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防守攻击新招:若战争爆发 躲到多深才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7:32 中国青年报

  韩旭东、李再祥

  惹不起,躲得起。在人们看来,战争中,只要躲到地下一定的深度,就可以逃避任何武器的攻击,保全自己。

  随着国防科技的发展,现代战争已从地面、海上和空中的较量,向太空、地下和深
海的较量发展。侦察和探测技术的提高,让战争几乎透明。发现就是毁灭,越来越成为现代战争的法则。

  未来战争中,我们要躲到地下多深才安全。世界各国,一方面不断向地下挖掘深度,另一方面不断研制出对地下目标更具攻击力的武器。矛与盾的较量不停地延续着。

  我挖,我挖,我不停地挖

  核武器的出现,使人们对“安全”的概念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核武器威胁下,原来常规武器下的“安全”已不复存在。冷战期间,两大军事集团都拥有破坏力极大的核武器,各国纷纷将重要目标或设施,转入地下以求“安全”。

  1955年,美国设立的国家军事指挥中心备用指挥所,就建在宾夕法尼亚州与马里兰州交界处的雷文洛山中几百米深处。该处可以抵御核武器的攻击,能确保战时该指挥中心的正常运转。而当时的苏联也不甘示弱,将许多重要军事设施转入地下深处,以防美国的核袭击。

  面对超级大国的威胁,中国当时也开展了“深挖洞”运动,将重要目标设于“深洞”之中。各国不仅向地下深处要安全,也向深海要安全。美国和苏联两家还将部分军事工程设施,如导弹和卫星发射基地、潜艇补给基地、兵工厂、指挥中心和武器试验厂等建在深海的海底,形成了规模壮观的海底军事基地。

  第三世界一些国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也挖掘了大量地下设施,以求战时获得一定的安全。2003年有关媒体报道,以色列政府用将近1亿美元,在大山中开挖了一个能经受核炸弹攻击的地下山洞。该山洞完成后,将作为以色列国家元首使用的国家紧急事务控制中心。

  我钻,我钻,我不停地钻

  越深的工事,就需要越厉害的钻地武器。对这类武器的研究,世界各国更是不遗余力。

  设于地下的设施,往往是战时易遭受攻击的重要目标。为了取得战争胜利,进攻一方要力争将对方设于地下的这些目标摧毁。

  海湾战争前,为对付伊拉克掩藏较深、并有坚固防护的地下指挥设施,美国空军专门研制了一种称为GBU-28的激光制导炸弹。这种炸弹可以穿透6米厚的钢筋水泥工事和30米厚的普通地面。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大量的地下设施,都是被这种炸弹摧毁的。

  20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空军在钻地炸弹的基础上,又研制成功一种联合直接攻击炸弹,在对南联盟空袭中首次使用。这种炸弹钻地深度可达15米,可有效攻击地下加固掩体中的指挥控制中心。

  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为了对付萨达姆的一座官邸,美国又使用了新型钻地炸弹———“炸弹之母”。萨达姆的这座官邸由一位德国设计师设计,墙厚达3米。专家说,“除非遭到当量与美军1945年在日本广岛投下的原子弹相当的武器的直接攻击,这个官邸几乎无懈可击”。可是美国的“炸弹之母”,摧毁了这座被认为坚不可摧的地堡。

  在2004年的财政年度预算中,美国计划斥资2100万美元开发新型武器,其核心内容就是研制能够钻地更深的炸弹。

  防守和攻击中找到的新招

  “挖”和“钻”永远在较量,可新的花样也是层出不穷。“挖”不灵了,很多国家想到了隐形。

  南联盟战争期间,南军将大量武器装备藏于山洞之中,同时采取了各种各样的伪装措施。战争打响,南联盟进行了严密的情报封锁,使北约不知其重要武器装备的踪影。

  当北约与南联盟签署军事协议停止空袭时,被北约宣称已被摧毁了的南军坦克部队,却从科索沃地区浩浩荡荡开出,甚至在被北约占领的普里什蒂纳机场下面,还发现了一个隐蔽着的机场。这使北约十分震惊,外界也纷纷怀疑北约空袭的效果。

  看来,武器钻得再深,也要看钻的地方对不对。有关专家说,未来战争中,这种“挖”和“钻”的较量还将不断持续,但是,新的战法一定会让他们的较量更加精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