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下台呼声高涨总统决心难下 拉氏难过“虐俘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09:20 科技日报

  自上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播发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照片之后,一个以往不为人知的虐俘黑幕被揭开,在阿拉伯国家和全世界引起强烈反响。此间媒体已将虐俘事件称之为“虐俘门”。总统布什要求加紧调查该事件,但这一事件发生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前,调查能有结果吗?无论怎样,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恐怕应该对此事承担责任,换句话说,他很难过了这个关。

  调查会不了了之

  对虐俘照片感到恶心与厌恶的美国总统布什要求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加紧调查,在搞清真相后对相关的“6名军人”进行惩处。但目前大多数人都认为,正像以前的“情报门”事件一样,不管怎么调查,“虐俘门”真相也不可能弄清楚,因为揭出真相对美国的伤害将比伊拉克反美武装的攻击高千百倍,“真相”将完全摧毁美军的道德形象。

  人们对布什的彻查命令早就不抱任何信心了。关于“9?11”事件前,美国政府得到什么样的情报;萨达姆的核、生化武器究竟在哪儿;布什得到什么情报才对伊开战,这些问题查到今天仍然没有下落。所以,此间人们普遍认为,别指望虐俘事件能查个水落石出。

  照片让人感到恶心

  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丑闻已传遍全球。多个国际人权组织经调查称,伊拉克囚犯大面积受虐。

  华盛顿邮报5月6日又发布了若干张伊拉克战俘受虐待的新照片。其中一张是一名赤身裸体的囚犯脖子上拴着皮带,由一个士兵牵狗似地拉着;另一张照片则显示几个赤裸裸的囚犯被拴在一起,躺在地上,一名美军站在一旁;还有裸体战俘被蒙上头部,铐在监狱门框上的照片,以及用女人内裤套在囚犯头上的照片。尽管华盛顿邮报说,他们不排除这些照片可能是故意安排拍摄的,但该报记者达文波特说,他相信这些照片是真的。

  多名议员要拉氏下台

  在布什5月5日“破例”接受阿拉伯电视台采访,并表示已要求拉姆斯菲尔德查明真相后,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沃纳宣布,已要求拉姆斯菲尔德在5月7日举行的听证会上,就虐待战俘事件作证。

  越演越烈的虐俘事件,已让不少国会议员把矛头对准拉氏,要其为此承担责任并引咎辞职。沃纳于5月5日下午宣布,该委员会已要求拉姆斯菲尔德7日出席为时两小时的公开听证会,为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事件作证。沃纳还透露说,在公开听证会结束后,拉氏还将在参议院全体成员参加的闭门听证会上作证。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乔?拜登(JoeBiden)则明确指出,如果无法从五角大楼高级官员那里获得满意的解释,将要求包括拉姆斯菲尔德在内的高级官员辞职。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汤姆?哈金(TomHarkin)5月6日甚至发表声明说:敦促拉姆斯菲尔德为驻伊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丑闻辞职,如果拉姆斯菲尔德不辞职的话,布什总统也应解除他的职务。

  这是美军虐俘丑闻曝光以来,第一位美国参议员公开要求拉姆斯菲尔德下台。此间多家媒体认为,拉姆斯菲尔德目前正面临巨大压力,可能辞职或被解职。纽约时报很有影响的专栏作家弗里德曼撰文呼吁说,布什“今天就撤换拉姆斯菲尔德,而非明天或下月。”

  布什总统决心难下

  布什对拉姆斯菲尔德未及时向他通报相关情况非常恼火。虽然拉姆斯菲尔德因虐俘丑闻遭到总统的严厉斥责,但白宫官员说,布什总统尚无意撤换拉姆斯菲尔德。总统的两名助手6日对美联社记者说,总统现在仍坚定地支持拉姆斯菲尔德,无意撤换他。

  布什5日接受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公开表示:“我对国防部长还有一些信心,我对伊拉克的战地指挥官还有一些信心。”但是他同时强调,一定会把相关责任人绳之以法。但是有报纸称,拉姆斯菲尔德是否也应该算为相关责任人之一,因为拉姆斯菲尔德是伊拉克战争的总设计师。

  实际上,布什本人的言行是视国内外舆论而定的。布什星期二接受了两家阿拉伯语电视台的采访,谴责虐待伊拉克战俘是“令人发指的”。但在20分钟的采访中,布什并未像世界上大多人认为的那样,对虐俘事件进行道歉。后来在国际舆论压力下,布什才于5月6日当着来访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的面,就虐俘丑闻公开道歉。布什的道歉都得经过千呼万唤才出来,看来要撤掉拉姆斯菲尔德,也许到万不得已时布什才会下这个决心。(本报华盛顿5月6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