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虐囚丑闻将促使国会承担对伊事务更多职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6: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8日电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撰文称,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当天就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分别在国会两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文章对此发表评论认为,这可能预示着国会将担负起美对伊事务的更大职责。

  在许多人眼里,拉姆斯菲尔德已成为伊战与战后重建中最显眼的角色。他的作证是否能够向美国议员、民众以及全球关注虐囚事件的人们担保美国军方努力采取措施根除虐囚
行为?不过,拉姆斯菲尔德向世界坦然表示了他在虐囚事件上的歉意。他说:“对于被囚禁的伊拉克战俘所遭受的待遇我感到震惊。他们是人。他们被美军监禁。我们国家有责任以正当方式对待他们,而我们却没有这样做。这是错误的。我向那些遭到美军虐待的伊拉克人致以最深的歉意。”

  拉姆斯菲尔德向世界作出的这一表态非常重要,他至少向世界传达了一个讯息,那就是美国政府关注伊拉克虐囚事件。而国会方面,议员们不愿意看到一位国防部长傲慢地对着他们讲话,好似他们在整个虐囚事件的调查处理中毫无作用。文章颇具讽刺意味的称,国会的确在整个虐囚事件过程中起到一定作用,这种作用叫做“疏忽大意”。自反恐战争开始以来,布什政府在许多事务的处理上一直对国会置之不理。因此,国会希望借虐囚事件,来寻求一种透明度,让布什政府多少表示出一些悔意。

  国会在战争期间总会遭遇这样的窘境,而战后,国会又通常能够建立起制度遏制力。比如,二战刚结束后的国会处于有名无实的地位,为改变这样的境况,国会建立了一支专业队伍,负责执政工作的加强、质询以及开发国会自身的信息资源。越战后,国会又通过了《战争权力法》,限制总统的海外用兵权,并且建立了严格的财政预算程序。而拉姆斯菲尔德的作证,清晰地表明,国会为“疏忽大意”的指责蒙羞。

  美国政府将吸取哪些教训?

  拉姆斯菲尔德表示,他知道美军方对虐囚事件正在进行调查,但当他看到虐囚照片时,才意识到实际情况非常糟糕。拉姆斯菲尔德说他遭受了巨大挫折,他的工作环境是“人们拿着数码相机跑来跑去拍下这些难以相信的照片”,甚至在国防部收到这些照片前,它们就已经非法转让给了媒体。不过,拉姆斯菲尔德作证最大的新闻是,目前还有很多反映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照片和录像带未对外公布。拉姆斯菲尔德说,如果这些照片和录像带被公之于众,会使事件变得更糟。可见,国会已开始重振雄风,准备迎接更多坏消息。

  拉姆斯菲尔德是否就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囚事件为孤立事件的说法作出了满意解释?虐囚事件是否表明美国军事文化存在普遍的体制问题?

  拉姆斯菲尔德此次作证的最大弱点是,没有能够为有关美军方的指挥结构的问题作出满意答复。国会议员反复就这一问题向他施压。参议员约翰·麦凯恩问拉姆斯菲尔德:“谁负责(虐囚事件的)质询工作?”拉姆斯菲尔德的解释为,他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在制定有效指挥结构上失败。这样的解释并不能说服国会,议员们还将继续向拉姆斯菲尔德质问类似问题。

  此外,负责调查虐囚事件的塔古巴少将报告引起议员的最大关注是,有军事情报称有关方面可能敦促过监狱放宽对伊战俘的管制或保证他们受到了宽松待遇。因此,议员们质疑,这一命令从何而来?来自安全公司人员?军事情报?还是布什与拉姆斯菲尔德鼓励使用对囚宽松方式?

  拉姆斯菲尔德负有哪些责任

  在国会议员看来,拉姆斯菲尔德至少应该提前告诫他们虐囚照片要曝光。就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上周公布虐囚照片前,拉姆斯菲尔德还接受了国会的非公开质询,但他们却没有得到任何警告,以致于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看到照片时,议员们大发雷霆。拉姆斯菲尔德知道虐囚照片要曝光,但却称他能够制止。

  虐囚事件将给两党带去的政治后果?

  布什政府总是在秘密行动,而且保持沉默。伊战以来,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反复向布什政府询问有关战后重建计划的信息,但从来没有得到直接答复。而拨款委员会也反复询问战争拨款事务,但除了应急补充物资外,其它方面的拨款都没有通过系统途径处理。

  让占两院席位少数的民主党最头疼的是,国会就伊战举行的公开听证会少之又少。民主党议员看到,共和党议员非常热衷于调查前总统克林顿哪怕是鸡毛蒜皮的事情,而不愿就伊战如此重要的事件举行公开听证会。政治枷锁束缚了民主党议员重返众议院的机会,不过,虐囚照片的曝光让他们看到了希望,他们会抓住这一点来拉选票。

  拉氏在布什政府中的地位造成哪些影响?

  一些民主党著名人士以及《纽约时报》都敦促拉姆斯菲尔德辞职。对此,拉姆斯菲尔德辩解到:“如果我认为自己不行了,我马上辞职。如果就因为人们利用一起政治事件大做文章,我决不会辞职。”而布什也对他表示有信心。尽管包括一些共和党人士在内的国会议员要求拉姆斯菲尔德辞职,但他们都不得不承认,如果拉姆斯菲尔德真在战争期间辞职,布什政府对伊政策仍然得不到改变。因为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不会下台,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为拉姆斯菲尔德提供了保护。

  布什如何修补虐囚丑闻带来的破坏?

  布什虽然6日首次公开向媒体道歉,但这不足以平息世界对虐囚事件的怒火。而拉姆斯菲尔德则表示将寻找一个方法向受到虐待的囚犯提供“适当的补偿”,但他没有提及改革美军方指挥系统。因此,布什政府要做的是必须确保指挥系统里出错的地方立即得以纠正,特别是虐囚问题。

  仅仅将与虐囚事件有直接关系的少数人搬上法庭并不够。国会议员与世界舆论将寻求深入调查,就美军方指挥系统以及其内部盛行的虐囚文化查个水落石出。(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