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市民冒雨领取参观券 先进战舰令港人大饱眼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7:51 千龙新闻网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编队8艘舰艇,4月30日停靠香港。作为人民海军诞生55周年庆祝活动的一部分,部分军舰开放供香港市民参观。连日来,上万名市民登上舰艇,一饱眼福。舰艇编队在港6天的一系列活动,大大激发了港人热情,掀起一轮爱军拥军的热潮。

  市民冒雨领取参观券

  海军舰艇编队抵港前5天,驻港部队在香港各区为市民派发参观军舰的免费票券。当天下雨,不少市民打着伞,排着长队,等候领取计划派发的1.2万张参观券。中环军营约派发4000张,早上9时开始派票前,已有千余人等候。排头位的李先生凌晨2点就来了,他说自己并非军事迷,但女儿及太太很希望上军舰参观,故一早来排队。

  年近50的宋太太说,她为一对上中学的儿女排队领票。宋太太说,几个月前杨利伟访港,她也受子女“委派”,一早排队等候参观票。“你知道,这些年港人对国家的归属感和民族感越来越强,海军来香港,自然受到‘追捧’。”宋太太笑说。

  原先计划派票到下午3时,然而仅一个多小时,中环军营和其他几处的票券全部派发完毕。领到票的市民自然欢喜不已,没有等到的市民显得有些失望。

  在中环军营,不少市民追问士兵何时再来。负责派票的一位军官笑着向市民解释,说这些天军舰官兵还要举办军乐演奏,安排参观,大家会有机会同他们见面。

  董建华率先登舰参观

  4月30日凌晨,海军舰艇编队进入香港特区水域。编队由港岛西面水域进入维多利亚港,在水警开路下,2艘柴油动力潜艇打头阵,4艘导弹护卫舰紧随其后,配备先进武器装备的2艘导弹驱逐舰压阵。上午11时许,8艘舰艇全部驶进昂船洲解放军海军基地后,欢迎仪式开始。

  舰艇编队指挥员么兴远中将、副指挥员周伯荣少将和张双虎少将,在军乐队演奏《歌唱祖国》的音乐声中,自“深圳”号舰艇上岸与欢迎人士握手会面。编队8艘舰艇1400多名官兵身着整齐军服,在军舰上站列,英姿飒爽。

  特首董建华致辞时称,舰艇访港有助市民更深刻认识我国在国防建设上的辉煌成就,他又赞扬驻港部队回归以来严守纪律,保障了香港长期繁荣和稳定,特区政府会继续按《基本法》和《驻军法》规定,支持驻军依法驻守香港。仪式结束,董建华登上“深圳”号参观,成为参观军舰的第一人。

  这次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停靠香港,媒体高度重视,派出百余名记者采访。欢迎仪式后的新闻会上,么兴远中将回答了记者提问。记者们不断将舰艇编队停靠香港,同当前台湾局势“挂钩”,对此,么兴远强调,这次编队停靠香港,是庆祝海军诞生55周年的活动之一,也是训练途中一次正常停靠。

  一些外国记者不甘心,美联社记者继续追问:“解放军海军是否有准备攻打台湾了?”

  么兴远答:“人民海军时刻充分准备,随时听从祖国召唤。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必要时稳定台湾的政局。”

  “宋级”潜艇最受关注

  这是解放军海军舰队停靠香港规模最大的一次,所有军舰均为中国自行研发、制造。2艘导弹驱逐舰分别是“深圳”号和“哈尔滨”号。其中“深圳”号曾被誉为“神州第一舰”。“哈尔滨”号是一艘较新型的导弹驱逐舰,曾多次执行出访任务,到过8个国家的9个港口。2003年1月8日被中央军委授予“海上先锋舰”荣誉称号。

  4艘护卫舰是“淮北”号、“铜陵”号、“襄樊”号及“怀化”号。其中,“淮北”号是中国设计建造的第二代导弹护卫舰,是中国海军新一代主战装备。该舰作为中国的友好使者,曾应邀访问俄罗斯,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50周年活动。

  此次停靠香港的还有“314”号与“324”号2艘“宋级”潜艇,由于不向公众开放,而且媒体广传它们属于中国最新型潜艇,因此引来最多关注。

  “宋级”是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二代常规潜艇,第一艘“320”号,于1994年5月在武汉青山船厂下水,于1996年交付人民海军使用,1998至1999年完成了发射潜艇导弹的试验,成为中国第一艘能在水下通过发射远距离的反舰导弹攻击敌舰的常规潜艇。

  据悉,新型“宋级”潜艇具体作战效能与英国曾装备的“支持者”级(2400型)比较接近。作为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二代常规潜艇,该型潜艇采用了回转体尖尾,装有围壳舵和十字形尾操纵面,具有良好的操纵性能,实现了集中自动驾驶和自动均衡。该艇还具有艇员水下一定深度快速上浮脱险或与深潜救生器对接的能力。

  由于采取了降噪措施,该艇的噪声大幅度降低,成为中国国产在役潜艇中噪声较低的一种潜艇。该型潜艇艇艏有6架发射装置,具有全深度发射武器的能力。潜艇还采用了新一代探测设备,有较强的搜索和跟踪能力,有较高的方位分辨率,可在一定距离上对来袭鱼雷报警;以指挥系统为核心的作战系统功能齐全,有较强的快速反应能力,实现了对作战全过程的集中指挥和对多种武器的综合控制。

  由于不能进舱参观,不少市民驻足潜艇外摄影留念。一名刘姓军舰“发烧友”遗憾地说:“最可惜的是不能进去看看,不然这次参观就太值了。”

  招待会变成“科普讲座”

  5月1日,全天接待完各界参观市民后,海军舰艇编队为特区政府工作人员召开了一个别开生面的甲板招待会。

  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伉俪以及几十位政府官员连同他们的家属受邀前来,嘉宾还包括中央驻港部门负责人。

  黄昏渐至,华灯初上,维港海面轮船穿梭往来,一片安宁景象。甲板上的招待会风味独特,柔和的乐曲、闪耀的灯光,将军港的舰队同香港的远景相融合,而甲板上官兵与特区官员的交谈,将招待会变成“科普讲座”。

  “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舰长鞠新春上校成了主讲人,他反复向不同嘉宾介绍驱逐舰的先进装备,包括可以自由控制发射深度和爆炸时间的反潜火箭弹;可干扰敌方雷达的干扰条发射器;可进行主动和被动声波定向的鱼雷……

  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和警务处处长李明达对军舰设施兴趣很浓。李明达一直跟在鞠新春上校身边,不断用半生不熟的普通话发问,他对舰艇设施并不专业,不少问题还很“小儿科”,但他显然是要借这个机会“恶补”知识。

  游人欣赏军乐“大餐”

  似乎要为香港“五·一”节旅游气氛助兴,上午10时,身穿不同表演礼服的海军军乐团和香港警察乐队队员,在维多利亚港畔金紫荆广场整齐列队,鼓号响起,首先奏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这场演奏,是海军军乐团和香港警察乐队历史上首次合作。演奏前仅有3个小时的合练,这让两位乐队指挥都有些担心。“不过,这是一次难得的合作机会,我们都拿出十二分的精神,一定让大家欣赏一场丰富多彩的演奏。”曲目不断变换,气氛逐渐热烈,两支乐队的配合也愈发和谐。

  演出间歇,海军军乐团首席指挥李星大校代表军乐团说:“非常高兴与警方乐队合作,这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希望香港市民欢乐幸福!”

  人群中随即有人喊:“也祝你们平安顺利!”

  观看军乐演出的新界银行职员关先生,一天前去军港迎接军舰编队,今天又带着两个儿女来“赶场”。他说,两年多前有解放军海军舰艇停靠香港,他就曾前往欢迎,算是海军的铁杆拥趸。关先生说,美丽的维港从来享有一种阴柔之美,今天嘹亮的军乐演奏,为这里带来阳刚之美。

  《歌唱祖国》的歌声响起来了,不少观众齐声应唱。人群中,一位老人激动地说:“无论在内地,还是在海外,只要听到这首歌,我就感动。作为一个中国人,还有什么比这更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呢?”

  官兵与市民同乐

  记者会上,舰队司令透露,将安排官兵登岸参观购物。消息传开,媒体记者大感兴趣,竞相追踪采访。几位热情的女记者主动表示,愿意给官兵们当导游。受到邀请的小战士礼貌地表示感谢,但说要服从安排,具体参观地点要听上级命令。

  位于尖沙嘴的裕华国货公司商场是安排部分官兵购物的“第一站”。尽管他们已经换上便装,仍被不少香港市民认出,并热情地过来帮忙。有官兵表示最喜欢香港的数码摄影和录像器材,也打算购买香港的金饰送给亲人作礼物。裕华国货公司经理称,官兵们态度友善,非常礼貌,在店内主要购买手袋、金链及成药等,逗留不久便离开。

  舰艇编队还组织官兵参观。“五·一”节当天,部分官兵乘坐几辆巴士,从昂船洲驻港解放军海军基地出发,前往维港边的金紫荆广场。下车后,官兵们浩浩荡荡地走进广场游览观光,不少人在“金紫荆”塑像前拍照留念。舰艇编队官兵外出,受到市民关注,常有人主动挥手,向官兵问好,并得到友善的微笑。

  舰艇编队停靠香港6天,接待一万多位市民参观。停泊在军港的舰艇,成为香港市民“五一”节日新景点。

  连续几天,热情的香港市民开始分批登舰参观。不少市民制作了欢迎海军官兵的大幅标牌,赠送给舰艇编队。军舰上的官兵成为“明星”。市民们纷纷抢到这些腼腆的战士跟前,同他们合影。

  行动不便的朱伯伯是参观军舰的被“特护人员”。一路上,始终有军人搀着老人,并亲切为他讲解。朱先生感激地说:“我只是个普通市民,他们这样照顾我,我们的军人让人尊敬。”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秘书长李凤琼说,计划组织1200名中小学师生参观海军编队。大家报名踊跃,都希望同海军官兵“亲密接触”。他说:“这样的活动非常好,香港市民在参观亲历中,认识国家,理解国防,体会责任。”

  来源:参考消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