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防部长称对虐囚“负责” 只愿补偿不愿辞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6:15 新闻晚报

  只愿补偿不愿辞职

  一个星期前,是美军虐待伊拉克人的静态照片出现电视画面中,最初只是由美国哥伦比亚广播(CBS)播出。一个星期后,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出现在电视画面中,动态实况,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广播公司(BBC)和两家主要阿拉伯语卫星电视台同时直播。

  面对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记者、旁听者以及一度高喊“开除拉姆斯菲尔德”的抗议者,五角大楼第一号人物7日承认:“这些(虐囚)事件发生在我的掌管范围内。作为国防部长,我对这些事件负责。我承担全部责任。”

  “我不会辞职”

  拉氏两天来第二次面对国会议员之际,包括《纽约时报》在内,至少7家美国报纸“呼吁”他辞职。而在美国的盟国中,至少10家报纸发出了同样呼声。

  当一名议员发问,拉氏是否感觉自己还有能力在现有职位上发挥作用时,他略显不安地回答:如果认为自己已经不再“有效”,那么,“我会在1分钟内辞职”。

  “我之所以不会辞职,只是因为有人试图把辞职变成一个政治问题,”他说。

  稍后,他遭遇更为直接的问题,即如果他辞职,是否可能会向全世界显示美国确实认真对待虐囚事件?

  “这有可能,”拉氏回答。美联社记者埃斯波认为,这番回答暗示,拉氏确实考虑过辞职。

  欲“适当补偿”

  持续将近3个小时的听证会,拉氏以“道歉”开始,而且是“最为深切的道歉”。

  “对于发生在被关押者身上的事情,我感觉极坏。他们是人,他们处于美军拘押之下,我们的国家有义务适当对待他们。我们没有做到。这样做不对,”他说。

  如此道歉,在驻伊拉克美军指挥官公开道歉两天以后,也在美国总统布什当着电视摄像镜头道歉一天以后。

  他说,他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质,没有及时向总统和国会报告。

  对于受害者,拉氏说,他正在寻找“某种方式”,可以向受到“痛心和残酷”虐待的伊拉克人提供“适当补偿”。

  预见“更坏情形”

  媒体记者发现,与往常出现在公众场合下不同,拉氏少了一些“自信”。

  “请注意,”他告诉议员们,除了已经美国媒体刊登的虐囚照片以外,还有许多类似材料没有曝光。

  “存在着数量更多的一大批照片和录像,”他说。“如果这些材料发布给了公众,显而易见,一定会出现更坏情形。”

  他强调,这些材料都不是通过五角大楼现有的内部司法调查渠道获得。他已经下令,成立一个委员会,审视“现有调查的节奏、广度和深度。

  所谓“更坏情形”,其实已经出现。美国媒体以外,英国媒体也在揭出更多事件,不仅涉及英国军人,同时也涉及美国军人;不仅向美英军人取证,也向伊拉克人取证。

  “我们的声誉显然已经受到严重损害,”美国总统布什当天接受埃及《金字塔报》记者采访时说。徐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虐囚门”难不住拉氏

  随着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丑闻越闹越大,美国国内要求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引咎辞职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但布什并不打算撤换拉姆斯菲尔德。分析人士指出,只要白宫力保拉姆斯菲尔德,他仍有机会挺过虐待战俘丑闻风波。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坚持让拉姆斯菲尔德留在内阁里可能有以下考虑:

  首先,目前伊拉克武装人员的抵抗活动仍很活跃,布什担心临阵换将会影响美军士气,鼓励伊拉克抵抗者和恐怖分子展开更激烈的抵抗;第二,确定新的国防部长人选并经参议院批准需要时间,而美国目前仍在伊拉克驻有大量军队,国防部长职位一刻也离不开人;第三,布什的支持率已经由于伊拉克暴力抵抗活动升级而受到影响,而现在距11月大选仅剩下约6个月时间,拉姆斯菲尔德如果此时迫于丑闻压力辞职,将会给布什竞选连任增加新的不确定因素。

  但不容忽略的是,布什目前正面临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一旦白宫认为拉姆斯菲尔德继续留任会严重影响布什的伊拉克政策及竞选连任的努力,那么他的处境就非常不妙了。李永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