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外评论一日一摘:三大力量决定拉氏能否留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7: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北京时间5月8日,国外主要媒体的国际时事评论摘要如下:

  ·美国《纽约时报》:拉氏国会作证彻底失败

  如果说,拉姆斯菲尔德5月7日在国会山作证的目的是为保住乌纱帽而向美国公民做解释,那么他失败了。他的证词不但使人们更相信他是虐囚案的真正罪魁祸首,而且暴露了
美军监禁系统的诸多漏洞,也进一步说明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上缺乏高瞻远瞩的事先策划。

  ·美国《纽约时报》:三大力量决定拉氏能否留任

  拉氏能否留任主要由以下三大力量决定:白宫、共和党议员和拉氏自己。白宫是最重要的力量。在反恐和战争问题上,布什与拉氏是休戚与共、唇亡齿寒。如果拉氏错了,也就是布什错了。因此,布什不但不会主动罢免拉氏,即使拉氏主动辞职,布什也不愿接受辞呈。至于共和党议员,目前拉氏还有他们的较强支持。最终,真正能决定拉氏命运的也许是拉氏自己。他自己说过:如果我的能力有了问题,我会马上辞职。

  ·美国《华盛顿邮报》:拉氏道歉治标不治本

  拉姆斯菲尔德能够宣布为虐囚事件负全部责任并表示道歉,这让人感到欣慰,但还不够。他不愿正视事件根本原因,一再宣称这是“孤立”事件,不愿承认美军监禁制度的缺陷。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事件,就根本无从谈起。虽然拉氏承诺严惩有关士兵,但这治标不治本。

  ·英国《泰晤士报》:女兵如此虐待男囚,为何要男女平等?

  (虐待战俘的)照片是穆斯林宗教人士有史以来获得的最佳教育道具:美国女兵林恩迪·英格兰双手指着一个伊拉克裸体男囚犯,开怀大笑!穆斯林宗教人士可以把这个作为反面教材说:“看看吧,当女性与男性平起平坐以后,她们变得多么腐败,多么堕落!”这张照片会大大延长穆斯林妇女获得西方式自由的过程。

  ·德国《南德意志报》:拉氏辞职也无法弥补虐囚事件损失

  伊拉克虐囚事件的政治杀伤力如此之大,以致于拉氏辞职也无法弥补美国损失。不过,如果拉氏作为替罪羊辞职,至少能够让人相信美国政府确实认真对待此事,确实在坚持其希望在伊拉克推行的价值观。如果向来狂妄自大的拉氏真的辞职,那可是他首次展现谦虚的美德。

  ·新加坡《联合早报》:反恐应该向《孙子兵法》取经

  在某些人眼里,新加坡的反恐行动被误解为“亲美”行为,但实际上新加坡的反恐行动符合本国利益。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指出,美国和世界的反恐斗争必须在思想上争取主流伊斯兰信徒;要赢得反恐战争,便要向中国的《孙子兵法》取经,利用知己知彼的战略。

  ·以色列《国土报》:以色列必须提出新方案

  要解决以巴问题,以色列人必须淡忘利库德集团本周公决结果,提出更为精妙的解决方案,取代沙龙与美国的“天才”们创建的空泛计划。右翼人士必须了解到利库德集团的决定并非是实现以巴未来的真实可靠标准,左翼也应该不再把全部希望寄托在沙龙身上,不要奢望沙龙能够解决所有棘手问题。

  ·日本共同社:两作家论日本修宪

  作家高井有一对仅仅在军备问题上讨论修宪提出异议。他认为,“可以从这个时代我们该追求怎样的目标出发来考虑修宪,但遗憾的是现在所讨论的修宪却完全与这无关。女作家赤坂真理指出,“因为如今我们身处一种将整个世界卷进来的战争狂热气氛之中,所以,此时任意修改宪法是十分可怕的。”

  (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