代情报之前,法德勒经常向美国当局狮子大开口,索要钱物,买车、买房。他还要求美国官员给他在苏丹的母亲汇钱,并为他父亲支付了3000美元的医疗费。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在法德勒和他家人身上花的钱已有100万美元。

  法德勒从美国的死对头“基地”组织叛逃到美国阵营,为美国立下了汗马功劳。按理说,将功折罪,他应该不会坐牢。不过每当谈到法德勒最终的命运时,美方人员都支支吾吾。他们总是不断给他打气,说他根本不会坐牢,但最后总要加一句“最后决定权在法官手中”。▲

  《环球时报》(2004年05月05日第六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