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防部长遭遇战俘危机 三大因素决定其去留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6: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8日电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在周五(7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接受国会有关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听证会质询之后,拉氏的去留成了媒体最为关注的焦点话题。目前,有三大因素将决定拉姆斯菲尔德的个人前途,他能否保住自己的乌纱帽将取决于白宫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共和党国会议员对此的看法以及他本人能否扭转颓势。

  上述三大因素当中,白宫的态度最为重要。与白宫当权派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表示
,尽管白宫在公开场合对于拉氏持支持立场,但因为在伊拉克战争及伊战后占领政策等方面白宫与五角大楼曾存在诸多矛盾,所以这一次白宫也许不会竭尽全力力保拉姆斯菲尔德。

  白宫新闻办公厅主任麦克拉伦周五多次重申,布什总统与其他一些政府官员仍然站在拉氏一边。但与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关系密切的一位消息人士却猜测,以前一直与拉氏关系紧张的赖斯如果看到拉氏辞职哪怕嘴里不说心里也会非常高兴的。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拉姆斯菲尔德看起来已经成了布什总统的一个负担,他的存在使得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政策变得更加复杂和混乱。”这位人士说,当然赖斯也与布什一样并没有让拉氏走人的意思,他说:“赖斯正在耐心等待,看看到底是拉氏能够挺过这场困境,还是整个事件导致他不得不下台。”

  与此同时,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肖恩-麦克马克周五表示,赖斯将欢迎拉氏辞职这种说法“百分之百是错误的”。

  与布什关系密切的一些人士表示,布什一向是一位比较看重下属忠诚度的总统,所以他肯定不愿意让拉氏离开,即使拉氏主动提交辞呈,布什可能也会挽留他。此前,布什也曾经炒过前财政部长奥尼尔的鱿鱼,但当时他也经过了数月的深思熟虑,是在觉得奥尼尔的业绩实在不能令人满意之后才忍痛割爱的。

  据麦克拉伦称,布什周五还特意打电话给拉姆斯菲尔德,告诉他在听证会上回答质询时“表现很好”。但是,布什在周五参加参议院和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会议时却并没有就拉氏在听证会上的表现发表公开评论。

  麦克拉伦说,布什当时正在总统巴士上,他并没有观看拉姆斯菲尔德接受质询时的电视转播,但总统的工作人员多次向他报告有关听证会的最新情况。麦克拉伦说:“拉姆斯菲尔德让国会了解了为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而采取的措施,并对此承担责任,总统对此表示感谢。”

  目前国会方面对拉姆斯菲尔德的证词反应不一,民主党议员继续要求拉姆斯菲尔德辞职,而共和党议员表示了对他的支持。拉姆斯菲尔德就现在来看仍然能够继续拥有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的支持,该委员会将是对他的前途产生最大影响力的机构。

  来自北卡罗莱纳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成员林德塞-格雷厄姆表示:“我认为拉氏敢于道歉已经证明他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现在谁该对此事负责还不完全清楚,如果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让拉氏下台可能会向我们的敌人传达一个错误的信号,让敌方的阴谋得逞。”格雷厄姆还呼吁那些要求拉氏下台的民主党人士不要言行过激。

  不过,格雷厄姆也同意其他一些参议员的看法,即拉氏不一定铁定能够继续留任,尤其是随着越来越多的显示美军虐待战俘的录像及图片被公诸于众,美军的形象正在大打折扣。格雷厄姆说:“我正在试图告诉拉姆斯菲尔德,这件事情在有所好转之前只会越变越糟,不知道拉氏是否有能力解决好它。拉氏说,他认为自己有这个能力,所以我现在只能呼吁那些一直让他下台的人再给他一次机会。”

  或许,关系到拉姆斯菲尔德是否能够留任的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其本人。拉姆斯菲尔德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问题上直接了当的作风成了他的招牌,他在对自己的前途进行估计的同时也延续了他的这一作风。他告诉格雷厄姆,“毫无疑问,如果我感觉我不能有效地驾驭我的职位,那么我会立刻辞职。”

  拉氏是在应对格雷厄姆向他提出一个关键问题时做出上述回答的,格雷厄姆怀疑拉氏作为在对伊和阿富汗战争中形象大为受损的五角大楼掌门人是否还能有效执行其职责。对此拉姆斯菲尔德说,“这个问题提的很好,自从“虐俘”事件发生以来,我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你所提出的问题非常关键,那就是我是否还能够有效地履行我的职责。”

  拉姆斯菲尔德在回答印地安纳州民主党参议员伊万-贝伊的提问时暗示,他的辞职可能会带来一定的益处。当贝伊问道,拉姆斯菲尔德的引咎辞职是否能够显示美国在对待“虐俘”事件的认真程度,借机来挽回美国在“虐俘”事件中受到贬损的形象。拉姆斯菲尔德保持着其一贯的风格,以生硬的口吻回答到,“有可能”。

  正如布什政府的一位前官员在周五时表述的那样,“没有人要求拉姆斯菲尔德辞职,但是他本人已经不得不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了。”(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