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死光”阴影笼罩地球 美国要在太空部署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7:14 国防知识报

  武装卫星刺破长空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络版近日报道,今年6月,美国将发射一枚名为“近轨道红外实验卫星(简称NFIRE)”。军事专家认为,这枚卫星属于美国战略防御系统的一部分。据美国五角大楼称,该卫星将用于收集火箭发射过程尾气和箭身产生的红外线数据。然而NFIRE卫星上并不仅仅安装了各种感应装置。美国国防部报告称:“卫星上载有第二代射杀装置”。这个射杀装置在空中不仅可以拦截刚刚发射的火箭,而且还可以打击地球轨道上的敌方卫星。该系统通过首先确定火箭飞行轨道,然后用高能武器将它摧毁,而用于拦截攻击的武器则被称为“动能拦截器”。

  虽然美五角大楼对媒体称,装在卫星上的射杀装置因为没有安装操纵管只是用于测试,根本不能使用。但是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五角大楼官员在接受美国ABC电台采访时却说:“我们已经打破了太空无武器的界限。”据五角大楼的报告显示,该发射工程绝不仅是一个实验,而是一个完全可以使用的武器。这项报告指出,“第二代射杀装置属目前已研究成熟的部件,它具有准确拦截飞行中的敌方火箭的能力”。

  太空进攻使用的武器主要有反卫星导弹、反卫星卫星(又称“杀手卫星”)、电磁炮以及包括激光武器、高能粒子束武器和微波武器等在内的定向能武器等。早在1957年,美军就开始了反卫星导弹的研制工作。当年,美军曾进行了用空中发射的弹道导弹摧毁卫星的试验。1964年,美国开始部署带核弹头的反卫星武器系统。1985年美空军高空发射一枚反卫星导弹,将一颗在500多千米高度轨道上运行的目标卫星击毁,这是人类第一次用导弹击毁卫星。目前,美攻击性的太空武器多数仍处于试验阶段,此次发射的武装卫星表明美国的天基反卫星武器系统已接近实战要求。

  “死光”阴影笼罩地球

  另据报道,美国近期成功实验了太空激光炮系统。据称,美国将有能力在2010年在太空部署带有激光炮的飞行武器。激光武器发射的高能激光束的能量在空中不会减弱,也不会产生散射现象。武器专家们指出,激光武器以光速向目标发动攻击,具有巨大的潜力。

  1989年以来,美军一直在实施“战术反卫星技术计划”,以演示验证地基反卫星武器。1997年10月,美军进行了一系列地基激光打卫星试验,先后击中即将退役的气象卫星。这些试验是研制激光反卫星武器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历史上第一次公开地用聚焦激光束攻击卫星。

  美军机载激光武器和天基激光武器的研究和发展也不断取得进展。2001年1月25日,美国空军和三家美国公司宣布,研制成功一种可击落弹道导弹的空基激光武器系统,在2000年12月8日进行的实验室模拟太空环境试验中,一束高能量的激光击落一枚“远距离来袭的导弹目标”。其天基激光武器已进入一体化飞行试验阶段,试验星载高功率激光束拦截弹道导弹和攻击太空目标。

  激光因其强大的破坏力而被称为“死光”,如果激光武器真的在太空出现,那将会给人类带来极其可怕的后果。相对于人类现有的枪炮、导弹或核武器,激光武器具有两大无可比拟的优势:速度与精确性。激光可以迅速、精确地摧毁目标,无论这种目标是导弹、舰船、车辆、飞机还是人。枪炮的射程有限,导弹要飞行一段时间才能到达目标,核武器也需要运载工具,但激光可以从极远的距离发射,并以光速到达目标,在以现有的防御手段对来袭激光束作出反应之前,目标已经被摧毁。据说,拥有太空激光器的国家,按一下按钮就可以从太空杀害敌国领导人,可以用一眨眼的功夫摧毁敌国的电站、水库、铁路、电视塔等重要设施,也可以精确、迅速地把敌国发射的导弹拦截在敌国上空……20世纪后半期,核军备竞赛让人类心惊胆颤了几十年。今后,太空激光武器如果被部署在太空,人类的头顶上除了“核弹”的阴影,还将多一把“死光”的利剑,通往世界和平的道路将更加坎坷。

  釜底抽薪谋取霸权

  现代军事对卫星的依赖更是到了空前的程度,从侦察、预警、遥感、监视到天气预报、指挥通信、精确制导,都须臾离不开卫星。正因为如此,早在上世纪60年代,肯尼迪就曾宣称:“谁能控制空间,谁就能控制地球”。先后为德国、美国服务的布劳恩在阿波罗登月成功之后说得更直接:“太空中的领导权,就意味着在地上的领导权”。1966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外层空间条约》规定,任何国家都不能通过占领或其他手段将太空据为己有,禁止所有国家在外太空发展军事或者从事“太空武器化”的活动。

  而建立单极霸权,控制整个地球,一直是美国梦寐以求的目标。目前,在太空运行的卫星中近80%为美国所有,这就是说美国的卫星数量是世界其他国家所有卫星总和的4倍。冷战后,尽管美国已拥有了全球独一无二的战略优势,并掌握最先进的空间技术和数量最多的卫星,但它还是置《外层空间条约》于不顾,积极寻求对太空的控制权,以便稳稳当当地做21世纪的世界霸主。部署在太空的间谍卫星、通讯卫星和太空武器既可以构成独立的太空战争系统,又是美国正在竭力鼓吹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二战结束后的50多年来,大国间的相互核威慑所达致的战略平衡,已成为现存国际体系稳定的基础。美国的NMD就是想以完善的导弹防御系统,彻底化解别国对它的核威慑能力。这样一来,美国对别国的核威慑就会取得双倍效果。如果NMD部署成功,美国就可釜底抽薪,拆除现存国际体系的基础,构建一极独霸的新体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