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聚焦与恐怖分子战斗的中国新疆冰山追逃特战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08:3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健 新华社记者 刘昕 通讯员 李凌志 张伟

  在中国新疆北部,有一支长年与恐怖分子战斗的武警部队。在他们的序列当中,有一支执行追逃任务的特种作战小分队。

  2004年初春,天山深处大雪纷飞。武警某部营区到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

  这一天傍晚7时50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值班室响起。“据情况通报,4名‘恐怖分子’实施爆炸后,向天山深处逃窜,现命你部特种作战小分队迅速追击围捕!”

  3分钟后,36名身披白色伪装服的队员,整装待发。代号“金盾”的追逃行动拉开序幕。

  紧急出动

  伸手不见五指。记者跟随追逃小分队向着冰雪大漠出发了。

  “金盾,我是01,现命你分队沿乌伊公路向果子沟方向,挺进天山追踪抓捕。”

  “明白!”

  越野汽车吼叫着,在曲折的冰碴儿路上颠簸前进,温度计的水银柱显示,此时温度为零下22摄氏度。两小时后,汽车车灯关闭,小分队下车徒步行军。强劲的冷风让全副武装的队员们打了个寒战。“前面就是果子沟,今晚要在这里过夜!”队长陈勇告诉记者。

  “果子沟,魔鬼窟,进来就没出去的路。”多少年来,这句话一直在当地牧民中流传。果子沟,终年积雪不化,野狼时常出没。今晚,队员们要在这里安营扎寨。

  在一处坡度不是很大的背阴面,陈队长下达了原地宿营的命令。

  野战手提灯一字排开,给黑夜带来了光亮。队员们挽起袖子,从雪地里捧起积雪就往脸上和手上搓。不一会儿,头上开始冒热气。“这样不仅可以御寒,还可以消除疲劳。”一名队员告诉记者。

  在陈勇的指挥下,小分队迅速在原地搭起帐篷,并在周围设立了巡逻哨卡。很快,一大堆篝火烧了起来。干柴是队员们紧急出动时就已准备好的。

  走进帐篷,记者发现雪地里架起了数张折叠床铺,队员们从背囊中取出保暖袋,准备上床睡觉。陈队长递给记者一个,这是个外丝内棉的保暖袋,留有换气孔,手伸进去,立即感受到一股暖意。

  “这是我们新研制的保暖袋。有了这个,雪地宿营已不再是难题。今晚你就安稳地睡上一觉吧。”陈队长告诉记者。

  一堆火烧得旺旺的,瞬间融化了旁边堆积的雪。深夜,一阵接一阵令人毛骨悚然的狼嚎声,将记者惊醒,对面坡上,几双狼眼闪着绿光,却因篝火不敢靠近。伴随着时断时续的狼嚎,队员们酣然入梦。

  险情迭起

  天刚亮,开始下雪了,队员们出发了。

  小分队穿梭在冰山峡谷间,搜寻着“恐怖分子”的足迹。到处是雪,分不清哪里是小路,哪里是深坑。

  “脚印,是脚印。”一名队员像发现了新大陆。侦察员迅速对一串杂乱的脚印进行了分析:一共4人,身高均在168厘米以上,一人体重超过75公斤,另外3人均在70公斤左右。据印迹来看,4人在我们前方不到两公里处。特战分队振作精神,疾步前行。

  雪越下越大。“加快速度,绝不能让雪覆盖了脚印。”陈勇对队员下令。

  不愿发生的事发生了。走在前面的陈队长突然停住脚步。原来,脚印到了一个岔路口就消失了。岔路口的一边是个两米高的坎儿,坎儿边有棵树。

  陈队长蹲下身子,拈了点雪,绕着树走了一圈,仰头看了看,嘴里咕哝着:“跟我们玩这些小把戏。”队员们也好像悟出了什么,纷纷朝七八米之外的土坎儿冲过去。

  “恐怖分子”太狡猾了,为了反侦察,他们制造脚印“失踪”的假象,把绳子挂在树枝上,荡着秋千“飞”到了七八米外的高坎儿,让特战队员感到失去了目标。

  爬上土坎儿,果然,一团乱糟糟的脚印又出现了。然而前进的路更加险峻:陡峭的小路,一面是峭壁,一面是深达数十米的悬崖。雪,就在头顶上。队员们不敢大声说话,怕发生雪崩。继续往前,一条冰河挡住去路,一座仅有的木桥歪倒在冰河里。显然,是被“恐怖分子”毁坏的。

  无路可走,只见一名队员掏出腰间的攀钩,瞄准对岸的一棵大树,用力一掷,攀钩准准地钩在了树干上,他又将绳的一端拴在岸边高处的一个桥墩上。接着,他手抓套环,像荡秋千一样飘到了对岸。队员们顺着绳索,一个个荡过了河。在战士们的帮助下,记者也勉强过了河。

  过了河,对讲机里传来先遣侦察班的报告,前方发现废弃的牲口圈,有炊烟升起。特种作战分队立即向目标武装奔袭。5分钟后,小分队对目标发起了攻击。可是“恐怖分子”已经逃掉了。

  继续往前,队员们翻过一座山头,数栋建筑矗立在一块空地上。陈队长拿出GPS卫星定位系统和军用地图,找到这个地方。“‘恐怖分子’可能藏匿在这里。”陈队长分析道。

  天色不早了。“就地宿营。”陈队长下达命令。同时,3名特战队员在一名排长的带领下,消失在夜幕中,他们要去侦察“敌”情。

  夜里12时,陈队长和几名特战骨干正在研究明天的作战方案。凌晨4时,队员们接受任务,整装待发。“出发!”战斗小组趁着月光开始包抄、掩护、进攻!

  “恐怖分子”还企图逃匿。几名特战队员潜伏在雪地里,“守株待兔”。一名“恐怖分子”挥舞着马刀,朝队员王洪波砍来,王洪波轻轻一闪,接着一个扛摔,这名“恐怖分子”便被举起来,重重跌在雪窝里。

  几分钟后,4名“恐怖分子”已被制服了。

  魔鬼训练

  这是一支骁勇善战的部队,曾多次配合公安机关参加打击、抓捕、围剿恐怖分子的行动。组建以来,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两次,集体三等功四次,参加过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2003”反恐演习。

  好奇和探秘心,促使记者走进了特种分队的训练场。

  清晨5时,队员活动完身体后,开始爬山。2000多米的高山,是队员们练习体能的最佳场所。陈队长告诉我,每天早上至少要冲两趟山。

  负重长跑是每天清晨的必修课。5公里要求在18分钟内跑完。接着是铁砂掌训练。一双手掌要反复击打绿豆、铁砂混装的沙袋15000多下。先是手掌三分之二起老茧,再是整个手掌厚度增加一倍。而双手流血、裂皮、肉烂都是家常便饭,待手掌恢复如初时,铁砂掌功夫才算练成。

  从训练场到饭堂约有1公里,这1公里对于队员们来说,却是那么遥远。400米往返冲刺、鸭子步、蛙跳、背人赛跑、倒立行走,每一项都让人难受。

  下午的训练量比上午更大。队员们必须完成负重奔袭10公里。除此之外,队员们每天都要做单双杠练习各200个以上;跑400米障碍两次;投掷手榴弹数百次,每次必须超过50米;1分钟内,做俯卧撑100个或70斤杠铃手举60下。

  搭帐篷、挖雪洞、野战救护、抢夺武器、偷袭等都是冰天雪地里,队员们执行任务最常用的,也是一个合格队员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

  地图判读也是队员们需要掌握的专业技术。在训练中,队员们都要去地形不明的地方执行战斗任务。而执行任务之前,交给他们的只有一张地图和一个指南针。

  训练开始前,队长会说,“无论采取什么手段,都别让对方发现,只要能到达标预定地点就行”。要做到这一点谈何容易,图上距离和实际距离是有偏差的,仅根据地图进行测定,然后采取行动有时会没有结果。如果是在夜间,难度就更大,除了地图和指南针,还要学会关于星星和月亮的有关知识。

  为了防止被敌人偷袭,夜间行动时,一律要求不能拿出袖珍手电照亮。所以从一开始,队员们就要求完全记住地图,行动中尽量不看地图,眼睛要留出来观察周围的动静。

  采访中,这些细节让记者实在不敢想像,可必须承认,这就是特种作战队员的独特之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