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虐待伊战俘:丑行越揭越深 政府公开道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7: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近日被曝光的驻伊拉克美军士兵虐待伊战俘的丑闻如雪球般越滚越大。在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下,美国总统布什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先后就这一事件公开表示道歉。

  日前,《华盛顿邮报》又公布了几张美军士兵虐待伊拉克俘虏的新照片。其中一张的内容是,一名裸体的伊拉克人趴在地上,脖子上系着绳子,被一名美军女兵牵着。美国陆
军发言人巴塔利亚7日宣布,这个女兵叫林恩迪·英格兰,已经受到正式起诉。巴塔利亚说,作为第七名因虐囚事件而受到正式起诉的美军士兵,“英格兰受到了4项指控——参与策划虐待伊拉克战俘、多次虐待伊拉克战俘、有违反命令和军纪并损害美军声誉行为、有猥亵举动”。

  美军的丑行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摩洛哥的主要日报近日相继发表抨击文章,指出美国大兵的所作所为“不折不扣地折射出一种令人憎恶的殖民占领者心态”。美国不仅纵容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推行地区霸权主义和国家恐怖主义,美军士兵更是在伊拉克领土上“身体力行”,对手无寸铁的伊拉克平民大开杀戒,甚至连已经失去抵抗能力的战俘也不放过。美国军队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的民主和自由是“变了味儿的”。

  新加坡《联合早报》6日发表题为《美国形象工程大滑坡》的社论说,随着伊拉克事态的发展,特别是美英联军虐待和羞辱伊战俘丑行的曝光,美国在中东地区、甚至全世界的形象已经严重受损。社论说,随着事态的发展,美国的形象“不断褪色”。对美国形象产生转折性影响的事件,莫过于美英联军虐待和羞辱伊战俘的行为,其所作所为令人作呕。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行动部主任克雷亨比尔7日在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丑闻绝非孤立事件,而是系统的侵犯人权的行为。大量事实证明,美军对在押伊拉克战俘实施了“可耻和非人道的”折磨和羞辱,发生在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俘行为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在大量的被曝光的事实面前,美国总统布什6日首次表示道歉,他强调将把美军中的有关人员绳之以法。布什在白宫与来访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会晤后对记者说,他“对伊拉克战俘和他们的家人受到的羞辱表示抱歉”。同一天,美国会众议院通过了一项谴责美军士兵虐待伊拉克战俘的决议。决议呼吁五角大楼把参与虐待伊战俘的美军士兵尽快绳之以法,并对美军士兵虐待战俘的行为表示遗憾和谴责。美国务院已决定推迟原定于5日发表的一份人权报告。

  7日,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国会作证时说,他对受到美军虐待的伊拉克战俘表示“最深切的歉意”,并对此事“承担全部责任”。他还说,“美国有责任让被囚禁的战俘享受应有的权利,但是没有这样做,这是错误的”。他承认,还有很多反映美军虐待伊战俘的照片和录像带未向外界公布。他已下令成立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调查此案,并表示将向受到虐待的伊拉克人作出“适当补偿”。(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