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团团长荣久华率官兵自筹资金建局域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06:55 解放军报

  金野 刘新民 本报特约记者 万元

  春雨潇潇。成都军区某团一场高技术条件下的网上对抗演练正热火朝天。虽然看不到铁马奔腾,听不到惊天炮声,但荧屏上那激烈的搏杀,相互间的斗智斗勇,展示出一幅幅火热的现代化练兵图。

  坐在网络平台中央的“操盘手”便是成都军区某团团长荣久华。曾被军区评为优秀团长的他,为提高官兵信息化素质、提高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和党委“一班人”一起积极想办法,自筹110多万启动资金,建成了能覆盖100多个终端的局域网,为官兵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训练网络平台。

  网建成了,兵练起来了,上级也给予了好评。但荣久华并不满足。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进一步提出把部队局域网改造成多功能网络信息平台的设想。多少个不眠之夜,数不清的节假日加班,荣久华带领攻关小组马不停蹄工作,最终,一个集作战指挥、电化教学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作战室和军官网络训练中心建成了。依托这个网络平台,该团能够开展多种课题的训练。

  开训之初,荣久华发现一种怪现象:网络信息平台建成后,机关办公、基层训练还是按老样子,100多台计算机仅仅充当打字机在运转。原来,一些官兵对学习信息知识和网络操作技能有畏难情绪。荣久华意识到,有了舞台,“演员”本领不过硬,戏还是唱不好,培养电脑网络人才是当务之急。

  在荣久华建议下,团党委把培养信息化人才纳入部队建设整体规划,专门成立了人才培养领导小组,并制定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规划。他们采取定期举办信息基础知识讲座,请专家、学者来队介绍当前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到地方科研院所、兵工厂参观见学,参加重庆大学自动化专业函授学习等方法,强化官兵以信息技术基础、信息作战理论、外军信息装备等为主要内容的新知识学习。

  为解决学与训的矛盾,团里制定了周二、周四晚上开展首长机关网上训练的制度。训练中,他们着眼未来打赢信息战需要,积极拓展训练内容,增加了战场可视系统、通讯装备和侦察装备的操作使用,强化了参谋作业网络系统操作、信息处理技能的学习。在荣久华带动下,目前,全团在编军官人人都能熟练网上作业,编写计算机程序,其中有280人获得了国家计算机二级证书。

  学是为了用。一次,部队到高原执行野外驻训,由于地形复杂,通信保障十分困难。荣久华迅速成立了由7名机关干部组成的攻关组,研究探索高寒山地作战“联得通”的问题。通过数十次试验,他们成功地开发出了一套野战通信指挥自动化系统。

  团里开展模拟反恐演练时,荣久华发现,官兵们的射击准确率不高。针对这种情况,他提出了利用新技术实施隐蔽、精确瞄准的想法。通过多次试验和论证,一套崭新的枪族间瞄系统问世了,使用该系统,射手可隐藏在遮蔽物后面射击,不仅可提高射击精度,还确保了不被对方直接发现,大大减小了射手伤亡的可能,并能自动进行战场情报的自动获取和无线传输,对部队探索高寒山地信息化步兵分队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

  近年来,荣久华潜心研究部队信息化建设,在各类军事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他领导和参与开发的13项信息化建设成果全部在部队推广应用。(解放军报2004年05月09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