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震后走中横 依然险情不断:台湾地震后续报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09:19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5月9日电(记者赵卫李鲲)中横公路——首条贯通台湾东西的山区公路,素以险峻著称,日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使岛内这条重要的交通纽带成了灾区。地震发生时,一辆正在中横公路上行驶的小货车被落石击中,车中祖孙二人不幸被砸死,另有数辆停在路边的汽车也被砸坏,交通因之一度中断。数日后,中横公路灾情警报尚未完全解除,记者便走上了这条险情不断的公路。

  中横公路东起花莲县太鲁阁,西至台中县东势镇,横穿雄奇的台湾中央山脉,蜿蜒近300公里。诸多路段均系邻渊凿岩而成,且隧涵相连,九曲盘肠,又因地处地质活跃带,常受塌方、落石的困扰,故被岛内司机视为险途。

  走上中横公路,不时看到有工人在修补被落石砸坏的路面,地震的影响随处可见。正在感叹之余,忽见前方警灯闪烁,一派纷乱。原来,一辆仅比我们早到此地约半小时的小型旅行车,被从数百米高处落下的3块大石砸中,车子的风档玻璃全碎、车顶和发动机盖变形,3块蓝球大小的落石嵌在车上。

  驾车的王素云女士惊魂未定:“我正开着车,就听一声巨响,眼前就成了花白一片,接着就觉得有东西砸在车上,赶忙停车就跑。”心有余悸的她脸色腊黄:“想起来心里还怕怕的,幸好石头砸在副驾驶座上,不然的话……”当她的车被拖下山时,好心的她还特意提醒我们,在这条路上一定要“千万小心”。

  几乎所有往来的车辆都在小心翼翼地行驶,刚刚发生的这起事故,为这条险象环生的路平添了些许紧张气氛。为我们开车的司机每遇到有“落石危险”提示的地段,都会先探头观察山体,然后再加油通过。多次穿越中横公路的他不但经常目睹被落石击中的车辆,自己也曾经被砸中过。他说,地震使山上的石块松动,不知何时就会突然滚落,因此震后走中横的确比较危险。

  他的话音刚落,一块滚落的大石赫然横在路中间,我们急闪避过,迎面抢险的车辆闪着警灯急赶而来。停车四望,沿途两侧壁立千仞,下面几十米是涧水奔流,仰头只见窄窄一线天。到山上去清除因地震而松动了的石头绝不可能,工人们所能做的也只是落石一块,清理一块,而我们所能做的则是加快通过。

  一路走来,发生在数日前的这场地震已让我们感触颇深,但发生于1999年的台湾“9·21”大地震,对中横公路才是真正的灾难。在那次造成千余人死亡的大地震中,距离震中不远的中横公路西段全部中断,虽经全力抢修,但中后段的梨山到谷关路段,至今仍不能通行。

  夜宿中横,深夜又被一阵轻微的晃动惊醒,楼下犬吠不止,又是一次小地震。当地居民仍在梦乡,没有人开灯,更没有人上街躲避,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对4级以下的地震已经“没有了感觉。”(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